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88500 证券简称: *ST慧辰 公告编号:2024-023

证券代码:688500 证券简称: *ST慧辰 公告编号:2024-023
2024年03月28日 01:41 证券时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背景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3 年12月2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9号)(以下简称“决定书”)。具体请见公司披露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98)。根据决定书所认定的情况,公司对相关年度财务报告数据进行了严格自查,并针对决定书中涉及的事项进行相关整改工作。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19 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公司以决定书为依据,结合公司自查情况,对前期会计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具体请见公司于 2024年1月31日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04)。

  二、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相关进展情况

  结合公司自查、测算以及与年审会计师的充分沟通,对下列相关事项的处理发生变化,公司对前次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做出如下调整:

  (一)关于2020年公司收购北京信唐普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唐普华”)22%股权后实现并表时点,资产减值损失和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

  1、情况一:合并报表,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增加63,384,180.86元,不涉及利润变化

  公司在追溯调整时认为因追溯调整对信唐普华的投资形成的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情况属于特殊情况事项调整,因此在进行账务处理时更多的考虑业务本质,认为在目前时间点追溯时可以视同长投减值和长投权益调整部分转为商誉减值,因此直接将该2018、2019年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和权益调整做了冲回处理,并于当年计提商誉减值,该处理不会导致同时增加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的情况。后在年审会计师出具2020年审计报告和以往年度鉴证报告过程中,年审会计师提示,根据准则,“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个别财务报表中,应当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被购买方的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购买日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于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应当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不可转回。”因此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进行账务处理,此变化导致公司合并报表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增加63,384,180.86元。调整内容如下:

  单位:元

  2、情况二:母公司报表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减少40,633,176.31,本次调整不涉及利润变化。

  按照年审会计师建议,根据上述准则规定,按公允价值计算的投资收益应计入合并报表层面,因此对原母公司报表同时调减原公允价值确认投资收益40,633,176.31元和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损失40,633,176.31元

  单位:元

  3、情况三:上述影响2020-2021各期报表递延所得税费用及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化

  因上述情况二会计处理中按照年审会计师建议将投资收益确认在合并层面,原2020年报表不应对此事项计提的递延所得税费用及递延所得税负债需同时做冲回处理,影响金额6,094,976.45元;由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值)重分类至递延所得税负债,影响金额44,235.40元。具体如下:

  单位:元

  (二)未分配利润相关会计处理

  公司根据差错更正追溯调整了2018年-2022年财报报表,从股东角度出发公司认为已经在历史年度提取的盈余公积不涉及在股东权益中再分配,无需进一步调整。后经与年审会计师讨论,现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调整,现将多计提盈余公积冲回,还原到未分配利润,累计影响金额4,991,461.22元。调整内容如下:

  单位:元

  (三)2019年母公司报表往来重分类调整

  追溯调整更正涉及的项目已支付成本款记入其他应付款,因金额为负数,现调整重分类记入其他应收款,影响金额682,210.90元。本次调整不涉及利润变化。调整内容如下:

  单位:元

  三、其他事项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18年修订)》第五条的规定,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重新审计,对公司出具的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进行了鉴证,出具了《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大华审字[2024]0011015083号)、《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大华核字[2024]0011000465号)。公司将于同日披露会计师出具的上述两个报告、以及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后的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报告(更正版),敬请广大投资者留意查阅。

  特此公告。

  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减值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