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汽车产业加速『新赛道』发力『下半场』

扬州汽车产业加速『新赛道』发力『下半场』
2024年03月27日 08:24 东方网

本文转自:扬州日报

在扬州市汽车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推进会上,专家解析建言——

扬州汽车产业加速『新赛道』发力『下半场』

全球汽车产业和市场复苏,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扬州如何立足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风口”,在“新赛道”上加速突破?在实现电动化的同时,怎样顺利过渡到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下半场”?

3月26日,市政协召开“我是委员我先行”为企业服务暨扬州市汽车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推进会,邀请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部部长朱一方,现场分析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提出“新风口”、新赛道上的“加速方案”。

1

新赛道上,多元化技术路线将并存

“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全球认可度在明显提升。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场渗透率达到31.6%,产销量已连续9年全球第一。”朱一方分析,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新能源汽车品牌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

“在新赛道上主动实现换道超车,推动国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攀登全球新高地。”朱一方认为,在较长时期内,多元化技术路线将并存。也就是说,插混、增程式、纯电动等技术将同步发展,暂不会存在“谁取代谁”的现象。据分析,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有望达到40%至50%,2030年有望达到50%至70%。

2

扬州汽车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

汽车产业和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是扬州“613”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在这条赛道上正不断加速。首先是产业基础较为扎实。目前扬州已拥有上汽大众、潍柴亚星、江淮皮卡、中集通华4家整车制造企业和23家改装车企业,以及亚普股份、潍柴扬柴、李尔汽车等300多家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的完整产业链,整车产能、产量居全省第三,产业产值总量超过千亿元。其次是产业科创深度融合。目前扬州汽车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91家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国汽轻量化(江苏)汽车有限公司、中汽工程院高邮基地等研发平台落户扬州,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持久创新动能。

专家肯定扬州电动汽车产业布局“够快”,目前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达65家,拥有新能源客车、专用车企业和一批电池配套企业,泽景电子、比亚迪半导体、纳力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投产。特别是前瞻布局了氢能产业,已形成覆盖制氢、储氢、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等主要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发展迈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3

加快向轻量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化转型

汽车是长产业链、大协同、大制造的“集成化”产业,技术和资金密集,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应突出,消费拉动大,代表了制造业的先进水平,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一项重大民生产业。

“汽车产业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会带动相关产业增加7个就业岗位。”朱一方建议,要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风口”立稳足跟,紧紧把握发展大势,加快向轻量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化转型,才能在新赛道上实现加速跑。

朱一方认为,汽车产业正经历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技术变革,汽车制造与工艺技术取得较大进步,智能化万物互联改变了汽车商品属性,市场竞争、信息透明与国潮思维带来的新消费习惯,双碳目标带来的社会生态和生活方式变化,都值得研究。

4

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链条生态建设

朱一方还透露,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已基本确立。依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两纵三横”技术架构,技术路线主要分为自主式(仅依靠车辆传感器,但所需传感器种类多、成本高、对硬件性能要求高,实现产业化阻力较大)和网联式(依靠车路协同通信,但需要高速无线通信系统、智能化道路系统、大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他表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化”融合发展趋势,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产业发展将迎来多方面变革。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定位、核心技术、产业生态、商业模式、企业价值等将被重新定义。

朱一方预计,“十四五”后三年和“十五五”期间,L2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L3级别智能网联汽车2023年启动商业化试点,2025年以后L3级及以上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将快速提升。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做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协同,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遴选并支持优势区域、优势企业,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供应链、测试示范等全链条。记者 周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