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政机关“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

用党政机关“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
2024年03月28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过紧日子”屡屡被提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说,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党中央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邓文卿(广东深圳 公务员):崇俭戒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土地革命时期“节省每一个铜板”“穿着草鞋干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再到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始终刻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骨子里。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过紧日子,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现实要求,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之义。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松懈不得。

江文岩(广东广州 职员):“一钱之费,宜重宜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当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进一步强化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细微见真章,点滴见品行。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断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将过紧日子体现于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支笔、一顿饭等日常细微处。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要“好钢用在刀刃上”,杜绝奢靡浪费、大手大脚等现象,集中有限财力为民办事。

如《荀子·富国》中所言:“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最大限度统筹资金用于增强地方民生财力保障,把每一分钱用于发展的紧要处、民生的急需上。可以说,这其实是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做民生福祉的“加法”,用党政机关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整理:尹传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共产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