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品控 推品牌 抓创新

严品控 推品牌 抓创新
2024年03月26日 05:52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莱茵生物技术人员在种植基地记录罗汉果生长情况。 资料图  莱茵生物技术人员在种植基地记录罗汉果生长情况。 资料图

  制作饲料所需的维生素B2(核黄素)、作为食品甜味剂的罗汉果甜苷、用于制药的肝素钠……这些生物提取物是以动植物为原料,按照提取产品用途的需要,经一系列物化提取工序,定向获取生物中的有效成分,最终富集形成的产品。生物提取制品根植于农业,同时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调味品、饲料生产和生物制药等行业,是我国出口农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已获批认证的337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国贸基地”)中,从事生物科技与动植物提取的企业占据不少席位。近年来,面临着海运不畅、贸易壁垒增高和竞争加剧等考验,这些企业如何稳步提升产品品质、推广自有品牌、拓展终端市场?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严控品质,助力出口稳增长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植物提取物研究、开发和销售的科技型、外向型企业,主导产品是以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为代表的天然甜味剂等提取物。近几年,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产值、营收实现持续增长。2021年海外销售额6.08亿元,同比增长48%;2022年海外销售额达8.96亿元,同比增长47%。

  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莱茵生物是如何实现出口额稳步增长的?记者了解到,对高品质的坚守是莱茵生物的“制胜法宝”。“公司投入使用占地300亩的第四代植物提取产业园,采用了连续逆流提取、连续离子交换系统、连续膜分离系统等生产设备和智能制造控制系统,以先进的加工设施和技术,保证提取物的品质,进而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莱茵生物项目部经理蒋治舟告诉记者,凭借优秀稳定的产品品质,莱茵生物的产品广受国际客户认可,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加工企业,产品出口美、德、日、韩、加、法、澳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济药业孟州公司”)也同样重视产品品质,作为一家集核黄素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疫情过后,该公司的产品出口额呈现恢复性增长,2022年,该公司出口核黄素500余吨,出口额600多万美元;2023年,公司核黄素出口量增长至700余吨,出口额达800万美元。

  据了解,近两年,广济药业孟州公司双管齐下,从技术创新和优化管理两方面着手,提升出口产品品质,增加产品核心竞争力。广济药业孟州公司董事长胡勇干介绍:“公司通过创新实施流程、优化生产工艺、革新生产装备,全面提升了核黄素产品的品质,推动了核黄素出口贸易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公司向各个部门征集降本增效方案,评选出优秀提案并对其进行验证,对于确实有效的“金点子”,公司会加以采用,实现降本增效和品质提升。

  宜昌丰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润生物”)主要从事天然猪肠衣和粗品肝素钠生产加工,是世界各大肠衣巨头企业的主要合作供应商。据了解,丰润生物的肠衣销量占中国肠衣出口的60%,其中70%以上产品直接出口至欧美高端消费市场。2022年,该公司的主导产品天然盐渍猪肠衣出口创汇金额达1495万美元。

  对于动物提取制品而言,生产原料的安全性对产品的安全性有着决定作用。据丰润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产品品质,该公司初步达到了原材料安全及质量可控,还建立了科学的管控体系。公司的生产原料均来自国内大型的屠宰场,在国内15个省(区、市)的大型屠宰场内设有驻点,做到了原料供应可控,质量可追溯。此外,该公司还建立了完备的生产规程、领先的生产线、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全套环保设施,形成了专业化经营模式。

  推广品牌,各显其能拓市场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消费者认知和信任的重要来源。要获得海外客商的认可,就要打响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当被问及如何在海外推广各自品牌,拓宽海外市场时,三家企业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莱茵生物重点实施“大单品+N”的发展策略。“一是聚焦天然甜味剂为主的潜力单品,开发更多细分产品,在产能、质控、品牌宣传等方面持续扩大影响力。二是全力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丰富产品配方,从原料控制、工艺技术到口感品评,为客户量身定制天然甜味剂及植物提取物在食品、饮料、护肤品、饲料等终端产品应用的方案。”蒋治舟介绍,莱茵生物还构建了以广西桂林、上海、美国洛杉矶和意大利萨沃纳四大营销中心为核心,辐射欧、美、亚市场的全球营销体系,对于拓宽海外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广济药业孟州公司而言,推陈出新是拓宽海外市场的“金钥匙”。胡勇干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不断升级老产品、推出新产品,强化现有产品的创新实力及品牌优势,成功开发了埃及、白俄罗斯、伊朗、阿联酋等新市场,形成了‘维护美洲市场,拓展东南亚市场,开拓欧洲市场’的新格局。”他说,公司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营销水平的国际化、国际市场的本土化以及营销范围的深度化,形成了终端客户及经销商多层次销售渠道,与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丰润生物则通过打通上下游企业的方式,间接开拓了海外市场。据了解,丰润生物充分利用专项培训的机会,协助上下游企业熟悉出口业务流程,并提供政策解读、国际市场形势分析等服务,同时鼓励其他企业加入行业及商业协会,实现资源和渠道共享,有效地帮助上下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降低了供应链风险。

  创新挖潜,提高国际竞争力

  目前,受到国际与国内市场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产品原材料上涨等问题的影响,我国生物提取制品的出海面临着变化与考验,唯有及时调整策略,不断适应海外市场,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屹立不倒。

  莱茵生物选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据悉,该公司正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进大品种战略,从原来生产两百多种产品,调整为集中资源和精力主攻天然甜味剂市场,以罗汉果提取物和甜叶菊提取物为拳头产品的天然甜味剂产品布局。“公司提前布局合成生物技术,加快推动罗汉果甜苷等天然甜味剂微生物合成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落地。目前已掌握发酵生产工艺,并筹备新建配套的生物合成车间,此举将开创公司天然健康产品业务在全球发展的新格局。”蒋治舟介绍。

  丰润生物计划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据介绍,下一步,丰润生物将加强与哈工大等科学技术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从提升原料利用率、优化农产品加工工艺等方面寻求突破,增加科技储备,巩固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同时,该公司也在计划通过资本运作整合,对同行业的有效资源进行整合和兼并,争取到更多优质猪小肠资源,逐渐延伸至肝素原料药为基础的多种生物类制药产品企业,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的海外市场占有率。

  “未来,我们将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思维创新和节点创新这四个方面入手,把产品指标和有效价值提升上去。”胡勇干表示,广济药业孟州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出口贸易模式,根据国际贸易的形势和变化,灵活选择合适的贸易方式和渠道,如直接出口、代理出口、跨国经营等,降低贸易成本和风险,提高贸易效率和效益。公司也将利用电子商务等新兴的贸易平台,拓展国际市场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多年来,公司一直具备产销核黄素的成功经验,去年,为了丰富产品结构,增加产品竞争力,我们建成了维生素B12的生产线,目前正在试验生产,一经达到维生素B12的生产目标值,我们便会加大对这一产品的生产力度,丰富公司产品的多样性,让广济药业的国际竞争力再提升一个档次。”胡勇干展望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莱茵生物 孟州 广济药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