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千亿大礼包,科技全线退潮,银行领衔独立表现,银行ETF(512800)盘中涨逾1%,医疗“越跌越买”再现

今晚,千亿大礼包,科技全线退潮,银行领衔独立表现,银行ETF(512800)盘中涨逾1%,医疗“越跌越买”再现
2024年03月27日 17:26 界面新闻

今日(2024年3月27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全天走势低迷,尾盘加速下挫,沪指失守3000点,科技主题全线退潮,创业板指领跌2.68%。北向资金净卖出72.49亿元,盘中一度减仓超百亿,两市量能萎缩至9000亿元以内。

避险情绪蔓延,中字头再受追捧,银行股领衔独立表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有四大行等集体收红。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一度涨逾1%,后在市场整体拖拽下涨幅缩窄;价值ETF(510030)亦逆市收红。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今晚市场或将迎来千亿级大礼包。继招行、平安银行等大手笔分红“秀肌肉”, “宇宙行”工商银行将于今日盘后披露2023年报和分红预案,从过往情况看,工商银行连续两年分红总额超千亿元;2022年国有六大行合计分红总额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图:国有六大行2022年分红总额

上市银行股息率历来具有高确定性,近年来分红率呈进一步提升的态势。在整体趋势不明的背景下,银行板块配置价值或值得关注。

针对近日大盘震荡行情,有分析指出,“四月决断”将至,4月股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股价的相对涨跌与一季报业绩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市场将从春季躁动的“重催化、重预期“思维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业绩或将成为最大权重。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下面重点聊聊银行、价值和医疗三个板块主题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宇宙行”红包将至,千亿级可期?银行全天逆市上扬,银行ETF(512800)盘中涨逾1%!】

无惧市场整体下坠,银行板块全天逆市上扬。板块个股中,国有四大行集体飘红,成都银行民生银行渝农商行中信银行等涨幅居前。紧密跟踪42只上市银行行情的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一度上探逾1%,收涨0.34%,日线3连阳。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主力资金密集涌入银行板块。今日申万一级银行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20.69亿元,近5日累计获主力资金增仓71.73亿元,均高居各行业首位;热点个股方面,国有大行为吸金主力,“工农中建交”均获大手笔抢筹。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板块代表ETF也获资金持续增仓,上交所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近5日资金连续吸金,合计获净流入1.97亿元。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披露,稳健经营+大手笔分红,催化银行板块新一轮行情启动。从已公告2023年度分红方案的四家上市银行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分红率分别高达35%、32%,中信银行分红总额也超百亿元,核算股息率均位于A股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宇宙行”工商银行将于今晚公布年报和分红预案,中行、农行、建行将于明晚公布,从过往情况看,工商银行连续两年分红总额超千亿元;2022年度六家国有大行更是分红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再创新高。2023年国有大行分红力度或值得期待。

上市银行股息率历来具有高确定性,近年来分红率呈进一步提升的态势。若经济回暖趋势久未确立、市场情绪未有显著改善,银行板块配置价值有望进一步突显。

此外,政策面上,央行行长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着力构建权责对等、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科学合理的风险处置成本分摊机制。

而在前两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央行行长指出,中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机构总体健康,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金融体系影响有限。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信达证券表示,年初以来利好政策频出,央行降准、再贴现利率下调、降息,监管强调金融满足房地产融资、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出台,在政策利好带动经济预期改善的背景下,银行基本面和估值均有望得到修复。

华创证券表示,银行业总体经营平稳,当前银行股持仓占比和估值水平均为历史低位,已充分蕴含市场对板块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建议把握底部布局窗口期。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投资者建议关注银行ETF(512800)。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高股息”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权重股大手笔分红,价值ETF(510030)逆市收涨,彰显防御属性!机构:高股息估值仍有修复空间】

今日市场情绪低迷,三大指数集体跳水。逢此市场萎靡之际,高股息资产再度出手护盘,尽显防御属性。截至收盘,聚焦高股息资产的价值ETF(510030)场内价格涨0.12%,逆市收红!

图片来源:雪球图片来源:雪球

成份股方面,中国神华收涨2.13%,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移动等多只银行、通信板块个股涨超1%,在大盘回调之际显得格外亮眼。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其高股息成份股带来的攻守兼备的属性,价值ETF(510030)年内大幅跑赢A股主要指数。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年初以来,价值ETF(510030)场内价格累涨8.77%,而同期上证指数仅涨0.61%、沪深300指数涨2.09%。

而价值ETF(510030)的亮眼表现能否持续呢?有可能,当前,多重因素助力180价值指数后续走势。

1、国内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朗

年初以来,部分金融、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工业经济持续平稳恢复,各类经营主体、不同规模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总体看,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起步平稳。下阶段,要不断巩固增强回升向好态势,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数据显示,价值ETF(510030)成份股包含国有银行、通信、基建、能源等事关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龙头股,或将较好捕捉国内经济回升红利。

2、高股息成份股备受外资青睐

昨日,价值ETF(510030)第二大权重股招商银行获外资爆买,净买入额达到5.47亿元,高居A股市场首位。消息面上,招商银行将2023年分红派息率提升至35%,招商银行董事长表示,“今年确定35%分红派息率,既然提高了,就不打算降下来”。

此外,就在近日,价值ETF(510030)第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表示,计划派发2023年末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5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43元,现金分红比例高达37.3%,现金分红水平连续12年保持增长。

以上仅是价值ETF(510030)成份股分红水平的一个缩影,价值ETF(510030)聚焦“高股息+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并且以高股息所带来的攻守兼备的属性备受外资青睐。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年初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前10的个股中,价值ETF(510030)成份股占据4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

3、180价值指数估值仍处低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80价值指数市净率仅为0.82倍,位于近10年23.48%分位点的低位,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展望后市,国金证券表示,当下,高股息持仓和成交拥挤度均未达极致水平,高股息估值仍有一定修复空间。向后看,保险类增量资金有望强化高股息行情,高股息的“顺周期”特征也将受益于经济的企稳复苏。

价值投资,选择“价值”!价值ETF(510030)紧密跟踪上证180价值指数,该指数以上证180指数为样本空间,从中选取价值因子评分最高的6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覆盖26只“中字头”个股!上证180价值指数成份股均为“低估值+高股息”大盘蓝筹股,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板块龙头股,以及基建、资源等板块龙头股,成份股股息率高,在波动行情中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

三、【医疗ETF(512170)连跌6天,原因何在?“越跌越买”再现,逆行动力可能有这些……】

今日A股大幅调整,医疗板块同步下行,中证医疗指数收出5连阴,50只成份股中仅泰格医药爱博医疗爱美客等5股收涨。挂钩中证医疗的医疗ETF(512170)尾盘加速下行,场内价格收跌1.18%,全天成交3.5亿元。

医疗ETF(512170)场内溢价情况值得关注,午后溢价频现,尾盘大幅走阔,收盘时溢价率飙升至0.45%,显示买盘资金尤为强势,结合收盘前场内大幅放量来看,或有大额资金逢跌进场。

实际上,近日医疗板块连续调整区间,医疗ETF(512170)连续迎来大额回流资金。截至3月26日,医疗ETF(512170)连续6日获资金净申购,金额合计超2.45亿元!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近期是哪些成份股大幅拖累医疗板块?从近5日涨跌幅数据来看,区间累跌幅度靠前的主要是部分CXO、医疗信息化及医疗设备相关成份股,美迪西5日累跌15.12%居首,创业慧康威高骨科区间累跌超14%,华大智造海尔生物美好医疗等亦跌幅居前。

究其原因,CXO概念年内波动较大,巨头药明康德屡遭海外黑天鹅突袭,情绪短期尚未企稳;医疗信息化概念或系AI板块短期退潮波及;医疗设备概念股价波动,消息面,3月份医疗行业监管事件再掀新一波浪潮,院内相关手术开展以及招投标工作或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

图:医疗ETF(512170)标的指数成份股5日跌幅TOP10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不过资金面来看,近日医疗ETF(512170)连日迎来资金逆向布局,反映仍有资金看多医疗后市机会,逆行动力有这些:

其一,政策面有利好。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方案指出要强化创新支撑;此外还明确将医疗设备纳入到此次方案中,提出到2027年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并聚焦医学影像、放射治疗、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等的更新改造。

其二,“AI+医疗”预期。英伟达2024年GPU技术大会上与生命科学/医疗保健有关的会议共计90余场,居全行业第一,“AI+医疗”关注度飙升。根据艾瑞咨询数据,AI医疗市场整体呈现快速增长状态,年复合增长率为45.7%,预计2025年核心软件与AI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5亿元。

方正证券指出,政策驱动医药和医疗进入智能加速提效时代,AI医疗市场整体将呈现快速增长状态,AI医疗影像进入发展快车道,AI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覆盖了从化合物研究到上市后研究全周期,缩短了新药研发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

其三,估值历史低位。中证医疗指数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区间,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其PE估值29.09倍,处于近10年8.96%分位点,即低于指数发布以来逾90%以上时间区间,中长期配置性价比较高。

公开数据显示,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权重约4成,直接受益于后公共卫生防控时代医疗新基建;医疗服务+医美权重约5成,覆盖10只CXO概念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时代大趋势。

数据、图片来源: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Wind等,截至2024.3.27。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价值ETF被动跟踪上证180价值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2.6.28,发布于2009.1.9;医疗ETF被动跟踪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银行ETF(512800)、价值ETF(510030)、医疗ETF(512170)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适当性匹配意见请以销售机构为准。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以上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以上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