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回购助力提升投资价值,A股真的不一样了?

分红回购助力提升投资价值,A股真的不一样了?
2024年03月19日 11:13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金融综合报道】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A股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近期一系列积极的改革措施和上市公司的积极回应,显示出A股市场正朝着健康、成熟的方向发展。

首先,监管政策的变化对市场预期产生了深远影响。从IPO审核制度的调整,到融资规则的修改,再到交易机制的改革,每一项政策变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弦。这些变化不仅反映了政府对市场的深度参与,也展示了其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此基础上,A股市场正在逐步改善其投资生态。通过放缓IPO发行节奏,加大股市分红与回购的力度,市场正努力实现投融资功能的均衡。这种转变不仅有利于提升市场的稳定性,也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宁德时代为例,该公司近期推出的巨额分红方案,将年度现金分红和特别现金分红两部分综合起来,拟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50.28元,共计派发220.6亿元,分红率近50%。这一举动不仅刷新了公司的分红记录,也展示了其对股东回报的重视。

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考虑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和现金情况良好,为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确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分红比例。

同样,平安银行工业富联等上市公司也纷纷抛出大额分红方案,分红率和分红金额均创下新高。这些公司的积极行动,不仅回应了市场的期待,也进一步提升了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除了上述行业巨头之外,许多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也公布了分红计划。据基金报统计,有56家公司的分红率超过了50%,占比超过四成。其中,汉嘉设计汇通能源博迅生物等多家公司的分红率更是超过了100%。

汇通能源在2023年计划每10股派发6元,总计派发现金1.24亿元,分红率高达219.24%。这一高比例分红的原因在于其业绩的显著增长。202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645.4万元,同比增幅超过5倍。

然而,也有一些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实施了高额分红。例如,汉嘉设计在年报中披露,其2023年度现金分红金额为4966.24万元。加上2023年半年度进行的现金分红,汉嘉设计合计分红金额将达到7675.1万元。这使得该公司的分红率高达702.72%,成为目前A股市场上分红率最高的公司。然而,从业绩上看,汉嘉设计2023年营收约为22.74亿元,同比减少9.03%;其归母净利润约为1092万元,同比减少33.47%。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博讯生物身上。该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2元,合计派发866.66万元。然而,在去年年中,该公司曾现金分红3033.32万元。这使得博讯生物2023年的分红率高达146.22%。尽管如此,该公司去年的营收为1.42亿元,同比下降0.29%;其归母净利润为2667万元,同比微增0.99%;同时,其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225万元,同比下降14.16%。

除了分红,股份回购也成为提升市场投资价值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实施注销式回购,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的股价,也有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

然而,市场的成熟并非一蹴而就。虽然A股市场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例如,部分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过低,这都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构成了障碍。因此,对于连续三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应标注特殊符号作为警告,并限制其再融资措施,以促使其改善分红政策。

总的来说,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通过改善投资生态,加大分红与回购力度,以及鼓励上市公司实施注销式回购等措施,市场正在逐步回归其价值投资的本质。随着这些积极变化的累积,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