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巴基斯坦恐袭案中国遇难者的同事:工地已停工,为安全暂时禁止出营地|封面深镜

对话巴基斯坦恐袭案中国遇难者的同事:工地已停工,为安全暂时禁止出营地|封面深镜
2024年03月27日 19:04 封面新闻

5名中方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恐袭遇难,对话遇难者同事

封面新闻记者 杨峰 张奕丹 郝莹

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1时许,中方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车上5名中国公民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不幸遇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就此事表态,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北京时间3月27日,遇难者同事、一位正在巴基斯坦参与达苏水电站建设的中国工作人员刘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他和遇袭人员同属一个项目部,但不在同一营地,袭击当天下午,工地便已全部停工。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建议中国公民近期减少出行,加强个人和企业安全防范措施。

这并不是达苏水电站项目的中企员工第一次遭遇恐袭。2021年7月,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包括9名中方人员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20多名中方人员受伤。

02:14

事件

回顾

车辆遭自杀式袭击,5名中国公民遇难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开普省达苏地区警察局长表示,事发当天,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辆载有中国工作人员的车辆在行驶途中,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恐怖袭击现场。受访者供图△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恐怖袭击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时中国工作人员正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前往达苏大坝施工现场的营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撞向车队,造成5名中国公民和他们的巴基斯坦司机在袭击中不幸遇难。事发现场的视频资料显示,爆炸发生后,载有中方人员的车辆坠入峡谷并起火。

事发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于当天下午到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吊唁,向遇难者家属和中国政府表达慰问,并表示强烈谴责此次恐袭事件,将全力会同中方做好善后工作,迅速彻查、严惩凶手,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来中国驻巴使馆吊唁在达苏水电站项目车队遭遇恐袭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公民,并在吊唁簿上留言。图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网

△3月27日,中国驻巴基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姜再冬乘巴军直升机前往事发项目营地,看望慰问中方员工。图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网

夏巴兹表示,反巴基斯坦分子破坏巴中友谊的图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对话

同事

工地已停工,与遇难者属于同一项目部

中国能建官网显示,达苏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公司承建,为印度河流域上水电梯级规划的第二级,电站总装机5400兆瓦,分两期实施,一期装机6台,共2160兆瓦。

△2023年2月1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项目成功截流,工程进入坝体建设新阶段。图据中国能建集团官网△2023年2月1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项目成功截流,工程进入坝体建设新阶段。图据中国能建集团官网

大坝高242米,长570米,设计碾压混凝土工程量为470万立方米,是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坝,是目前为止巴基斯坦技术难度最大、总装机容量最大、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建成能为超过500万户巴基斯坦家庭带来清洁电能。

该项目原定于2024年投产,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施工一度暂停,直到2020年4月才复产复工。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7日,一位正在巴基斯坦参与达苏水电站建设中国工作人员刘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我与这次遇袭的同事属一个项目部,但不在一个营地。袭击当天下午,工地已全部停工,现在没有特殊的事,项目部(为保护中方员工)严禁中国人出营地。”

“2021年,水电站项目遭遇袭击后,也停工了好几个月。”他说。

对话

华人

本月已发生多起恐袭,华人减少不必要外出

同日,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他已在巴基斯坦生活13年,经营了一所华人学校,2021年至今,因当地动荡的安全局势,华人学生一直通过网课教学。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受访者供图△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受访者供图

2024年3月,现年72岁的夏巴兹·谢里夫,第二度当选巴基斯坦总理,其政治生涯中曾多次与中国开展广泛合作。

“我们曾以为总理大选后,巴基斯坦国内局势会走向安稳,没想到连续发生多起袭击。”马斌表示。

公开报道显示,3月20日,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发生袭击事件,造成2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8名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在袭击中被击毙。巴基斯坦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事件负责。

3月25日,“俾路支解放军”又宣称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一处海军基地,造成至少1名巴基斯坦军方士兵丧生,5名袭击者也在交火中死亡。

“现在我们侨胞与中资的一些员工,基本减少了出行,待在家里。”马斌介绍,他所在的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也向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及项目人员发出《紧急安全提醒》,提示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加强个人和企业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住所和办公地点的安全防护等。

3月27日,另一名在巴基斯坦的中国留学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位于开普省,距离事发地有些距离,目前照常生活、上课。本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他关注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布了数则文章提示注意安全,学校老师也给他嘱咐了很多事情,“如果访问其它城市,我会和导师同行。”

事件

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要求彻查,中方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行径

本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接连发布数则声明和紧急安全提醒,要求巴方对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也就此事表示,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关于达苏水电站项目遭遇恐怖袭击的声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关于达苏水电站项目遭遇恐怖袭击的声明

中国驻巴使馆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项目务必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严密防范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非必要不外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寻求协助。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过去几年,有中方参与的项目多次成为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2023年8月1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曾发生针对中方工程师的袭击事件,所幸未造成中国公民伤亡;2022年4月26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在校内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中国同胞;2021年,一支载有中国人员的车队在瓜达尔港附近地区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1名中方人员轻伤。

公开信息显示,这些恐怖袭击的组织者,主要是俾路支解放军和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