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重大盛会中锤炼卓越烹饪人才

在服务重大盛会中锤炼卓越烹饪人才
2024年03月28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到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再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到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再到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在这些重大盛会上,始终有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师生的身影,他们一直站在服务“第一线”,以高质量服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一份份出色的成绩单,展现出学院在实践育人中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懈追求。

传承创新,在服务重大盛会中提升实践育人质量

    作为首批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国家“烹饪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单位、浙江省“双高计划”“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群建设单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卓越烹饪人才。

    传承创新,践行知行合一。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始办于1974年,现已培养高职学生5000余名。一路走来,学院始终坚持传承和创新,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作用,扎根实践平台,践行知行合一。从2008年起,学院组织师生服务重大盛会,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政行企的赞许。通过服务重大盛会,不仅展现了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优质服务、精彩技艺,而且学院师生通过实践平台的锻炼得到快速的成长,成为服务重大盛会的重要力量。

    校企合作,培养大国工匠。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与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楼外楼学院。根据楼外楼经营需要,安排学生赴楼外楼进行生产实习,并写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把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专业技能水平融入生产实习,真正做到了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为浙江省高职教育产教融合贡献力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期间相关盛会的实践育人奠定了基础。

    立德树人,融入实践项目。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要务融入到各项服务重大盛会的实践活动中去,积极拓展稳定的实践基地,打造了实践育人品牌,培养了一批“有理想、精工艺、懂营养、会管理、善创新”的旅游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平台,建立服务重大盛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服务盛会,打造实践平台。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每年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学院每届组织约50名师生服务互联网大会。乌镇作为学院实践点,每届师生都经过严格的审查考核,如进行专业面试、英语面试,并根据互联网大会的要求进行针对性培训。教师作为乌镇的兼职教授,努力做好学生、当地员工的培训工作。学院师生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组委会、与会嘉宾的认可和好评。

    志愿服务,夯实实践平台。从2008年服务北京奥运会起,学院把重大盛会的服务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为餐饮事业提供优质的后备人才。创新“123服务模式”,“1”是指建立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2”是指校企双方的相互融合,“3”是指展现师生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在服务重大盛会的过程中,学校与10多家高星级酒店和宾馆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党建联建”校企合作实践平台,学生通过实践平台的历练,被杭州西湖国宾馆、浙江西子宾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洲际酒店等录取。

    顶层设计,服务实践平台。学院党总支统筹规划,组建临时党支部与团支部,并根据重大盛会制定考核评价机制。对于参与重大盛会的专业教师,学院提供配套政策,活动完成后的考核分优、良、合格等级,在教师职称评审中等同于挂职锻炼,在评优中优先考虑,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参与度。学生高质量完成任务后,学院在入党、评奖评优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一系列政策激励,使得学院的服务项目质量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响亮。

凝练特色,服务重大盛会提升实践育人品质

    服务重大盛会,形成品牌特色。学院党总支主动服务“万家海外中餐馆,同讲中国好故事”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与浙江省侨联、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13期浙江省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培训了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中餐从业人员,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活动,逐步形成“一带一路 美食起步”的宣传品牌。

    依托产教融合,形成实践特色。深化与企业的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更好服务重大盛会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学院党总支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使更多的优秀学生通过产教融合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以主人翁的姿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厚植育人土壤,形成育人特色。依托重大盛会,在专业技能锻炼、提升过程中培育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培育学生实事求是、科学求证的职业态度,激发学生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气度和志向。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学院有更多优秀师生加入“味”来志愿者服务团队,形成了“先进带先进、骨干带骨干、人才带人才”的优秀资源传承。学院以省级标杆院系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先锋党小组”的作用,激发了师生打造“同心、同责、同创”家文化的育人特色。

    发挥专业特长,形成创新特色。在服务重大盛会中,学院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诚实守信、职业道德、健康安全等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将课堂搬到企业、搬到主会场,开发了针对服务盛会的自创教材,通过实训、实战及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使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结合,真正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学。服务重大盛会本身就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在每次实践活动中,学院师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用青春、责任和梦想用心去完成,通过锻炼获得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同时借助每次机会综合展现了学院师生的优秀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通过服务与美食把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服务的人。

    提炼亮点做法,形成成果特色。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抓好服务中心点、抓住着力点、找准结合点”服务好每一次盛会。学院国家资源库通过验收,首批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顺利通过验收,“烹饪工艺与营养”高水平专业群正在进行终期验收,学院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未来,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