各国嘉宾纵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

各国嘉宾纵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
2024年03月28日 09:15 南海网

  各国嘉宾纵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

  中国电动车发展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我问过海口的朋友,他们告诉我现在海口到处都是电动车,并且有的电动车两三个小时就能充满电了。”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分论坛上,柬埔寨工业和科技创新部国务秘书波索万烈如是说。

  当今世界,电动车的发展吸引了全球目光,新能源汽车的新趋势是什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如何合作?当天,来自世界多地的嘉宾齐聚博鳌,展开讨论。

  对于波索万烈来说,他关心的不仅是充电时长,还包括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站布局问题,还有价格问题,这直接关系到柬埔寨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使用感受。

  “如果说进口整车比进口零部件更便宜的话,那就进口整车。如果本土生产更便宜的话就该推进本土化。”波索万烈说,柬埔寨现在有福特的工厂,也有丰田的工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应该去柬埔寨投资建厂,这样可以降低成本。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崛起,比利时约翰·考克利尔行政总裁马一诺赞不绝口,他说,自2019年以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非常成功地发展了新能源汽车。

  “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地发展商业和技术的生态系统,包括新能源车的部件、要素,除了电池、制动系统和发电机,还有能源管理系统等,都在不断地进步,包括车载娱乐系统也越来越出名。”马一诺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赛道会聚焦三个主题,一是把车纳入电力的服务系统,二是自主驾驶,三是轻量化的材料,比如说复合材料,这也是关键的驱动因素。

  “中国电动车发展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说,“整个汽车业都在问怎么和中国电动汽车竞争,或者怎么和中国在这个领域合作。”

  在贝哲民看来,要充分利用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这些新趋势、新技术,“车不仅仅是把人从甲地运到乙地的交通工具,它更是一个系统。中国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创新,而且创新的速度非常快。这种创新的方式对于全球各大汽车厂来说都是非常新鲜而又陌生的,也让他们思考自己做生意的方式,思考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经验能否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复制?哥伦比亚交通部副部长卡洛斯·爱德华多·恩里克斯·凯塞多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经验是很好的例子,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卡洛斯说,由于哥伦比亚油价上涨,以及提升了摩托车税,调整了停车费,政府积极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目前当地大约有3万辆汽车已经实现电动或天然气化。

  他表示,目前在交通领域哥伦比亚和中国政府已展开积极合作,“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借鉴经验回去运用。”

  (海南日报博鳌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韦晓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