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南通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建设农业强市

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南通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建设农业强市
2024年03月27日 18:32 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讯(记者 朱亚运)3月27日,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出台的《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南通市委一号文件)。文件明确继续聚焦“三农”发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结合市情、民情、农情,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今年南通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结合市情、民情、农情,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明确乡村振兴抓什么、怎么抓。整体框架分7大部分,共35条。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一保障二强化三提升”。即:“一保障”,就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二强化”,就是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强化科技支撑和改革创新。“三提升”,就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

南通市委一号文从关键切口入手,加强政策和制度创新。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创造性提出做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强化农业品牌质量引领等举措,加快构建种产加销服贯通、一二三产融合的“4+7+N”农业全产业链新格局。在乡村建设方面,创造性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深入推进区域治水等举措,加快建设江海平原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南通市围绕‘争当江苏建设农业强省先行军’的目标定位,立足资源优势,依靠科技支撑,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将围绕“全产业链建设”这条主线,构建种产加销服贯通、一二三产融合的新格局,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打造市域重点链和县域特色链。重点围绕稻米、果品、蔬菜、蛋鸡、生猪、渔业、花木等7个特色产业,每个县(市)和涉农区形成2~3个10亿元以上县域特色产业,重点围绕“种、产、加、销、服”五个环节,加快构建“4+7+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去年,南通“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利建设投资和水利综合治理等三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获批全国试点。南通粮食生产取得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佳绩,其中,主粮水稻单产628.0公斤,居全省第二,高出全省4.4个百分点。大豆、油菜籽总产稳居全省第一。3个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获批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6个村获评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12个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通市 产业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