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黄岩区:专精特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台州黄岩区:专精特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9日 10:29 媒体滚动

转自:小康杂志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苏枫

  黄岩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向着专精特新示范城市的目标迈进。

  浙江台州黄岩区,这个素以制造业闻名的地方,正掀起一场全新的经济创新浪潮。近日,随着台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究院的正式成立,黄岩区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该研究院作为国内首家地市级政府设立的专精特新研究机构,旨在推动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为台州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奋力打造“一千双百”城区,实现黄岩制造业裂变赶超,黄岩一直在行动。

  摄影/苏枫  摄影/苏枫

  智算助力数字经济

  黄岩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数字经济基础薄弱、主体少等现状,黄岩区正在不惜代价加大数字经济基础投入和主体培育引进,制定《黄岩区算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智算点燃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撬动软件信息服务产业破冰。投资15亿元建设浙东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布局“一中心、一基地、一飞地、一基金”的“四个一”战略部署,首批400P的智算中心已投入使用。以应用场景和算力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的招引,智慧互通(城市交通)、梅卡曼德(智能制造)、中科微光医疗(智慧医疗)、旷视科技(智能仓储)等不同领域的10家人工智能企业落地,全力打造智算应用场景示范地。

  以新一代储能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依托黄岩模塑传统产业优势,以公元新能源、亿弘光伏、清陶能源三家龙头绿色新能源企业为牵引。亿弘光伏全面开工,坚持链群配招引,瞄准储能系统、组件、电池托盘、支架等上下游产业,大力招引和鼓励本地企业转型;昶火科技HJT设备制造、铜心科技钙钛矿电池设备制造等企业落地注册;广天转型储能系统;优朗从模具延伸至电池托盘生产。

  以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全面覆盖加快企业数字化步伐。依托联通、精易智能、中模提供智能科技服务,哈工大、江苏镇江自动化研究院参与推动,打造模来模往、黄岩模具云等服务平台,培育本地服务商。每年挑选10家左右的试点企业重点培育,推进中小企业按照“做样学样”“轻量化智改”的“N+X”方案,加快数字化改造步伐,2023年共新入围浙江省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企业3家,实现量级跃升。同时邀请三大运营商和鹰厂长等专业化服务机构,累计开展数字经济、数字化改造相关培训12次,对企业数字化改造进行全面诊断和培训,营造数字化改造浓厚氛围,目前已签约企业80家。

  同时,黄岩区正在全面落实“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六大攻坚行动方案,重点在产业培育、主体引培、品质提升方面下功夫。

  以“一高两新两联动”为框架培育先进制造产业。明确高精密制造(模塑基地)、健康新消费(医药器械)、绿色新能源(新一代储能)为主导产业,联动发展数字经济和工业设计,重点发力新一代储能产业引育、模塑产业升级、医药产业转型、轻出行产业提升。加快模具小镇批而未供和低效用地盘活,争取整治盘活100亩以上土地,用于解决美多、点睛等模具龙头企业用地。推动模具机电产业向上下游拓展,精一(功能膜)、宏鑫(铝轮毂)、丰立(谐波减速器)等一批陆续投产。出台药品器械研发专项政策,鼓励仿制药、创新药、生物药和二三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诺得药业已经拿下20多个药品生产证书、永宁药业的注射用头孢孟多酯钠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引进上海安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药研制项目、中科微光医疗激光医疗器械项目,济民医疗“预充式导管冲洗器”(三类)、拱东医药眼科前房穿刺器(二类)已小批量投产。聚焦模塑企业工业设计需求,以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为牵引进行招引,让制造业和配套服务业比翼齐飞,目前已实现招引杭州汉度、浙江凸凹文化等23家企业及平台。

  以企业优强行动为抓手培育先进制造企业。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建立“省科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雄鹰企业”等多条线企业梯次培育库,联合专业服务机构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分类指导和精准培育,引导企业快速成长。2023年通过专家评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7家,单项冠军2家;宏鑫科技已完成上市过会,品瑶科技、公元股份新三板已挂牌。

  以品质提升行动为导向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实施市场活力“迸发”行动和质量品牌“提能”行动,申报全国模具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已成立全省首个县级技术机构承建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浙江省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模具企业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库,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百千万”提升行动培育90家企业,培育精诚、赛豪2家产品质量风险与隐患双预防市级标杆企业。

  在土地资源方面,黄岩区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以整合盘活更多存量闲量土地、拓展更多增量潜量空间为抓手,创新“腾笼”收储释放空间,创新“换鸟”保障筑巢引凤,创新“再开发”利用争取红利。通过空间腾换、要素保障、区块改造,成功提升了工业用地效益,推动了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结合“永宁焕新”城市更新行动,黄岩区还重点抓好了三大片区的有机更新。“江口工业 4.0 核心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盘活工业土地900余亩,涉及企业100多家,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产业。这些举措的实施不仅优化了黄岩区的产业结构,更为其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龙头企业实力强

  模塑产业作为炼油化工下游衍生制品行业,是黄岩的主导产业,也是台州市重点培育的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有70多年发展历史,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模具生产基地和全球塑料制品重要加工基地,在全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集群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实力企业和较高市场份额的优势产品,在业内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拥有精诚、赛豪等23家中国模具行业重点专业骨干企业,占全国比重超过十分之一;拥有凯华、市下等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还拥有公元股份、光跃环保、朔翔科技、品瑶科技、艾彼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集群挤塑模具占全国80%以上,吹塑模具占全国75%以上,注塑模具占全国30%以上,汽车模具占40%以上,日用品模具占65%以上,电动车模具占80%以上,物流模具占40%以上。其中,市下喷雾器销量全国第一;精诚挤出模具占国内高端市场六成以上,是全球三大高端挤出模具供应商之一;永高管件管道产值产量均位列全国第二,出口量全球第一。

  同时,黄岩模塑产业具备了较强的协同创新能力。集群依托“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80家集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一体的创新机构可为模具产业提供全链条创新服务。黄岩模塑龙头企业与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搭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引进高端模塑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效明显。另一方面,黄岩模塑产业纵向协同创新实现深度融合。黄岩模塑龙头企业已由简单按图加工模式转变为深度融入下游用户的产品设计、成型的创新研究,在提供模具成型工艺的同时,还提供模具成型的周边装备。

  经过多年发展,黄岩已成为中国塑料模具的主要制造和出口基地,集群已基本形成中国塑料模具产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善的产业链。产业链环节从三维测绘、模具材料及部件供应,到模具设计、造型、编程再到粗加工、精加工、热处理、试模等工序一应俱全,且均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创新发展为主线

  创新设计是产业变革的先导。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浙江省政府重点推进建设的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自创建以来,围绕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为主线,聚焦推动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赋能区域模塑产业提质增效。

  浙江台州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总经理王国军介绍,基地选址于原联化科技企业老厂房,目前占地34亩,投入1.3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共有16幢各类建筑物,位于黄岩主城区东北角,沿黄岩母亲河——永宁江而建,按照“违章建筑拆除,主体结构不变,外立面改造修缮,辅之道路、绿化、景观改造为主”的建设模式,基地委托台湾专业设计师进行整体设计,经过十年的积聚发展,目前已经进驻30家工业设计企业、10家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工程塑料研发中心、西安交大快速制造黄岩中心、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等),共有从业人员500多人。

  目前基地内共有14家企业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等荣誉,13家企业获得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4家企业获得“浙江省十佳设计企业”称号,4家企业获得省级工业设计基地“优秀设计企业”的荣誉。

  2022年6月,浙江省长王浩调研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时充分肯定基地取得的成绩,要求基地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容提升,助推黄岩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集区经科局、国投集团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实施和大力扶持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扩容提质2.0工程项目,即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拓展提升项目(台州青年设计创新湾,简称创新湾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

  创新湾项目总设计面积221007平方米,总投资约10.5亿元,项目东至环城东路(规划)及周边区块,南至东浦路,西至永宁江,北至九龙街,分为设计文化融合片区、设计产业核心集聚区、设计科技融合片区。该项目以黄岩模塑工业设计空间和产业为基础,依托永宁江的景观优势、东浦未来社区的服务优势,围绕工业设计、产城融合、青年智创、创业创新等四大功能,在突出创新创业全产业链环节完善的同时,有效整合园区内建筑空间布局、配套景观、商业形态系统,构建园区、社区、校区“三区融合”,设计、科技、文化“三业融合”的立体产业生态。

  未来园区以设计产业链业态引培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占比80%;提供20%的商业和生活配套,业态招商主要围绕以模塑为主导的工业设计产业链,引入创新链,业态布局为台州高端智能制造服务、交通出行,智能家居、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企业服务、金融及现代商贸业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工业设计创新湾区,助力项目引培企业达成发展目标。

  王国军说:“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基地工程建设,同步开展业态招商,全部建成后,园区入园企业将达150~200家,从业人员3000~4000人,将全方位满足台州产业创新的深度需求,打造黄岩城市新名片。”

  黄岩区,这片充满活力与创新的土地,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向着专精特新示范城市的目标迈进。黄岩区正加大投入、优化环境、引进人才,全方位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4年2月下旬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