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养娃”成攒钱新招,节俭的苦修被玩得妙趣横生

“假装养娃”成攒钱新招,节俭的苦修被玩得妙趣横生
2024年03月28日 07:17 齐鲁晚报

转自:视点

假装养娃、假装养狗、假装继承庄园……这可不是过家家,而是当下年轻人热衷的“攒钱游戏”。一位网友“假装养娃存钱”在社交平台上展现了自己的储蓄过程:从怀孕开始,记录每一笔需要付出的开销,然后将这些钱存入目标账户中。记者看到,这名网友已经更新至185天。“养娃存钱的目的,短则旅游,长则退休”,该网友分享,因为养娃花费较多且杂,代入这个剧情可以有效劝住自己不乱花钱。

花钱能够带来即时的心理愉悦反馈,与之相较,“攒钱”则像是一场漫长的苦修,枯燥而无聊。很多时候,“攒钱”会被打上无趣、吝啬的标签。当然了,对于一些人来说,“攒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他们天然有着节俭的习惯,以及良好的家庭财政观与高执行度的财政纪律。但是,对于另一些人来说,“花钱”天经地义,“攒钱”则是千难万难。对于那些想攒钱而不得的人群来说,还真是需要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所谓“假装养娃”的创意,也便由此应运而生了。

孩子是吞金兽,早已声名在外。在很多网友看来,目力所及,确实没有什么比“养孩子”更能激起攒钱的决心。“假装养娃”成攒钱新招,看似很赛博,其实很现实。从本质上说,这就是把未来可预期的开支项在当下提前结算的一种策略,“把肯定要花的钱,提前留在那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堪称是“借贷提前消费”的镜像。很难说两者孰优孰劣,只能说,每一种财务观,都对应着特定的过程和结果,当事人能够前后自洽便好。

“假装养娃”,以此来激励自己存钱,玩笑开得很大,“剁手”的态度也不可谓不坚决。把苦修式的“攒钱”,玩成养成类游戏,思路一换,体验大不一样。我们知道,“养娃”是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事情,要花钱的地方更是数不胜数。假装养娃,仿拟了无数个要花钱的场景,也就给了自己无数个攒钱的理由。积少成多,习惯成自然,说不定最终还真就“假戏真做”——未必果真去养娃,但是大概率真的攒下钱了。

假装养娃,假“氪金”真存钱。既要攒下钱,还要玩得妙趣横生,那些把自己代入剧情的年轻人们,自编自导自演之中,竟然也能寻得自觉自律自持之道,虽是不走寻常路,但终究是殊途同归。

(作者:蒋璟璟,来源:封面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