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财报出炉 5G之外还比什么

三大运营商财报出炉 5G之外还比什么
2024年03月27日 23:0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截至3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2023年业绩全部出炉,市场格局与此前基本一致,中国移动一马当先,其他两家也有亮点,中国联通利润增长较快,中国电信的天翼云势头强劲,不过通信服务作为三家经营的“基石”,其增长速度基本持平,隐约显露出市场空间见顶的状况。

  业内观点指出,2023年三大运营商的新兴业务均有所扩大,虽然统计口径不同,难以直观地比对,但云服务无疑是三家共同的重点,下一步如何赋能更多场景,打造出更加开放的产业生态,考验着三大运营商的智慧。

  增长外的亮点

  中国移动营收终于突破万亿大关,无疑是通信市场的大新闻,2023年中国移动营收达到约10093亿元,领先同行一个身位,中国电信营收约5078亿元,中国联通营收约为3726亿元,在营收增速上也是中国移动拔得头筹,同比增长7.7%,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分别同比增长6.9%、5.0%。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上市时囊括的经营主体不同,三大运营商在A股、港股两地的财报有所差异,例如中国联通港股上市公司占有100%的业务,而A股上市主体仅包含了其大约一半的业务,解读业绩一般以港股财报为准。

  通信产业观察家付亮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三大运营商实现增长不足为奇,能从增长中看到亮点才是关键,从2023年财报看,中国联通的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投资回报显著增厚,中国移动的利润增速虽然放缓,但营收规模创历史新高,综合近几年表现,其净资产收益也能在高位保持稳定。

  数据印证了专家观点,2023年,中国联通净利润达到约187亿元,同比增长11.8%,净资产回报率达到5.4%,也创下近年来新高,而中国移动的净资产收益率近三年来一直维持在10%左右,显现出稳定的盈利能力。

  通信服务收入无疑是三家企业的基石,其中中国移动仍然以约为8635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营收分别约为4649.7亿元、3351.7亿元,不过三家在通信服务收入上的增速基本持平,中国电信以6.9%位列第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分别同比增长6.3%、5%。

  谁是新引擎

  5G用户的增长也是市场关注重点,从三大运营商财报来看,中国移动依旧领先,其用户数达到约7.95亿,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分别约为3.19亿、2.6亿。业内观点认为,中国移动牢牢把握住了5G套餐用户、固网宽带用户的领先地位,且有进一步扩大的优势。

  对于中国移动在5G业务上的领先,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不容忽视的是,在国家对移动、固网业务进行拆分时,中国移动分配到了相对更优质的资产,这也成为其后来做大做强的基础,近年来,由于5G手机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品类的日益增多,5G的应用场景与应用终端会更丰富,这对于用户数领先的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优势。

  5G之外,市场更关注哪些业务成为增长的引擎。拆解财报可以看到,2023年中国移动虽然营收创下新高,但很大一部分来自“其他服务收入”,主要是指手机、ICT设备及其他智能终端销售,而这也导致其利润率被拉低,净利润同比增长小于另外两家,对中国移动而言,突破万亿大关后,靠什么才能拉动这个庞然大物,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电信似乎暂时没有这种顾虑,旗下云服务平台天翼云在去年收入972亿元,较上一财年增长了39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7.9%,天翼云提供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桌面、云会议、政务云、云医疗、教育云等在内的全线服务,并专门为政府、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打造定制化云服务。

  中国联通则重新划分了业务板块,将传统的宽带、通信、移动网络等划分到“联网通信业务”板块,“算网数字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其新兴业务,其中包括联通云、数据中心、数科集成、数据服务等,该板块去年收入达到752亿元,已经占到主营业务的四分之一。

  云服务背后

  从财报中不难看出,三大运营商均把云服务看作重要的增长点,例如中国电信表示:电信天翼云2023年收入达到972亿元,同比增长67.9%。天翼云以自研云操作系统TeleCloudOS 4.0为核心,形成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全栈云技术和产品体系,打造出一云多芯、一云多态、一云多算的云底座。

  中国移动方面称,移动云稳居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收入达到833亿元,同比增长 65.6%,自有能力收入同比增长超100%,IaaS+PaaS收入份额排名进入业界前五。

  中国联通则表示,2023年联通云实现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41.6%。着力发挥算网一体差异化优势,算力资源储备显著增厚,云资源覆盖突破230个城市。

  对于三大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状况,付亮认为,由于统计口径存在差异,所以很难在数据层面上直接对比,也使得各家统计出的市场排名也有出入,例如移动云的收入既包括行业云收入,也包括个人、家庭用户带来的收入,而联通云的构成更为多样,云资源、云平台、云服务、云安全等全部囊括其中。

  云服务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其发展空间广阔,更因为当下就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目前联通云正不断提升场景云产品供给能力,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取得成效,有着丰富的案例,在未来的经营中,一方面是要将这些案例复制推广,为金融、校园、医疗等多个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中国联通也积极融入新能源车浪潮,建设车路网云协同基础设施,推动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其“数字底座”已经夯实得颇为牢固,更重要的是如何拓宽渠道与应用场景,在云服务发展历史中,属地服务优势很重要,为三家企业所依赖,接下来,如何让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发挥出更大作用才是关键。

  业内专家谈到,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在掌握核心技术、构筑出“护城河”的同时,也要让品牌生态更加兼容开放,这无疑是对企业经营智慧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