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转基因业务进入收获期

大北农转基因业务进入收获期
2024年03月19日 18:1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谢晓丹

3月19日,第二批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初审,其中16个品种的转化体所有者为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农”)。

同日,大北农还公告称,将以人民币2.45亿元回购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种业”)持有的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生物”)4.63%的全部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生物技术公司的股权比例由63.52%增加至68.15%。

公告显示,现代种业于2021年4月出资人民币2亿元取得大北农生物4.63%的股权,并签署《关于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增资合同》(以下简称“增资合同”),根据增资合同的约定,现代种业在增资款缴付之日起5年内有权要求公司以现金方式加单利8%回购现代种业持有的大北农生物全部或部分股权。

资料显示,现代种业由财政部会同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发起设立, 是国内第一支具有政府背景、市场化运作的种业基金,主要对高成长性的种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

而大北农生物正是大北农进行转基因研究的主平台。大北农自2004年起布局生物育种赛道,之后在2011年成立大北农生物,此后专注于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生物技术产品研发。

当时大北农表示,本次增资不仅增强了生物技术公司的资本实力,而且有利于聚合外部资源共同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运用,有助于生物技术公司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加盟事业发展,同时也为公司其他作物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创造条件。

此前由于生物育种产业化长期无法落地,转基因玉米、大豆无法在国内种植,2021年增资时,大北农生物营收还不足千万。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北农生物合并报表资产总额3.19亿元,负债总额1.49亿元,净资产1.70亿元,2020年全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为870.49万元,净亏损256.3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6.55%。

但在生物育种产业化提速后,大北农成果颇丰。

大北农生物于2019年12月获得一张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批在主粮领域发放的三张国产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一。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大北农共有4个玉米性状产品、2个大豆性状产品获批国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1个大豆性状产品获批国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3个大豆性状产品获得阿根廷种植许可,1个大豆性状产品获批巴西种植许可。大北农生物巴西子公司获批“生物安全许可证”。

2023年以来,生物育种产业化突破品种审定和生产经营许可证被批准发放等多道关卡,2023年被外界视作看作是中国转基因饲用、食用农作物商业化的元年。

在生物育种领域抢得先发优势的种企中,大北农也占据着数量优势。从首批通过初审的名单来看,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中,大北农占22个,而转基因大豆品种中,其中5个品种使用大北农性状,均为大北农自有品种。

随着生物育种产业化的进展,大北农生物也估值疯涨。

根据2021年增资公告显示,现代种业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投资2亿元,共计投入资金4亿元,大北农生物按照投前估值为39.22亿元。

根据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方国投创益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显示,到了2022年10月,大北农生物估值已超百亿。

不过,目前种业在大北农的营收占比并不大,2022年大北农种业营收仅为9.44亿元,但全年大北农营收为323.97亿元。不过,从增速来看,从2019年到2022年,大北农种业营业收入从4.03亿元增加至9.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71%。

根据大北农此前公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来看,2023年种子业务销量和收入同比增长均近50%,未来大北农种子业务占比或将进一步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