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裁员30%? 隆基绿能作出回应

将裁员30%? 隆基绿能作出回应
2024年03月19日 12:05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马悦然

  针对裁员事宜,全球最大光伏企业隆基绿能(601012.SH)作出回应。

  彭博社近日发文称,有知情人士透露,隆基绿能将裁员近三分之一,以求在产能过剩和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削减成本。

  3月19日,隆基绿能回应界面新闻称,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竞争环境,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组织效能,公司进行了相关岗位结构优化,网传“裁员30%”信息不实。从多方证实,预计人员调整比例约为全体员工总数的5%。

  2022年年报显示,隆基绿能在职员工约6.06万人。彭博社上述报道称,2023年隆基绿能员工人数最高时约8万人。

  这已经不是隆基绿能第一次被曝裁员。

  去年12月下旬,据凤凰网报道,隆基绿能正在清退应届生,且该公司出现多个生产线停产等问题。有受访者表示,隆基绿能裁员人数可能超出1万人。

  彼时,隆基绿能对外表示,市场变化很大,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会根据经营情况、市场环境变化和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做相应的资源分配。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隆基绿能”、“隆基裁员”等关键词,出现多条相关结果,有不少自称是被裁的员工在平台上讲述其经历。很多笔记透露,隆基绿能裁员去年末至今年初的裁员,主要集中在应届生、校招生等。今年春节后,裁员范围似有扩大之势。

  与此同时,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后发现,隆基绿能同时还在招聘。

  隆基绿能官网上,共有18个校招岗位,集中在中央研究院工程师或者培训生的职位;社招多为3月新发布的讯息,共有638个在招职位,包括材料部研发主任工程师、仓储组库管员等。

隆基绿能校招职位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网隆基绿能校招职位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网
隆基绿能社招职位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网隆基绿能社招职位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网

  隆基绿能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最大光伏企业。凭借在单晶硅片端的技术优势以及一体化能力,2020年隆基在硅片、组件两大环节登顶全球。

  随着光伏技术的快速迭代,在新一轮N型高效电池技术的选择中,隆基“抛弃“主流TOPCon技术,将重心放在BC电池技术上。

  BC电池为背接触电池,技术尚处于成长期阶段,市占率、整体营收规模落后于TOPCon,隆基绿能的市场地位也因此受到威胁。

  2023年,晶科能源(688223.SH)超越隆基绿能,重回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市场上因此有声音质疑隆基选错了技术路线。

  2022年,隆基绿能营收破千亿,当年净利润148.12亿元,同比增长63.02%。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91.78亿元,同比增长41.63%。截至目前,隆基绿能暂未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

  由于当前光伏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等挑战,去年以来,业内不乏减产、裁员的声音。

  去年11月,一份裁员统计单在业内流传,网传信息包括隆基绿能将裁员1万人、晶科能源(688223.SH)裁员20%、晶澳科技裁员(002459.SZ)裁员15%等,几乎涉及了大多光伏龙头企业。

  多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这份名单信息不实,但也显现出,光伏行业正在面临残酷的淘汰赛和动荡期。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光伏企业宣布产线停产。

  2月2日晚,北交所上市公司艾能聚(834770.BJ)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3月15日,聆达股份(300125.SZ)公告表示,受技术迭代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呈波动下行态势等多种因素影响,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已于近日对其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4月15日。

  截至目前,组件均价已跌至1元/W,较一年前价格腰斩。在产业链价格低迷的当下,企业多在压缩成本。在去年5月的上海光伏展上,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就预测,未来两三年会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截至3月19日上午11点15分,隆基绿能股价21.34元,下跌1.48%,市值1617.15亿,已较巅峰时期下跌约七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