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创造

本文转自:焦作日报

唱响中国创造

——中原内配国际化发展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孙国利

没有任何资源的中原内配缘何能够异军突起?作为发动机的A级关键核心零部件——气缸套的专业生产者,中原内配兴民族业,领行业先,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放在同一战略高度,同等位置,同步发展,实现“做专铸强,持续发展,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企业愿景,志在让“河阳”牌气缸套嵌入国际知名公司发动机。

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命脉。中原内配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场战役始于与东风康明斯公司的合作。在合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气缸套材质问题。

当时,康明斯气缸套用的材质是独特的“贝氏体”,而国内通用的材料是硼铸铁。“贝氏体”仅在教科书上有一小段的文字介绍,科研人员对它的理解基本上是停留在课本上,实质上的研发一片空白。中原内配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从英国运来毛坯,只赚少许加工费,要么自己组织力量进行研发。中原内配的选择是后者,而康明斯为了稳妥起见,坚持要从英国运来毛坯。“做缸套不能生产毛坯,那能算完整的缸套厂吗”,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而研发的难度是前所未有的,国内许多实力雄厚的专业科研机构攻关多年,最终都无果而终,作为一个企业的研发部门能“破天荒”吗?

一年之后,奇迹出现了:中原内配研发的产品,以更好的价格性能比,更高的质量标准,令挑剔惯的康明斯毅然“抛旧爱,结新欢”。据此,中原内配一脚踏进了康明斯的国际采购体系,并以质量零缺陷,赢得了向美国康明斯全球所有生产工厂供货的机会,一举进入康明斯的全球采购系统,并连年成为其优秀供应商,连年质量零缺陷,最终占据了其95%的供货量。

“河阳”气缸套的品牌放大效应是无限的。由于和康明斯的成功合作,中原内配引来了业内大鳄的持续关注:德国奔驰、美国福特、克莱斯勒、通用公司、法国PSA等登门造访,洽谈合作、洽谈配套。福特汽车公司的队伍最为庞大,包括欧洲地区经理、南美洲地区经理、大洋洲地区经理、中国地区经理以及铸造专家、机加工专家、技术研发专家、商务谈判专家一行26人,可以说将中原内配里里外外翻了一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明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