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效应助力“土特产”抢占市场

品牌效应助力“土特产”抢占市场
2024年03月26日 05: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贵璇

医药和食品产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支持贵州发展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

在机遇面前,安顺市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立足优质丰富的中药材和农产品资源禀赋,围绕做大做强安顺“土特产”这篇文章,全力建设医药及旅游食品基地。目前,医药产业园建设日新月异,百灵、三力等上市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健康医药产业方兴未艾。

把资源禀赋变成产业优势

药材好药才好。

3月20日,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云贵高原道地药材关岭集散中心,随处可见各类道地中药材,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奔忙不息,现场十分热闹。

安顺是贵州“传统道地药材”主产区之一,素有“黔中无闲草、安顺皆灵药”的美誉。目前全市已探明中药材种类1874种,占全省已知中药材种类的43.7%。在全国统一普查的456种重点药材中,安顺有406种,其中具有开发价值、资源丰富的有50多种,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2023年以来,安顺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指导下,编制《安顺市医药及旅游食品基地建设规划(2024-2035年)》,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加快提升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发展能级,构建特色鲜明、业态丰富、优势突出、配套完善的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体系。

目前,安顺市已培育金刺梨、中药材、水果(蜂糖李等)、茶叶、蔬菜、辣椒、食用菌等农业优势产业。重点聚焦“肉牛、金刺梨、中药材”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蜂糖李、茶叶、生态渔业”三大农业特色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韭黄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蜂糖李种植基地、全省最大的鱼种培育基地;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省级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品牌效应引领产业聚集

2023年以来,安顺市抢抓发展机遇,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设医药及旅游食品基地,推动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实现总量扩大、提质升级、聚集发展。

据了解,安顺先后培育出贵州百灵、三力制药两家医药上市企业,以及南山婆等10家省级高成长企业和21家市级高成长企业,全市医药及旅游食品规上企业达到127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

在此基础上,黄果树三碗粉、金尘茶、黔之梨、刺裸裸、贵州得宝、牛来香、高原颂、瀑布毛峰、朵贝贡茶等众多知名品牌纷纷涌现,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2023年,安顺市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完成产值98.09亿元,带动形成种植养殖基地394.1万亩,实现就业39.5万人。

多措并举促产业提质升级

3月,南山婆生态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作为贵州“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产各类食品6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

而南山婆只是安顺细化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链“图谱”中的一个缩影。如何推动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在现有成绩基础上,实现总量扩大、提质升级、聚集发展?

安顺的回答很明确,即进一步培育企业壮大规模、扩大项目投资建设、推动企业研发赋能、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抓好品牌质量提升。

当前,瀑乡安顺正上下凝心聚力,做好“店小二”服务,持续抓好工业企业服务大行动,全力保障服务贵州百灵、三力制药、南山婆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套体系,形成一批产业“链主”企业,推动百灵、三力向百亿级、50亿级目标迈进;全力支持宝林科技、翠宏食品、春归保健、得宝农业等重点医药、旅游食品企业加快释放产能,更加专注细分领域,强化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成基础好、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

据悉,安顺将在龙头企业产品品牌、生态价值上赋能,不断深挖全市医药、旅游食品等重点企业的特色优势、核心潜力,形成叫得响立得住的知名品牌效应,抢占全国全省市场,推动安顺特色产品进军海外市场。

据了解,到2025年,安顺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分别达130亿元,到2030年突破200亿元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贵州省 安顺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