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与30年国债双双下行超3bp,汇率余波减弱,债市下行趋势未改

10年与30年国债双双下行超3bp,汇率余波减弱,债市下行趋势未改
2024年03月27日 18:27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3月27日讯(编辑 刘晨)在央行超级周被动抬升的美元指数使得人民币上周五突然贬值超500bp。汇率震动也对债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当日10年国债上行2.1bp。目前汇率余波已经变小,分析师称债市下行趋势并未被撼动。

3月22日,美元兑人民币突然拉升顶破7.2,最高上行到7.2304,单日幅度超过500bp,之后的两个交易日也一直保持在7.2以上运行。截至3月27日,美元兑人民币成交在7.2275附近。盘整了两个月左右的人民币汇率突然大跌,也给债市带来了不小的震动,10年国债从上周五到本周二连续上行三日,从2.31%附近上行至昨日收盘的2.35%,30年国债从2.46%左右最高上行至2.499%。

上周是央行超级周,日本央行宣布退出负利率,维持购买日本国债的速度,政策落地后日元相对美元贬值。此外瑞士央行意外降息25bp,瑞士法郎相对于美元贬值。美元指数被动走强,从周初的103.18附近上行至104.49左右,涨幅约1.27%。

财联社了解到,由于利率和汇率是货币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的价格,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两国利率差额等于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额,因此利率政策是用来维护汇率稳定的重要手段,这也是外汇市场影响债券市场的最主要路径。当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央行将倾向于维持或提高当前基准利率水平,不过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上周五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9,没有大幅波动。

海通期货研究团队认为,如果汇率维持在7.25-7.3的区间,央行稳汇率的诉求会限制资金面的宽松程度。由于本轮贬值的主因来自于海外而非国内,人民币资产价格受影响程度理应比较有限。中期视角看,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时间段应该已经过去。

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市场现在主流的货币政策预期也是随着美国的降息时点,所以汇率波动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回归平静了。本周影响市场的主要利空因素是关于万亿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以及有关一线核心区域地产政策的传闻。债市利率回调又腾出了4bp左右的空间,今天在股债跷跷板影响下重新下行,情绪仍在多方。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下午17:00左右,10年国债收益率为2.32%,30年国债收益率为2.4624%,日内双双大幅下行约3bp。3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0.44%至105.82。

某机构分析师对财联社表示,近期做多力量受到压制,短期内震荡幅度加剧,但并没有改变下行趋势。国常会虽然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地产政策,最近也有相关的传闻,但是落地后到数据有改善也需要时间验证,另外,地产政策的实施也需要有货币政策的配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汇率 债市 人民币 财联社 国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