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疱疫苗发力 东北药茅去年营利双增 第二增长曲线仍在寻找

带疱疫苗发力 东北药茅去年营利双增 第二增长曲线仍在寻找
2024年03月19日 22:34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9日讯(记者卢阿峰)今晚,“东北药茅”长春高新(000661.SZ)发布2023年年报,营收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净利同比增长也接近两位数。其中,子公司百克生物去年初上市、打破国外垄断的大单品带疱疫苗,表现尤为亮眼,带动百克生物实现净利同比大增175.98%。

但财联社记者发现,虽然带疱疫苗营收增速喜人,但绝对值还相对较小,且面临竞争对手智飞生物的挑战。目前看,长春高新依靠生长激素表现支撑业绩的基本面还没出现明显变化,其去年大幅增长的研发支出也说明公司正在积极寻找第二增长点。

3月19日晚,长春高新发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32亿元,同比增长9.47%。

其中,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收入110.84亿元,同比增长8.48%,占长春高新总营收比例达到76%;实现净利润45.14亿元,同比增长7.04%。子公司百克生物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175.98%。

由上得知,长春高新去年的业绩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两大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

财联社记者详细对比了金赛生物和百克生物的业绩发现,金赛药业的营收同比增速虽然不如百克生物,但其业绩盘子本身较大,两公司净利润增长绝对值几乎趋同,分别为2.97亿元和3.18亿元。

百克生物业绩增速迅猛,与其去年初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离不开关系。2023年1月,百克生物顺利实现新品种带状疱疹疫苗上市销售,成为国内首个适用于40岁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疫苗,打破了国内带状疱疹预防产品由进口疫苗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带状疱疹疫苗市场的不足,截至报告期末,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准入并销售,成为百克生物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但强大的竞争对手也正在虎视眈眈,百克生物与智飞生物在国内市场正在形成对垒的局面。2023年10月,智飞生物(300122.SZ)公告称,公司与GSK(葛兰素史克)签署《独家经销和联合推广协议》,GSK将向智飞生物独家供应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并许可智飞生物根据约定在中国内地营销、推广、进口并经销有关产品。

长春高新在年报中再次重申了培育第二增长曲线的意图,而这也体现在研发投入上。长春高新2023年研发投入24.19亿元,同比增长45.46%,2021年—2022年,长春高新研发投入分别8.84亿元、13.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26%、86.37%。

2023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速虽不及往年,但从投入资金绝对值来看,长春高新看起来依旧维持高水平研发投入。

另外,在年报中,长春高新还披露了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注射用金纳单抗、亮丙瑞林注射乳剂、金妥昔单抗注射液在内的11项重点在研品种。其中,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增加特纳氏(Turner)综合征适应症、增加特发性矮小(ISS)适应症的已经提交生产申报,正在等待批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1月,前长春高新公司大股东,金赛生物灵魂人物金磊与妻子王思勉离婚,切割其在长春高新股份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根据离婚协议,金磊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001.41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份的7.42%,分割至王思勉名下,分割完成后,金磊本人则仅持有公司1.14%的股份。

该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离婚切割股份变现等过往恶劣事件的集体记忆,两个交易日长春高新市值跌去近50亿,而后长春高新发布电话会议公告、核心人物回购增持股份、不低于可分配利润40%的三年股东回报规划三项利好消息,股价才逐渐趋稳。

但由于2023年年报报告期限制,金磊在长春高新的股份持股比例仍为8.56%,在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不含通过转融通出借股份)中排名第二,王思勉的字眼并未出现在年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高新 智飞生物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