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引领区丨加速“开跑”!浦东开放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直击引领区丨加速“开跑”!浦东开放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2024年03月19日 2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如何将新质生产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推动力,让技术落地造福市民,让市民更有获得感?一条浦东自动驾驶的“高速路”正加速驶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3月19日,记者从浦东新区第二批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及浦东申江路、沪南公路、两港公路等“南北科创走廊通道”道路开放为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本次开放测试道路共205公里,这是继2022年开放首批12条、29.3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后,浦东新区开放的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至此,上海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达1003条,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

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正在加速到来

“我们目前的自动驾驶里程已经超过了3000万公里,对于技术我们非常自信。”去年,小马智行成为浦东新区首批发放的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企业之一,该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黄涵韬说,拥有技术优势的同时,企业需要更多的“开放”。

2023年3月2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该规定是我国首部针对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地方性法规。获得牌照的企业可以在浦东新区行政区域内划定的路段、区域开展车内全无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

“对自动驾驶企业来说,大规模商业化的落地是企业最迫切需要的,而大规模的商业化落地最重要的关键是政策和区域的开放度。之前我们已经在浦东第一批开放测试道路12条共计29.3公里开始了相关的主驾无人测试。”黄涵韬说,“这次进一步的开放,也是我们翘首以盼的,更多的城区场景将被开放出来。”

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下半场”竞争的核心。去年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拿到了智能驾驶的测试牌照。目前,通用汽车已在金桥进行道路测试工作,测试的经验数据将有望应用到真正面向消费者交互层面的量产项目中。

“第一阶段的场景主要关注在城区,这次第二阶段不单拓展了公里数,还提供了覆盖高速、主干道,包括从城区到机场等更丰富的道路测试场景。”通用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宋乐平表示,“高速场景相对于城市道路来说,速度会更快,这对整体系统的功能安全要求会更苛刻,同时对我们技术经验的积累也会起到很大帮助。”

累计测试里程约2290万公里

2018年以来,上海分阶段、分批次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打造了嘉定、临港、奉贤、金桥四个各具特色的示范区。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扩域,实现了金桥与临港新片区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的互联互通,将有更多“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未来,金桥将有自动驾驶出租、车路协同信息服务、园区无人配送、自主泊车、自动驾驶公交等一系列特色应用场景落地,打造产业集聚的车城融合标杆。

“两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的开放将更有利于相关自动驾驶企业和传统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合作,在浦东开展成规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可以在出租车、公交、巴士,或者是在货运、配送等开展可落地的商业化运营活动。”市交通委科技信息处副处长石伟表示。

据了解,自动驾驶企业先后要经历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后,最终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2022年,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聚焦智能出租、智能物流、智能公交等场景,鼓励传统出租企业参与创新,通过运营经验赋能及模式探索,加快打造智能出行服务生态。截至目前,已有32家企业、794辆车获得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牌照,累计测试里程约2290万公里,测试总时长约122万小时,企业参与度、测试道路里程数和场景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打造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发展“浦东模式”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创新日趋活跃、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行业对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呼声愈发强烈,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完善标准法规和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示范应用等。

当前,浦东正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打造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发展“浦东模式”,不仅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并加以规范,更在自动驾驶产业成链、落地场景应用等方面持续加码。

“第一阶段很多企业已经‘跑’得饱和了,所以他们迫切希望能够进入第二阶段,开放出更多道路才能够把运营做起来。这次金桥与临港两个开放区域实现互通,也是给上海更大层面上的互通打了一个样板。”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瑜说,“在浦东拥有非常强的未来车产业基础,这个产业也迫切希望尽快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有序开放更多的测试道路和测试场景,为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自《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正式实施后,推动越来越多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企业,在浦东加速“开跑”。金桥作为浦东未来车产业研发高地,正积极与行业龙头、产业链主共同促进金桥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等。

目前,浦东金桥示范区域内完成了试点建设G-A车联网道路,率先实现“通感一体化”融合能力全路段时延低于20ms,支撑车路协同车联典型场景应用。基于5G-A通信网络,提供了便捷、快速、规模化的“车路网云一体化”部署条件。

在场景应用方面,浦东将以区域内生态企业测试需求、城区居民生活工作需求、城市运营管理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企业在浦东本地开展 L3级自动驾驶产品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鼓励无人出租、无人公交、无人装备企业在本地开展示范业务,为产业提供开放的云上AI 虚拟环境,全面支撑浦东汽车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同时推动实现无驾驶人Robotaxi、Robobus收费的示范运营,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动驾驶 浦东新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