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宰客出新招 黑导披上新马甲

司机宰客出新招 黑导披上新马甲
2024年03月28日 05:58 媒体滚动

图一:宜必思.·尚品酒店大厅内设立的旅游广告牌。

图二:出租车副驾驶台上放着待售的长白山二道白河雾凇漂流景区的门票。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一些非法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铤而走险,编造谎言欺骗游客。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吉林长白山旅游市场进行暗访,发现存在出租车司机“加价”售票变相宰客等侵权行为。记者将获取的证据移交给相关部门。

出租车司机“加价”售票变相宰客

  在长白山北景区所在的二道白河镇,当地居民刘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下,出租车不敢随意违规了,但有些司机为捞钱耍起了小聪明,向外地游客“加价”出售漂流票或滑雪票,变相宰客。

  为了解情况,记者在该镇的美人松公园、北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天福街、民心家园小区等地段,以打车的方式对出租车进行暗访。在一辆车号为吉KTB567的出租车上,记者看到副驾驶台上放着一张长白山二道白河雾凇漂流景区的门票,价格为198元。司机表示,游客自己去景区买门票要花198元,但从他这里买每张只要100元,因为他代卖门票,底价50元,这种低价票数量有限,景区也不会出售。

  事实真如这位司机所说吗?随后,记者来到了长白山二道白河雾凇漂流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淡季,原价198元的门票只售50元,游客可以现场购票。

  有关人士指出,出租车司机隐瞒漂流景区淡季门票50元的真实情况,以100元出售,涉嫌误导。

“旅游管家”与宾馆勾结非法营业

  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几名来自重庆的游客反映,她们在二道白河镇旅游时发现,一些宾馆在办理入住时会主动推荐“旅游管家”,并提供租车、代购景区门票(漂流票和滑雪票)、餐饮等一条龙服务。

  为了查明事实真相,记者来到了长白山国信温泉酒店。前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酒店有“旅游管家”,可以提供旅游服务,并称“旅游管家”是宾馆的员工。当晚,记者与这位“旅游管家”取得联系,对方自称姓周,否认自己是宾馆员工。她表示可以开车带游客到漂流景区、滑雪场游玩,车费每次200元。也可以代购漂流票和滑雪票,她与这些景区有协议价,比游客自己买票便宜。记者询问长白山魔界漂流景区的门票价格时,她说每张128元。

  为验证这位“旅游管家”代购的每张128元的漂流票是否真的便宜,记者来到长白山魔界漂流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淡季,每张漂流票98元,游客到景区后可随便买。

  记者在另一家名为宜必思·尚品的酒店暗访时,前台工作人员也称酒店有“旅游管家”。正在交谈时,一名男子凑上前来,称自己就是该酒店的“旅游管家”,可以用私家车带着记者去漂流景区或滑雪场,车费每次180元,可以帮助代购到价格便宜的漂流票和滑雪票。前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名男子是酒店员工。

  据记者调查,上述两家酒店均没有办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所谓的“旅游管家”就是黑导游,使用的车辆也是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另外,宣称能够代购的低价门票,其实是没有折扣的高价票。

宾馆虚标房价被指为旅行社“站台”

  一些外地游客还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当地的一些高中档宾馆存在虚标客房价格的情况。

  在长白山国信温泉酒店前台,记者看到价格告示栏里标示的客房价格从558元至1008元不等,其中,商务双床房标价为858元。工作人员称,可以在携程上预订,每间价格200多元。记者表示要预订房间,该工作人员现场操作,记者以200元的价格办理了一间商务双床房。

  在金水鹤国际酒店大堂,记者看到“今日房价”告示栏中标示的房价为1680元至10800元不等,其中标准双人间的价格是1680元。工作人员表示,当天房价是每间325元。当记者质疑“今日房价”告示栏的价格时,该工作人员称“这是门市价”。

  据了解,《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另外,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进行价格比较的,标明的被比较价格信息应当真实准确,不得采取抬高等级或压低等级的手段收购、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变相提高或者压低价格。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山水源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于立华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宾馆虚标房价的目的是给旅行社“站台”。一些旅行社在当地组团时,可以用下榻高档酒店、入住豪华客房的名义揽客,顺势抬高参团价格。这样,旅行社将游客带到长白山入住宾馆时,不明真相的游客看到标示的房价,就会对旅行社的宣传深信不疑。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向长白山运管处池北区运输管理所反映了出租车向乘客售卖漂流票、“旅游管家”使用私家车非法开展旅游业务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司机的行为是违规的,会马上通知其到所里接受调查。另外,“旅游管家”使用的私家车没有营运资质,属于黑车,拉载游客是违规的,正是当前重点整治的对象。该工作人员表示,将马上就此事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

  3月5日,北京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志国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在宜必思·尚品酒店自称“旅游管家”的男子是其公司员工,因公司与宜必思·尚品酒店是合作关系,他在酒店负责旅游方面的业务,公司不给他开工资,只是赚提成。但公司在酒店安排的员工只能联系业务,不允许带游客出去旅游。其公司有一辆中巴车具有营运资质,其他车都没有。

  3月6日上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杨福德与记者取得了联系。杨局长表示,记者的暗访引起了局里高度重视,已经责成在长白山整治旅游乱象的专人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就暗访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涉嫌违规的情形,向长白山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馈。3月8日,长白山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王海龙与记者取得联系,称正在调查记者反映的问题,涉及文旅方面的,已经移交给长白山旅游和文化体育局,目前正在等待该局的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白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