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副总裁隔空喊话创始人,指控高层“以权谋私”、裁员赔偿不足

尚品宅配副总裁隔空喊话创始人,指控高层“以权谋私”、裁员赔偿不足
2024年03月27日 20:0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蓝丽琦

3月26日,尚品宅配(300616.SZ)副总裁欧阳旭在个人朋友圈发布《致尚品宅配集团董事总裁周淑毅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一时间点燃沉寂已久的头部家居圈。

欧阳旭发布的公开信内容,主要针对集团内部的两个高层,第一位是重要子品牌——维意定制现任总经理张某;另一位则是集团层面的HR总监韩某。

欧阳旭声称,维意定制现任总经理张某不务正业,在公司体系内倒卖无牌吃喝用类产品,恶意辞退骨干老员工;集团HR总监韩某辞退骨干员工,但不按法规给予员工相应赔偿。

针对“维意定制”,作为曾经该品牌数十年的一把手,欧阳旭表达的内容更多,且字句焦灼。欧阳旭表示,在现任总经理张某“仅仅两年”的带领下,维意定制从曾经20多亿的年营收下滑不到10亿。

建议层面,欧阳旭表示希望引起重视并尽快查实与采取措施,声称“挽回一个曾经优秀的品牌”;给已辞退员工补齐应发的薪资及补偿金,声称“挽回集团声誉”。

欧阳旭是在个人朋友圈进行公开,但其落笔的收信人为尚品宅配董事、总经理周淑毅,也就是尚品宅配的创始人之一。

目前该朋友圈已删除。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欧阳旭已经删除朋友圈,并且也正在和公司进行沟通。截止发稿,尚品宅配方面暂未回应界面新闻。

尚品宅配的创始人是两位出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理工男——李连住、周淑毅。二人在1990年代,以家居软件研发和家居行业门户网站为创业起点,跨界切入定制家居行业,对比其他同行来说有更强的互联网基因。

2017年,尚品宅配正式敲钟上市,上市即获得收获9连板,由此可看出资本市场关切之深。2021年,尚品宅配营收重新回到疫情前的70亿门槛,当年营收73.1亿元。但2022年营收下滑近3成,同年被志邦家居(603801.SH)反超。目前位列定制家居行业第四。

尚品宅配旗下的定制家居产品,主要就分为“尚品宅配”“维意定制”两个品牌。此次欧阳旭直接公开“点名”维意定制的现任总经理,让家居圈再度回忆两年前尚品内部的突然换帅。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2022年1月6日,尚品宅配集团旗下《维意定制官方》公众号发布一则《关于维意定制皮牌总经理职务任免的通知》。

该文件显示,根据集团以及维意定制品牌2021经营发展情况,结合集团2022年战略发展需要,欧阳熙即日起将不再兼任维意定制总经理一职,继续履行集团副总裁职责;任命张志芳为维意定制总经理,全面负责维意定制品牌运营工作,直接上级为集团总裁。这一则通知的签署人为周淑毅。

也就是说,把欧阳旭从维意定制一把手抽调走后,新任总经理也无需直接向欧阳旭汇报工作。

根据尚品宅配2015年上市前发布的招股书,张志芳曾任圆方软件项目工程师、尚品宅配副总经理,在上市之初任广州直营事业部总经理。圆方软件为二位创始人于1999年设立的公司,负责尚品内部软件及信息系统的研发。

从张志芳的履历来看,跨越公司核心的软件公司的工程师、主品牌的副手、老家广州的直营部门,张志芳是集团培养的多方位人才。

对比来看,欧阳旭从圆方软件销售经理,受命担任维意定制总经理,一做就是18年,陪伴品牌从无到有,经历了行业竞争从蓝海到红海的过程。此外,欧阳旭露面积极,多次代表维意进行公开发言。

较为巧妙的是,在敲定人员调整的一周后,《维意定制官方》再度发文。文中再次强调,此次调整属于集团战略,欧阳旭将统筹品牌战略、产品、文化等重要工作。

文中还梳理并肯定了欧阳旭18年来在维意定制的劳动付出,包括提出免费设计、转型柔性化生产、进军全屋定制等等一系列改革动作,并正式宣布总经理一职交接完成,彼时双方还握手示好。

(截图自《维意定制官方》公众号2022年1月14日文章)(截图自《维意定制官方》公众号2022年1月14日文章)

如今欧阳旭一纸公开信,就把这位任职两年出头的总经理置于舆论风暴中心,让创始人进入两难地步:二人之间,只可留一个,并且要进行充分解释和说明。

此外,公开信的内容还涉及到对集团HR总监法律上的指控。如若真实存在裁员,但没有按照法律要求进行赔偿的情形,那么公司则违反《劳动合同法》,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也很有可能需要因此公开致歉。

实则,从外界来看,这位在尚品任职超过20年的老员工尚且不念旧情,是在被任免核心职位两年后“破罐子破摔”。“对于一位职业经理人来说,这样的行为其实十分不理智。”一位家居行业资深人士评价。

同时,欧阳旭还透露了维意定制全年营收不到10亿元。如果这个年营收的数据是2023年,且数据属实的话,欧阳旭或涉及提前泄露公司2023财报数据,对上市公司只有弊无利。甚至如果欧阳旭有提前告密即将发布公开信,上市公司还有权利追究高层泄露内幕信息的法律责任。

截止3月27日收盘,尚品宅配报收13.8元/股,日跌幅3.23%,总市值3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阳旭 尚品宅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