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超1.5倍!国轩高科成去年净利增幅最大锂电公司

增幅超1.5倍!国轩高科成去年净利增幅最大锂电公司
2024年03月27日 14:3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两家港股上市锂电池企业在3月26日晚相继发布年度业绩。

中创新航(03931.HK)去年净利2.9亿元,同比下滑57%;瑞浦兰钧(00666.HK)净亏损14.7亿元,相比2022年3.5亿元的亏损额扩大了3.2倍。

目前国内锂电池行业呈现两强格局,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占据前两位。其中,宁德时代去年盈利规模继续扩大,净利润首次超过400亿元。

二线锂电池公司的业绩则在去年分化。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锂电池公司中,孚能科技(688567.SH)2023年净亏损17.7亿元,是除瑞浦兰钧外另一家全年亏损的锂电池企业。

亿纬锂能(300014.SZ)和国轩高科(002074.SZ)去年则实现净利增长。

这两家公司目前只公布了业绩预告。亿纬锂能去年净利润40.3亿-42.1亿元,同比增长15%-20%。国轩高科去年净利润约8亿-11亿元,同比增长157%-253%。

在目前已公布业绩或业绩预告的锂电池企业中,国轩高科净利增幅最大。

亿纬锂能在在预告中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其出货规模增长迅速等。

国轩高科给出的原因包括海外业务初显成效,储能业务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且其供应链布局初现端倪,原材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下降等。

瑞浦兰钧就去年巨额亏损解释称,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下游市场激烈竞导致其锂电池产品价格下行,但受生产周期影响,原材料价格下行未能及时传导至公司的销售成本。

去年以来,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普遍下滑。其中,碳酸锂价格一度下跌至每吨10万元以下,年内降幅达到八成。

瑞浦兰钧去年的毛利率为2.1%,相较于2022年下降超过五个百分点。

瑞浦兰钧去年锂电池销量为19.48 GWh,较上一年增长17.3%。但由于电池产品售价下跌,其营收在去年下滑6%,为137亿元。

由于锂电池产能释放,以及与下游客户加强合作,销售快速增长,中创新航去年营收增长32%,达到270亿元。但该公司并未披露去年的锂电池销量。

中创新航也未就去年利润下滑原因作出具体说明。财报披露,去年其存货资产减值准备8.6亿元,为2022年的三倍。同时,公司的研发、行政和销售支出以及财务成本均较2022年大幅提升,合计增加约7亿元,对去年利润造成影响。

中创新航与瑞浦兰钧的主营业务均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

根据SNE Research的统计,中创新航去年动力电池装车量位列全球第六,瑞浦兰钧未进入前十。在储能电池领域,瑞浦兰钧和中创新航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十位。

动力电池贡献了中创新航的大部分营收,去年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2.4%,储能系统产品等业务占比17.6%。

中创新航去年的第一大客户为广汽集团(601238.SH),其共计采购动力电池77亿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近三成。2020年-2022年,广汽集团均为中创新航的最大客户。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客户还包括小鹏、长安、蔚来等车企。

瑞浦兰钧则以储能电池为主营业务,去年储能系统营收占比达到五成,动力电池营收占比约为三成。

瑞浦兰钧储能电池客户包括阳光储能、古瑞瓦特、固德威,动力电池客户则包括上汽通用五菱、零跑汽车、威睿电动。

中创新航与瑞浦兰钧去年的营收均主要来自于内地市场,占比分别为97%和92%,两家公司已在筹划通过海外建厂开拓国际市场。

中创新航于2022年宣布将在葡萄牙建设电池工厂,目前项目已获得环评批准文件。瑞浦兰钧则计划在东南亚、欧洲及南美洲等地区建立生产工厂,在印度尼西亚的首座海外电池工厂已提上议事日程。

尽管去年遭遇巨亏,瑞浦兰钧仍是目前港股市值最高的锂电池公司。截至2月27日午间收盘,其市值为327.9亿港元(约合303亿元人民币),超过市值为242.1亿港元(约合223亿元人民币)的中创新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