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遇“春寒”

转自:北京商报

从2021年四季度算起,虎牙营收已经连续9个季度出现下滑。3月19日,根据虎牙发布的最新财报,2023年四季度虎牙营收15.3亿元,同比下降27.8%,2023年全年营收70亿元,较2022年减少24.5%,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虽在2023年扭亏,但四季度未能延续盈利状态,净亏损1.9亿元。

如果将时间拉长,2023年四季度虎牙营收额回到了2018年水平,较最高时单季度近30亿元的营收缩水一半。2023年虎牙从高管到业务动荡不断,包括但不限于前CEO董荣杰离职,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出任虎牙董事长,喊出提高游戏相关服务的收入比例为核心的三年计划。虎牙正在用收购应用商店、企业合作等释放转型信号,但从行业的角度看,收缩战线、减少营销支出是常规操作,何时见效还是个未知数。

营收连跌9个季度

“没有特别干预的话,营收应该还会下滑”,虎牙最新财报发布前,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作出预测。

3月19日,虎牙发布的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虎牙营收15.3亿元,同比减少27.8%,2023年营收70亿元,较上年减少24.5%。

以单季度论,15.3亿元的营收将虎牙拉回到2018年的水平。

2018年5月虎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当年,虎牙一到四季度营收分别是8.4亿元、10.4亿元、12.8亿元、15亿元。聚焦在四季度,2019—2023年发布的五份四季度报,只有2023年四季度虎牙营收在20亿元以下。

梳理虎牙2019年至今发布的20份季度报,2023年四季度营收垫底。

这样的趋势早就开始,自2021年四季度,虎牙营收持续下滑,从28.1亿元跌到2023年四季度的15.3亿元。具体到2023年,一到四季度虎牙营收同比分别下降20.9%、19.9%、30.7%、27.8%。

放大到全年,虎牙除2018年营收不到50亿元,2019—2022年营收分别是83.7亿元、109.1亿元、113.5亿元、92.2亿元。到了2023年,虎牙营收70亿元。

具体到业务,虎牙的营收结构相对简单,由直播、广告和其他业务两个板块组成。2023年四季度,虎牙直播业务贡献营收13.4亿元,同比减少32%,虎牙方面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宏观和行业环境疲软,以及公司为支持战略转型和稳健运营而进行的业务调整。广告和其他营收在2023年四季度贡献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29.2%,主要是由于游戏广告和分销服务的收入增加。

诗和远方在哪

游戏相关服务也是虎牙高管强调的重点。“我们仍将继续巩固公司的核心直播业务,同时推动游戏相关服务的发展,以扩大业务范围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虎牙代理联席CEO兼高级副总裁黄俊洪表示。

虎牙公司代理联席CEO兼财务副总裁吴欣提到广告和其他营收时称,“广告和其他业务收入环比增长了40.5%,同比增长了29.2%,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与游戏公司加深合作,促进了游戏广告和分发服务收入的增长”。

发力游戏相关服务源自虎牙2023年提出的一项三年计划,“主要目标是通过提供更多与游戏相关的服务,如游戏分发、游戏内商品销售和游戏广告,推动我们商业化路线图的转变,同时优化内容创作者的收入结构,以提高他们的经济回报,并更好地使我们的内容成本与收入相一致。”接替黄凌冬出任虎牙董事长的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说。

相关动作正在进行。2023年12月,虎牙称将以8100万美元的总现金对价,从腾讯手中收购一家全球移动应用服务提供商的100%股权。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虎牙方面未回应交易案进展和业务规划。

游戏直播行业的微妙变化,也正在被更多人发现。有游戏玩家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发现好几个主播在虎牙和其他平台双开直播”。

相比主播双开播,大主播出走更明显,张大仙从虎牙转战抖音只是个代表。“抖音的流量优势对虎牙的影响明显,主播是流动的,虎牙需要穷则思变”,王超表示。

谈到虎牙的出路,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游戏直播平台在监管和竞争上双重承压,想要更快走出困境,‘绑定’腾讯或许是为数不多的选择。前提是虎牙先自己动起来,光靠‘投喂’不现实”。

盈利能力不稳定

黄俊洪不避讳与腾讯的合作,“企业合作将给虎牙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包括虎牙与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如QQ和腾讯视频的互联互通和合作,以及与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业务部门的合作”,他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合作需要双方联动,盈利能力则反映自身能力。

2023年一至三季度,虎牙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保持盈利,净利润分别是8550万元、1.2亿元、1.03亿元。2023年四季度虎牙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1.9亿元,2023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净利润1.2亿元,同比扭亏。

谈到2023年四季度亏损,吴欣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解释,“主要受到内容成本的季节性影响。因为有一些成本较高的大型赛事在四季度发生”。

她用毛利率和费用举例,介绍虎牙的降本增效策略。根据财报,2023年虎牙研发费用下降15.5%至5.8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下降16.9%至4.4亿元,一般和管理费用下降6%至3.2亿元。

毛利率方面,“虎牙游戏相关服务还在初期,不过毛利率还是会比直播板块高一些,预计2024年整体毛利率会比2023年有所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虎牙营收大部分来自直播,以2023年四季度为例,可体现游戏相关服务的广告和其他业务,营收占比12.4%。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虎牙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