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价卖花,还要确保公益服务时长,市民园艺中心如何持续健康发展?

成本价卖花,还要确保公益服务时长,市民园艺中心如何持续健康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明媚的阳光下,孩子们围坐在鲜花喷泉旁,用水彩笔画下心仪花儿的样子,成年人们徜徉在花海中,瞬间放下了疲惫和烦恼,尽情享受着与自然的连接。在黄浦市民园艺中心,这样美好的场景经常发生,不禁令人感慨,这就是“花城”该有的样子。

到2025年,上海将初步建成“上海花城”和国内领先、与社区15分钟生活圈相配套的家庭园艺应用服务体系,而普及社区园艺师制度和建立并完善市民园艺中心服务网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

3月27日举办的“春天开放日”活动现场传来好消息,截至目前,上海已全面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并实现了街镇的全覆盖,341名社区园艺师扎根基层,为社区提供群众性的绿化知识普及和专业性的绿化技术咨询服务。同时,上海已建成106座市民园艺中心,家庭园艺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黄浦市民园艺中心。 陈玺撼摄黄浦市民园艺中心。 陈玺撼摄
追梦园内,孩子们围坐在花坛旁绘画。 陈玺撼摄追梦园内,孩子们围坐在花坛旁绘画。 陈玺撼摄

“城市中忙碌的人们普遍处于焦虑状态,通过连接大自然,比如去公园赏花踏青或者参与园艺活动,是获得疗愈的有效途径。”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表示,越来越多市民园艺中心的出现,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连接大自然的渴求。

“很多人缺的并不是花,而是园艺知识和经验,他们缺乏咨询养花技巧、交流养花心得的渠道和平台。”上海市绿委办秘书处处长张浩表示,这正是上海近年来加速市民园艺中心建设的原因,将来几年,上海将以年均新建开放20座的速度推进市民园艺中心建设。

在张浩看来,去年3月10日向市民开放的花为媒曹家渡市民园艺中心的一个现象,将市民爱花的热情体现得淋漓尽致,“每到盆栽集中翻盆的时候,园艺中心就挤满了拿着大盆小盆的居民,在社区园艺师的指导下,大家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玩起了泥巴。”

指着追梦园绿地花卉“快闪”市集里25元一盆的优质蝴蝶兰盆栽,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顾芳强调:“市民园艺中心有一个基本门槛,就是公益性,要给市民群众持续提供物美价廉的园艺商品和服务。”

据介绍,黄浦区目前有4座市民园艺中心,分别位于新天地追梦园、复兴公园、人民公园、延中广场公园内,除了提供物美价廉、品类齐全的园艺商品,还要保证提供园艺科普公益活动的场地及频次,通过养花咨询、园艺讲堂、花艺讲座等免费活动,和市民保持良好的互动,主动发现并贴近他们的真实需求。

追梦园内的花卉市集。 陈玺撼摄追梦园内的花卉市集。 陈玺撼摄
靠近地铁站的追梦园出入口布置了大量花卉,给市民游客提供寻找美、记录美的灵感。 陈玺撼摄靠近地铁站的追梦园出入口布置了大量花卉,给市民游客提供寻找美、记录美的灵感。 陈玺撼摄

“在确保公益性的同时,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让市民园艺中心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负责运维黄浦区4座市民园艺中心的上花集团副总裁杨娟表示,市民园艺中心绝大多数商品都是成本价卖,只靠卖花来维持运营并不现实。杨娟坦言,上花集团真正看中的是市民园艺中心的“接地气”,通过商品销售和公益服务获得的“新鲜”的市民园艺消费需求特征,可以让园艺商品的研发少走弯路。

这在杨娟看来,是无价之宝。“新品从育种到繁殖,再到商品化种球,一般要5年至7年。如果上市后反响平平,就是巨大失败。”杨娟以紫精灵康乃馨为例,该品种主色为白色,花瓣边缘呈紫色,很有特色,但一般情况下,研发会以这款康乃馨过于“叛逆”、吃不准市场口味而打退堂鼓,正是通过市民园艺中心汇集了多数市民的意见,发现大家看腻了红、黄色为主的传统康乃馨,才给了研发端动力。最终,这款康乃馨没有像它的“亲友”那样在推广上花太多功夫,火速成了“网红”爆款。

杨娟透露,除了促进研发,市民园艺中心还给了上花集团新的“灵感”——越来越多的市民渴求植物管家、医生类的服务,但现有的线上、线下渠道或平台仍相对缺乏。市民群众已不满足简单地买一些花草回家观赏,他们需要有经验的人“带教”,想把花草养得更好,而当它们生病时,能够及时诊断、对症下药。能否提供有针对性的园艺服务?上花集团透露,已经在研发有关的标准化服务产品,将来,他们不仅是卖花郎,还是园艺服务提供商。

销售员不仅要熟悉商品价格,还要掌握丰富的园艺知识,提供“养花攻略”是必备服务。 陈玺撼摄销售员不仅要熟悉商品价格,还要掌握丰富的园艺知识,提供“养花攻略”是必备服务。 陈玺撼摄
市民最近喜爱什么花?看哪些地方拍照最频繁就知道了。 陈玺撼摄市民最近喜爱什么花?看哪些地方拍照最频繁就知道了。 陈玺撼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