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战略股东筹划股权转让 未来谁将“掌舵”长电科技 500亿市值“巨轮”又会驶向何方?

两大战略股东筹划股权转让 未来谁将“掌舵”长电科技 500亿市值“巨轮”又会驶向何方?
2024年03月19日 23:42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9日讯(记者 武超)长电科技(600584.SH)发展有重要助推作用的第一、二大股东,目前正在筹划所持股权转让。

根据长电科技今日晚间公告,收到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芯电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电半导体”)的通知,其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长电科技表示,鉴于该事项正在洽谈中,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3月2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根据长电科技最新一期财报,大基金和芯电半导体分别持有公司13.24%、12.79%的股权。以长电科技19日最新市值505.39亿元测算,两家持股目前分别价值66.91亿元、64.64亿元,本次可能产生变动的股份市值合计131.55亿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大基金和芯电半导体不仅是长电科技的重要股东,更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和长期合作伙伴,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本支持和业务资源。其中,大基金是国家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设立的战略投资机构,芯电半导体为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与长电科技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密切。

早在2015 年,长电科技联合大基金、中芯国际以7.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四大封装厂星科金朋,获取一系列先进封装技术,并借助星科金朋与多家国际半导体行业巨头建立合作关系,使得公司跻身国际顶级封测梯队。此后,大基金、中芯国际多次大手笔购入长电科技股份,芯电半导体在2017年二季度期间成为长电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大基金又在2018年三季度期间持股超过芯电半导体,跃居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两大股东一直以来对长电科技的经营管理拥有重要话语权。近年来,长电科技经历过多次高层人士变动,2019年至2021年,周子学出任长电科技董事长,其曾执掌中芯国际董事长6年之久;2021年9月,高永岗接棒长电科技董事长,其亦曾中芯国际董事长;2023年7月,刘训峰获任长电科技董事长,而据相关公告,其是由大基金推选进入公司。

根据机构研报,目前长电科技在芯片封测领域的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三。不过,由于此前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公司业绩短期承压,根据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13.22亿元-16.16亿元,同比下降49.99%-59.08%。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筹划,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既可能是大基金和芯电半导体出于自身战略调整的需要,也可能是为了引入其他具有实力和资源的战略投资者,随着半导体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两大股东选择在此时筹划股权转让,为长电科技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变量。考虑到公司处于无实控人状态,本次转让也有可能改变这种局面。

“尽管这一事件在短期内可能引发市场猜测,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此次股权转让筹划或许为长电科技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股东的加入有可能为公司注入更多的资本、技术资源和市场渠道,从而推动公司在半导体行业中实现更大的突破和发展。”上述人士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