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品出海到品牌文化出海,AI技术赋予中企参与国际市场更大空间

从商品出海到品牌文化出海,AI技术赋予中企参与国际市场更大空间
2024年03月28日 08:10 环球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环球网

今年2月,OpenAI推出了新的AI大模型Sora,可通过快速文本提示创建“逼真”和“富有想象力”的60秒视频,此事项被业界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关于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实际应用形态、范围的讨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新质生产力”也提到了十多个产业领域,其中就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德邦证券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展望2024年,AI等技术将会进一步驱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望看到AI技术在工具层面、应用层面落地的新形态。

从概念性的基础数据模型到工具层面的落地,AI产品在应用层面涌现出了哪些功能性产品?在业界可感知到的应用端,体现出了哪些趋势,以及能够给更多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都是被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人工智能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

公开信息披露显示,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开表态深度布局AI大模型。如中文在线(300364.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成为国内AI大模型独角兽重点应用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大模型在灵感激发、剧情设计、内容创作等网络文学创作领域的应用。

在此之前的2月末,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易点天下(301171.SZ)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国内及海外推出的AI及大模型技术能力,持续优化升级,公司第一时间关注营销场景的AI产品技术应用。

对此,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兼CTO王一舟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AIGC即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1.0时代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他还具体分析认为,AIGC相比人工智能1.0时代具有四大特征。

自主学习智能化程度提升:相比1.0时代的强调模式识别和数据驱动,2.0时代更加注重系统的自主学习和生成信息的能力,这使得AI系统更加智能、灵活,并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场景和任务。

深度学习的高效率和准确性:2.0时代加强了对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包括更深层次的神经网络和更先进的算法,这使得AI系统在处理复杂任务和大规模数据时表现更为出色,从而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和准确性。

多模态集成的广泛适用性:2.0时代更注重不同模态信息的集成,包括文字、图像、语音等多种形式的数据。通过融合多模态信息,AI系统能够更全面地理解和处理丰富多样的内容,提升了其在现实场景中的适用性。

更广泛的垂直应用性:2.0时代的人工智能不仅限于传统的领域,还能更广泛地应用于医疗、金融、制造等行业,凭借强大学习和适应能力, AI系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不同行业的特定需求,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

AI技术赋予中国商品出海更大空间和可能性

中信证券主题策略首席分析师刘易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我国企业出海面临更优的国内鼓励政策、更强的产业支撑和更紧迫的发展局面,并具体分析指出,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是供给端无法复制的独特优势;我国企业依托产能、品牌和商业三大出海模式,有望抓住各地域需求端结构变迁或新产业趋势带来的机遇。

易点天下(301171.SZ)的核心业务就是聚焦于数字化精准营销,帮助企业端客户高效地获取用户、实现商业化变现。公开信息披露显示,公司掌握了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等前沿互联网广告技术,为跨境电商、工具应用和游戏等各行业2000余家广告主客户提供了全面、专业的出海营销解决方案,对于AI技术在推动中国企业、中国商品出海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易点天下王一舟认为,近年来更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放在了海外市场,随着出海规模的逐渐壮大,可以深刻感知到广告主对于营销各环节的需求更加精细化,这就对营销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让我们深刻意识到,AI赋能下的新广告营销,已然成为企业出海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据王一舟介绍,中国企业出海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脉络:首先是从2010年开始,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中国企业更倾向于工具性产品如游戏的出海;紧接着是商家们将国内物美价廉的货物卖到海外去,从互联网工具出海变成了商品出海,并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崛起,包括Shein、Temu在内的跨境平台都在海外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再往后,广告主也开始出现了以品牌建立、文化输出为主要需求的客户,比如库迪咖啡、花西子、米哈游等,这些品牌在国外建立起从0到1的品牌文化认知,逐渐从货物出海向品牌、文化出海倾斜。

王一舟总结到:“纵观企业出海的整个路径,出海所覆盖的行业和领域会越发的广泛,未来还会产生很多改变,但也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变化中,我们才十分确认,这是一条充满活力的赛道,AI技术正在赋予中国商品出海更大空间和可能性,海外市场的增量是十分确定的。”

AI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最新动向及趋势

具体到广告营销行业,王一舟表示,大模型和生成式AI技术的出现,为广告营销行业全链路的创新提效提供了新的可能,精准、智能和高效正成为越来越多广告主关注的行业新趋势,在此趋势下,广告营销垂直领域的各项指标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据eMarketer2022年数据显示,全球及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速预计10%左右,广告预算向精准且效果可量化的程序化广告倾斜。

王一舟分析指出:“传统营销以触达为核心,秉承以产品为中心的理念,目标是为了获取用户增量;而互联网+营销的核心是交互,以客户为中心,特点是在广泛覆盖性的基础上有了更多交互的可能性,不再是单向信息传播,而是与消费者互动与沟通。AI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大幅提高信息传播和交互的效率。”

对于AI赋能下的新广告营销方面,王一舟表示很有信心,他认为从大模型的出世到各种AI工具的应用落地,都给精准营销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大模型时代的到来,正在重塑智能营销的全链路,不论是从AI内容生产还是AI运营,大模型出现都大幅提升了链路中各环节的效率。AI一方面会降低链路中各环节的成本、惠及广告主,另一方面,广告主收获更好的效果也会带动公司的营收提升,这对精准营销企业和广告主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公开信息披露显示,易点天下目前已开发出了自有知识产权的文生AI动画技术产品,名称是KreadoAI ,可以通过文生动画实现虚拟人物及动漫人物。在2023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产品副总裁 Matt Wood 博士在主题分享中,曾对易点天下基于生成式AI所做出的突出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另据数据披露显示,KreadoAI截至目前已覆盖全球67个国家,注册用户数、UV均已达百万以上量级,并得到来自巴西、美国、中国、印度、欧美等地区的用户认可,在为全球创作者们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更为中国企业客户的出海提供更多动力。

此外,王一舟也提到AI技术的应用存在一些挑战,例如在技术和数据安全层面,目前易点天下正与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联合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也正是期望基于数据共享,加速实现针对AIGC现有技术挑战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并联合打造AIGC在全球营销领域的算法合规标准与数据治理体系,从数据安全、内容安全、隐私安全等多维度保障中国企业高效安全出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