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梅林2023年净利润腰斩,但拟以1元收购亏损关联企业10%股权

上海梅林2023年净利润腰斩,但拟以1元收购亏损关联企业10%股权
2024年03月19日 20:5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富充

3月18日,上海梅林发布公告,拟向关联方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场”)受让其所持有的光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农牧”)10%股权,交易价格为1元。

“上海梅林的肉类业务中包括猪肉产业的全产业链,光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本来就是合并报表中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产业上游的养殖部分,1元交易价格为股权评估后的结果。”上海梅林董秘办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如此回应。

关于此次交易定价原则,公告显示,根据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截止2023年9月30日,光明农牧总资产为13.33亿元,总负债为17.00亿元。光明农牧权益价值为-3.68亿元,以评估价格为基础确定本次股权交易的价格为人民币1元。

在上海梅林的公告中,此次交易的原因为“进一步聚焦以肉业为主的发展战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猪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标的企业在近两年有亏损,且额度呈逐渐扩大趋势。

公告显示,2022年全年,光明农牧实现营业收入为1.78亿元,净利润亏损8707.20万元。2023年1-9月光明农牧实现营业收入为2.45亿元,净利润亏损为1.26亿元。

上海梅林还曾于2023年7月26日发布公告表示,光明农牧拟以不高于4477.43万元,收购余杭文投所持有的江苏众旺30%股权,企业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厘清生猪养殖板块企业资产”。

两次股权收购是否能帮助上海梅林实现生猪全产业链的建设,尚不得而知。但这家肉类企业目前经营并不算顺利,其2023年净利润已达同比腰斩程度。根据企业于2024年1月24日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亿元到2.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2.93亿元到2.53亿元,同比下降58.23%到50.28%。

牛羊肉和生猪两大业务板块业绩下降,成为上海梅林2023年度大幅亏损的原因。公告显示,国际牛羊肉价格下跌,海外持续高通胀导致生产成本高企,牛羊肉相关业务业绩同比下降;同时,受市场猪价低迷和供给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2024年3月4日,上海梅林业绩预减公告发布不久,企业原董事兼总裁张晴峰辞任的消息也引起市场关注。据悉,张晴峰的总裁任期不足一年。

企业官网显示,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7年6月成立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073”(上海梅林),为中国上市公司综合食品第一股。目前旗下品牌包括梅林、冠生园、大白兔等。

为建设综合肉类专业平台,上海梅林曾于2016年完成对新西兰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新西兰银蕨农场牛肉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通过获得稳定优质的牛羊肉,实现控制国外优质牛羊肉上游资源的战略布局。

2018年3月,上海梅林宣布公司收购光明生猪41%。公开资料显示,光明生猪于2017年由光明食品(集团)成立。

本次交易前,光明农牧的股权结构为上海梅林持有光明农牧41%股权,上海农场持有光明农牧39%股权,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民食品集团”)持有光明农牧20%股权。

交易完成后,光明农牧股权结构变更为上海梅林持股51%。益民食品集团以人民币1元的交易价格受让上海农场持有的光明农牧29%股份,交易后持股达到49%。

此次交易中的益民食品集团、上海农场均为上海梅林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其中益民食品集团为上海梅林控股股东,益民食品集团、上海农场为上海梅林的关联法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