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版行李箱托运后“面目全非”,吉祥航空:按高于旅客行李箱重量对应价格顶格补偿

限量版行李箱托运后“面目全非”,吉祥航空:按高于旅客行李箱重量对应价格顶格补偿
2024年03月27日 13:57 财经网

随着飞行热度的不断攀升,因托运行李及行李箱内物品损坏、延误、被盗、遗失等问题而产生的纠纷越来越多。

近日,消费者郑女士限量版行李箱被摔得“面目全非”,而航空公司只按公斤赔偿500元的消息引发热议。

据公开信息显示,市民郑女士向“新民帮侬忙”反映,自己乘坐吉祥航空航班从广州返回上海,限量版的行李箱在托运过程中被摔得“面目全非”,损坏严重,但航空公司却以内部规定为由,只能“按公斤赔偿500元”。在反复“拉锯”数月仍“投诉无门”的情况下,郑女士只得接受了这样“无奈的结果”。

事情起因是,郑女士于去年11月21日乘坐广州至上海的HO1858航班,原本当天晚上就能抵达上海,由于航班延误了数小时,到达虹桥机场时,已经是次日凌晨。然而,在领取托运行李时,郑女士发现自己的行李箱受损严重。

郑女士提到,由于航班到达时间已经是凌晨将近1点,当时她在现场也找不到吉祥航空的工作人员协商此事,只能先行回家。当天上午,她联系到吉祥航空方面,进行报损,并提出投诉及索赔,希望航空公司能赔偿相关损失。吉祥航空方面也认可这起行李箱破损事故,但关于赔偿标准双方却出现较大争议。

据郑女士所述,这款箱子是Samsonite RED X PLAYNOMORE联名款下的KISS ME SHYGIRL系列,属于限量版,其上市时市场价为1950港元,约合人民币1775元,且早已从官网下架,属于绝版无法重新购买。

针对此事,吉祥航空发表了关于旅客托运行李受损索赔的说明,表示航司已关注到近期网络上关于旅客搭乘公司航班托运行李受损索赔一事。吉祥航空接报后向旅客致歉安抚并真诚沟通,同时基于民航局《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以及吉祥航空《国内运输总条件》中对旅客托运行李赔偿责任限额每公斤人民币100元规定,按高于旅客行李箱重量实际对应价格的顶格500元提供补偿。旅客已于3月14日领取上述补偿,投诉结案。

事实上,许多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都有过郑女士类似的经历,不管托运的行李箱价值多少,也不管损坏有多严重,都很难获得航空公司照价赔偿。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报道,北京消费者万女士在去年9月26日乘坐某航空公司飞机从北京飞往长沙,抵达长沙时发现托运的行李箱体有很多划痕、磕碰,并出现了拉杆松动等问题。万女士立即找到航空公司柜台,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要求对价值5000多元的行李箱进行赔偿,但获得的答复是只能赔偿200元。万女士无法接受这样的处理结果,向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后经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与航空公司客服联系,最终赔偿万女士400元,并对行李箱进行维修保养。 

那么,消费者最终该如何维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侯海东律师给出几点建议:在机场发现托运行李损坏、延误、被盗或遗失等问题后,应立即向航空公司的行李服务柜台报告,并填写《行李不正常运输记录》;保留行李牌、登机牌、行李损坏的照片、购买记录、发票或收据等相关证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托运行李损坏应在收到行李后的7天内提出索赔,行李延误则应在行李交付之日起21天内提出索赔;如果对航空公司的处理不满意,可以向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投诉,或联系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谈及航司通常不能照价赔偿的原因,侯海东律师表示,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通常会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和《华沙公约》等国际公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等国内法律规定,对赔偿额度进行限制。这些规定通常会设定一个赔偿上限,而不是根据行李的实际价值进行赔偿。此外,如果行李损坏是由于自然磨损、固有缺陷或质量问题,航空公司可能会免责。因此,即使行李的实际价值较高,旅客也可能只能获得有限的赔偿。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旅客在托运贵重物品时应该声明其价值,并在遇到问题时及时采取上述措施。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获得适当赔偿的可能性。比如行李中有昂贵物品,应在托运时办理价值声明。否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赔偿会按照每公斤重量的限额进行,例如每公斤最高100元人民币。

(微博、吉祥航空官方微博、“新民帮侬忙”微信公众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微信公众号、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侯海东律师)

编辑/孟令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