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7亿元!韩国电池巨头LG新能源拟在华扩建新能源电池产能

超57亿元!韩国电池巨头LG新能源拟在华扩建新能源电池产能
2024年03月27日 18:48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今年以来,全球新能源电池企业跨国投资仍然维持活跃态势。在中国电池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海外电池巨头也在加码在华产能。

据“江宁发布”消息,近日,江苏南京江宁招商团赴瑞典、韩国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与经贸合作交流,签约引进总投资达17.67亿美元的9个外资项目。

其中,江宁滨江开发区与韩国电池巨头LG新能源进行签约,总投资约8亿美元(约57.7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生产项目。

据了解,早在2018年8月,LG新能源便正式落户江宁滨江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3亿美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生产与销售,重点为大众汽车等企业提供新能源电池。

2023年,江宁滨江开发区又与LG新能源签署新增项目——LG新能源通用汽车项目,主要为通用汽车生产专属动力电池,全面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产值)约40亿元。

此次双方再次签约,LG新能源CEO金东明表示,LG新能源在滨江投建的工厂将是其目前最先进的工厂,良品率、效率都是最高的,今后集团将不断加大对江宁滨江项目的投资,以保持其工厂的先进性和高效率。

LG新能源是由韩国LG集团旗下的电池部门分拆而来,其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车企,目前在美国、中国和韩国等地都建有电池生产基地。

全球范围内,LG新能源一度是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但近七年,公司都被宁德时代超越。2023年,其全球市场份额更是落在比亚迪之后。

SNE research数据显示, 2023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259.7GWh,排名全球第一;比亚迪(弗迪电池)装机111.4GWh,排名第二;LG新能源装车95.8GWh,排名第三。

进入2024年,在1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排名中,LG新能源的电池装车量为5.9GWh,比去年同期增长34.3%,仍然排在全球第三。而在中国之外的海外地区,从今年开始,其市场份额也落后于宁德时代,排名第二。

虽然市场份额缩小,但公司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势头,主要是凭借特斯拉 MODLE 3/Y、福特Mustang Mach-E、通用Lyriq等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人气较高的汽车的销售利好。

SNE research同时指出,表示虽然特斯拉、福特、通用等车企正在扩大磷酸铁锂电池搭载比重,且电动车需求放缓,不确定性高,LG新能源通过高压中镍、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开发和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正式批量生产,仍然在努力抢占市场竞争优势。

而在中国市场中,LG 新能源的电池也受到了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可和欢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LG新能源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中的装车量为1.22GWh,市场占比为2.44%,跻身前十。排名在欣旺达之后,瑞浦兰均、孚能科技等知名电池厂商之前。

值得一提的是,3月,全球范围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跨国投资显示出了较活跃的态势。3月25日,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电池企业亿纬锂能考虑在英国考文垂新建一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拟投资至少12亿英镑,相关谈判已处于后期阶段。

工厂最初产能设计为20GWh,并预计将扩大到60GWh,届时将是日产在英国桑德兰电池工厂的规模的两倍,成为英国最大的超级工厂。

此外,也是3月25日,瑞典电池制造商北伏位于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海德市的电池工厂正式开工。该厂的投资额高达45亿欧元,将创造约3000个新就业岗位。

预计工厂每年将为100万辆汽车生产电芯。新工厂计划2026年投产,2029年达到满负荷生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