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柳冠中:多关注动词而不是名词

如何用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柳冠中:多关注动词而不是名词
2024年03月27日 19:20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3月27日报道:“中国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就要在工业设计上有突破,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推动设计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近日,“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应邀来到华东理工大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特别的艺术党课,分享如何用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

柳冠中是我国最著名的中国工业设计领头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被派往德国学习,留学归来后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并担任系主任,先后创立了“方式设计说”“设计文化学说”“共生美学”等理论,为设计学科奠定了一套系统的方法论,推动了学科发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讲座中,柳冠中从自己五十多年的设计和研究心得出发,将学生思想实际、国家发展和热点时事、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和到场学生们一起探寻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方案”。他指出,设计是从解决“问题”的本质入手,而不是从“造物”入手,工业设计解决的是制造、流通、使用和回收这一社会循环的本质工作。当下,设计师的关注方向由简单的功能逐步转变为精神的功能满足,设计的力量已经逐渐成为融入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互联网大潮对工业设计发展的影响”这一问题,他表示,在互联网浪潮下,要始终关注设计学的底层逻辑,而不是仅仅关注工业设计这个名称。除了聚焦设计的造型、外观、色彩,还要去理解为什么做设计、怎样做设计。“多关注动词而不是名词,这样无论以后时代如何变化,工业设计如何变化,都能大有作为。”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自2019年开展“艺术党课”系列品牌活动以来,在机制建设、师资配置、课程设计、资源整合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根本路径。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表示,艺术党课开办五年来不断强化党课、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课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国家发展的征程中,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质量设计人才。

据介绍,2023年,学院专门成立了“艺术党课工作室”,党课的筹备和组织逐步体系化、规模化,党课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也更加紧密。在五周年之际,柳冠中为“艺术党课工作室”首批成员颁发聘书,以此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艺术党课的建设中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