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三大指数齐收光脚阴,前期热门板块亏钱效应加大,长寿药概念逆势大涨

【焦点复盘】三大指数齐收光脚阴,前期热门板块亏钱效应加大,长寿药概念逆势大涨
2024年03月27日 17:43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7日讯,今日44股涨停,25股炸板,封板率为64%,宁科生物6连板,华生科技5连板,圣达生物爱丽家居亚振家居京投发展4连板,科森科技3连板,大理药业12天9板,中广天择6天4板,安邦护卫威帝股份7天4板,美吉姆科新发展8天4板,威尔泰8天3板,原尚股份中源家居大唐电信3天2板。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700只个股下跌,逾百股跌超9%;板块方面,NMN、银行、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小米汽车、算力租赁、光刻机、数据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短线情绪今日盘初在昨日收盘点位基础上大幅回升至0轴附近,但AI等前期高位方向再度大面积释放亏钱效应,打压短线情绪迅速转跌并刺破低迷区。低空经济、传媒等热点短暂修复对短线情绪提振有限,尾盘随指数同步跳水并再度报收冰点区附近。

个股方面,食品保鲜概念宁科生物6连板,纺织股华生科技5连板,家居股爱丽家居、亚振家居、食品安全概念圣达生物和地产股京投发展4连板,固态电池概念科森科技一字涨停晋级3连板。几大前期热门概念的悉数退潮仍对接力情绪冲击较大,使得连板股方向分化加剧,7只个股实现晋级的同时,5只晋级失败个股报收跌停。在高位股局部亏钱效应回潮之际,对于一些纯情绪博弈的连板股接力仍需保持足够警惕。

指数并未延续昨日午后反抽势头,今早低开后继续呈现单边震荡探底。光模块、铜高速连接等算力硬件方向全线退潮,AI应用端稍作回流后亦再度承压。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性板块早盘逆势大涨。临近午盘前低空经济受利好刺激展开一波凌厉反弹。午后传媒、房地产板块局部活跃,但指数短暂反抽后尾盘再度加速探底,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889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71亿。截至收盘,沪指跌1.26%,深成指跌2.4%,创业板指跌2.81%。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2.49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6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4.8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长寿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逆势走强,圣达生物、良品铺子麦趣尔盐津铺子金达威兄弟科技康惠制药雅本化学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盐津铺子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本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76%,同时,公司预告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34%-52%的增长。

从前2月的我国社零总额看,实物商品的线上零售额表现强劲,其中服装、食品等领域的网上零售额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增长,而一季度的年货动销数据也表现强于预期,叠加去年休闲食品行业的低基数表现,使得休闲食品企业仍存超预期增长可能。而长寿药概念的逆势大涨,则与其保健品和药品的双重属性存较大联系,此外部分维生素品种出现提价和停报情况,对多只同时主营维生素的相关概念股形成共振。

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继续逆势活跃,京投发展、亚振家居、爱丽家居、空港股份、中源家居、科新发展涨停,大龙地产华远地产等盘中一度冲高逼近涨停。消息面上,近日国常会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此外业内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在近期国常会上,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焦点。今年,高层多次提及将继续优化房地产政策,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刺激市场潜在需求,并加大优质住房的供给,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中的率先受益未来潜在成交回暖的环节,家居产业链同时受益部分企业外销增速的修复。同时,相比其他板块偏低的热度也使得该板块获得部分资金的聚焦,其筹码博弈的成分颇浓。

智能驾驶概念盘中再现多次异动,威帝股份、金溢科技、大唐电信、皖通科技华体科技涨停,万集科技天迈科技等逆势走强。消息面上,3月26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宣布,本周起全美所有具备“全自动驾驶”(FSD)系统的特斯拉车型将免费试用FSD一个月。FSD有望率先引入欧洲,同时,特斯拉正推动FSD引入中国的准备工作。

进入2024年,北京等多地自动驾驶领域政策面利好频传,其中北京的自动驾驶示范区范围将进一步由目前的160平方公里拓展至600平方公里,实现400多个道路路口和10公里高速公路路侧智能化设备和智慧城市专网的全覆盖,初步建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而在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系统中,车路协同系统有望成为最大增量,在特斯拉等多家大厂引领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普及预期下,智能驾驶产业链仍存诸多潜在利好因素尚未落地。

低空经济盘中出现局部修复,安邦护卫、中信海直科瑞技术涨停,金盾股份深城交大涨超9%,思维列控长源东谷永悦科技等逆势飘红。消息面上,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丰富拓展低空应用场景。

本次国家民航局将深圳定位于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可见本次政策实施的力度和信心、决心之大。除去此前预期颇高的飞行汽车及相关客运、旅游等下游应用外,无人机将成为最先商业化落地的低空经济产业链。此前在低空经济板块中炒作力度相对落后的无人机以及相关的货运、配送等相关产业链仍具备较大的预期差。

综合来看,今日三大指数悉数走出光脚中阴,沪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并直接击穿30日均线,明日若顺势低开下探,998点-1849连线的2986点和半年线附近区域将迅速面临考验。不过基于包括此前领涨的AI产业链阶段调整幅度不小,其中此前最为强势的光模块等算力硬件方向也迎来补跌,因此阶段性杀跌或将临近尾声。因此明日短线情绪继续跌破冰点区后不排除资金重新回流一些业绩确定性较强的AI前排核心,不过这类前期热点回流修复的力度和持续性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