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迈入应用井喷期,百度升级7款大模型应用

大模型迈入应用井喷期,百度升级7款大模型应用
2024年03月28日 08: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数字人带货仅需真人15%的成本,获得85%的商品交易额;过去跟所谓“智能客服”说两句就因沟通不畅需要找人工客服的用户,如今90%的问题已经通过智能客服自助解决;给出一句文字描述,AI直接就能生成海报、脚本、视频,甚至还能二次加工......3月27日,百度智能云在大模型应用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将大模型能力融入场景后的多项大模型应用。

大模型技术在过去一年飞速发展,人们对大模型的恐惧和空想逐渐褪去,理性、务实的需求愈发凸显。在各类大模型层出不穷的同时,如何用上、用好大模型,带来业务增长,实现降本增效,也成为企业真正关心的问题。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喻友平认为,大模型应用的本质是对企业原有应用系统的重要升级。未来,每个企业都将拥有大模型应用Copilot(副驾驶),大模型正进入应用为王的时代。

然而,想用好大模型,企业还面临三大难题。首先,各类企业的场景需求、复杂程度、智能化程度千差万别,大模型能力边界与企业的场景需求如何快速、准确匹配。其次,从模型到应用中间还需要Agent(智能体)等诸多技术桥梁,需要探索将这些技术与与大模型有机组合达成最优解。此外,企业过去积累了大量IT设施、软件、企业数据、业务流程,如何让大模型与现有设施结合的情况下,保障企业数据信息安全。

去年3月,百度智能云推出千帆大模型平台,从算力、模型、到应用层层结合,为企业提供一整套大模型开发工具。一年后,基于一线经验积累和实战反馈,其此次推出了7款大模型应用产品,来探索解决用好大模型的“三大难题”。

以此次发布的国内首款大模型全面重构的智能客服——百度智能云客悦为例,相比传统客服,客悦可结合大模型的理解、推理、记忆能力,实现更友好的对话、更高效的运营。比方说,当用户提问“我的车总有吱吱吱的声音”,传统客服无法理解“吱吱吱”这种口语化的表达。而客悦在大模型的加持下,会继续追问用户该问题持续的时间和频次,并通过推理反馈用户,可能是皮带老化或者张紧轮松动导致,建议到店检查。若用户反馈没时间检查,客悦还会基于自身知识库,提醒不检修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长期会引起发动机故障等问题,引起用户重视,守护行车安全。目前,用户问题自助解决率已超过90%。

据了解,在运营效率方面,上一代的传统智能客服进行业务办理、知识咨询、闲聊等能力,需要花费的人效约100人/天,而客悦仅需约15.5人/天,大模型客服运营效率提升6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度 智能客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