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项目股份将被俄气以超千亿元收购?壳牌回应

萨哈林项目股份将被俄气以超千亿元收购?壳牌回应
2024年03月27日 20:19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侯瑞宁

俄罗斯萨哈林2号项目部分股份出售事宜,有了最近进展。

据塔斯社3月35日消息称,俄罗斯政府批准以948亿卢布(约合12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萨哈林2号项目运营商萨哈林能源(Sakhalin Energy)27.5%的股份,出售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此前,诺瓦泰克公司曾申请购买这一股份。

萨哈林2号是俄罗斯第一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2009年投产,每年LNG的设计产能达960万吨,原油年产量约780万吨。2022年,该项目生产了约1150万吨LNG和约370万吨混合石油。壳牌集团曾是该项目上述27.5%股份的持有者。

“我们无法评论与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法令程序有关的事项。壳牌保留其在萨哈林能源投资公司(Sakhalin Energy Investment Company Ltd)27.5%(减一股)权益的所有法律权利。”3月37日,壳牌集团新闻发言人对界面新闻作出上述表示。

萨哈林2号项目原本由萨哈林能源投资公司负责运营。其中俄气持股50%(加一股),壳牌持股27.5%(减一股),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持股12.5%,三菱持股10%。其中,壳牌为该项目的主运营商。

俄乌冲突爆发以后,为了响应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壳牌于2022年2月底宣布,将退出与俄气及相关实体的合资企业,包括其在萨哈林2号持有的全部股份等。

2022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决定成立新公司接管萨哈林2号项目。由于该项目生产的LNG约六成供应日本,三井和三菱同意继续保留萨哈林2号项目的原有股份。壳牌则拒绝在新公司继续保留原股。随后,该项目的主运营商从壳牌转为俄气,具体由俄气新成立的萨哈林能源公司负责。

塔斯社称,萨哈林能源于2023年7月18日在圣彼得堡成立,其唯一创始人是俄气下属的萨哈林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壳牌已经决定退出萨哈林项目,为何又称要“保留其在哈萨林能源投资公司27.5%权益的所有法律权利”?就这一问题,界面新闻进行追问,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涉及到法律解释,目前没有办法提供更多回复”。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壳牌曾就出售萨哈林27.5%股份与多家中企进行初步谈判,包括国内“三桶油”。

俄乌冲突爆发后,壳牌在俄罗斯的油气业务遭遇重创。

2022年,壳牌宣布计划终止参与“北溪二号”管道项目。“北溪二号”是俄气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是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欧盟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北溪二号项目中,俄气出资50%,另50%成本由五家欧洲公司提供融资和担保,分别各负责10%。这五家公司分别为壳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法国ENGIE集团、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

2022年3月,壳牌又声明称,将停止所有俄罗斯原油现货购买,并将不再续签长期合同,但现有购买合同将继续执行。此外,壳牌将分阶段退出俄罗斯所有油气项目,包括原油、石油产品、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还会关闭在俄罗斯的加油站、航空燃料和润滑油业务。

这给壳牌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2022年,壳牌曾发表声明称,该年第一季度计入与俄罗斯业务相关的税后减值40亿-50亿美元。

俄罗斯是天然气出口大国。去年俄罗斯出口LNG为3300万吨,计划在2030年前将LNG的年出口量提升到1.1亿吨。

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800万吨LNG,同比增长23%,占到俄罗斯LNG出口总量的大约四分之一,为该国第一大LNG进口国。欧洲国家购买了俄罗斯出口LNG的一半以上,其中西班牙和法国是第二、第三大俄LNG进口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壳牌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