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去年净利首超百亿元:营收增16%,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安踏去年净利首超百亿元:营收增16%,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2024年03月27日 19:52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安踏 IC 资料图安踏 IC 资料图

随着零售市场恢复,体育服饰巨头安踏集团再次提速发展,年度业绩创新高。

3月26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安踏体育,02020.HK,以下简称“安踏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安踏全年收入623.5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6.2%,创历史新高。股东应占溢利(不包括分占合营公司损益影响)同比大幅增长44.9%至109.54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包括分占合营公司损益影响)同比增长34.9%至102.36亿元。

此外,去年安踏集团经营现金流入196.34亿元,同比增长61.6%。同时,集团整体扭转了毛利率下滑的态势,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至62.6%。财报指出,毛利率的提升主要与DTC模式(Direct To Customer,指直面消费者的营销模式)推行及折扣改善有关。

库存方面,财报指出,安踏集团去年库存周转天数同比减少15天,降幅近11%。尽管零售市场复常库存情况已回到健康水平,仍将持续采取灵活的动态管理方针以应对市场变化,务求在多变的经营环境下维持健康的库存水平。此外,安踏年度研发成本比率继续提升,研发投入超16亿元,超过了所有其他中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的同期投入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集团市场份额较2019年提升5个百分点。在2021年喊出要完成对耐克中国的超越后,安踏集团已实现连续两年处于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的领先地位。

据耐克近期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耐克大中华区第三财季(截至2024年2月29日的2024财年第三财季)实现营收达20.84亿美元,同比增长5%,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6%,保持六个季度连续增长,是除北美市场外,第三财季唯一实现盈利正增长的地区。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安踏集团与李宁集团2023年的营收之和已超过耐克中国与阿迪达斯中国的总和。这也意味着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已经全面超越了海外企业。

财报指出,中国大陆各项刺激内需的政策持续利好,在零售市场恢复常态化的情况下,安踏品牌、FILA品牌及其他品牌本财政年度的销售对比2022年有所反弹。

具体来看,持续进行DTC模式转型的安踏品牌,收入同比增长9.3%,突破300亿大关,至303.06亿元,营收占比48.6%;经营溢利为67.31亿元,同比增长13.6%;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22.2%。主要归因于零售市场复常及在中国大陆持续进行DTC模式转型,致使DTC收益增加。

近年来,安踏主品牌重金押注DTC。在DTC模式下,总计约5400家安踏门店中,约44%为直营,余下的56%由加盟商运营;总计约2200家安踏儿童门店中,约64%为直营,36%由加盟商运营。截至2023年底,在中国大陆和海外地区共有7053间安踏门店和2778间安踏儿童门店。

安踏表示,将通过渠道优化及升级,利用差异化店铺形象匹配不同商圈,聚焦提升DTC门店效率、产品效率及盈利能力。

“现金奶牛”FILA年度收入同比增长16.6%,至251.03亿元,营收占比40.3%。经营溢利为69.16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至27.6%,主要归因于零售市场复常及电商业务的增长。被誉为“现金奶牛”,是由于FILA品牌此前收入高速增长,安踏收购FILA也被视作教科书级别的收购案例。

财报指出,去年FILA全渠道市场地位提升,其中,专业运动产品线占比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新加坡拥有1972间FILA门店,包括FILA KIDS及FILA FUSION独立门店。

除了安踏和FILA,包括DESCENTE(迪桑特)及KOLON SPORT(可隆体育)在内的所有其他品牌营收同比增57.7%,达69.47亿元;经营溢利为18.86亿元,同比翻番;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到27.1%。安踏集团表示,主要是定位高端滑雪专业运动品牌迪桑特及高端户外生活方式品牌可隆体育业务带动,女性运动服饰品牌MAIAACTIVE玛伊娅的加入也强化了女性业务版图。

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今年1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合营公司经营继续大幅改善,收益同比增30.1%至312.48亿元;EBITDA同比增长45.4%至37.45亿元;净亏损13.67亿元,去年同期为5000万元,财报指出,亏损主要归因于已确认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基于52.70%所持权益,去年分占合营公司亏损为7.18亿元。 

报告期内,亚玛芬体育三大核心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DTC业务及中国市场“五个10亿欧元目标”提前一年达成,全球发展势头良好。安踏品牌“品牌出海”已落子东南亚零售市场,实现开门红,并以中国为核心辐射全球,继续布局北美、欧洲、中东非等海外市场。

渠道方面,DTC业务收入170.05亿元,同比增长24.2%,营收占比为56.1%,去年同期为49.4%。电商业务收入99.31亿元,同比增长2.6%,营收占比超三成;传统批发业务营收达33.7亿元,同比下降22.7%,占比超10%。 财报指出,电商业务的增长,受益于零售市场复常和持续优化传统电商平台(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及唯品会)渠道矩阵,以及新的社交媒体电商渠道的拓展。

对于国际化进展,财报指出,集团全球化战略稳定推进,除深耕本土,构建中国市场领导地位外,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高水平竞争。集团以东南亚市场为切入点,在去年成立东南亚国际事业部,扩展计划正按部就班地进行。目前,安踏已逐步在具发展潜质的战略级市场积极布局,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核心商圈开展了直营零售业务。集团将继续强化“全球化运营与资源整合能力”,拓展全球化战略版图。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赖世贤表示,集团将坚定“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品牌+零售的独特商业模式持续探索全球化进程,“多品牌符合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多层次、多场景的消费需求,我们对中国市场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摩根大通3月2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安踏去年业绩超预期,盈利按年增长35%,表现好于预期的6%,而销售增长、毛利率及经营利润率表现均符合预期。集团今年安踏品牌及FILA的指引都维持10%至15%的零售销售增长,舒缓了部分投资者对其指引下调的忧虑,并跑赢李宁的中单位数增长指引。摩通上调安踏目标价,由140港元升至144港元,维持“增持”评级,估计集团今年销售及盈利有望分别按年增长13%及17%。

截至3月27日收盘,安踏跌1.86%,报收82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踏 安踏集团 财报 零售 体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