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凡尔赛宫:除了承办奥运项目,还有东西交融大展

法国凡尔赛宫:除了承办奥运项目,还有东西交融大展
2024年03月19日 07:59 澎湃新闻

历经一个世纪的轮回,继1924年首次现代奥运会后,2024的奥运之火将再次于巴黎点燃。巴黎的凡尔赛宫此次将承办巴黎奥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游泳、射击、击剑及跑步)、奥运马术及残奥会马术比赛。为了以更好面貌迎接运动员和四方来客,凡尔赛宫里里外外都在进行重整和文物的修复工作。同时,凡尔赛宫还将推出一系列聚焦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重磅大展。今年4月,来自法国的王室珍宝也将走出宫墙,走入中国的故宫,与故宫博物院举办“凡尔赛宫与紫禁城 (La Cité Interdite et le Château de Versailles)”联合大展。

“宫”里的展览

“致凡尔赛宫的皇家丝织品”

2024/03/19-06/23 |大特里亚农宫

春天带来了第一抹亮色。一批全“新”,未经使用过的近80千米的绫罗绸缎即将首次展出。1811年,拿破仑一世(Napoléon)决心翻新凡尔赛宫内饰,此时里昂的丝绸作坊正面临着生存危机。于是,皇帝豪掷工程预算的三分之一——两百万法郎,向里昂订购布料,一举拯救了这个濒临没落的行业。但随着第一共帝国(Premier Empire)的落幕,“皇帝的丝绸”没能派上用场,却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这批织物将在大特里亚农宫内展出,届时可身临其境地回顾旧制度(Ancien Régime)与拿破仑时期交叠的凡尔赛装饰风格,以及里昂丝织业的历史。

皇家丝织品, Soierie, Grand Frères, Alexandre-Théodore Brongniart (1739-1813), © Mobilier national / © Isabelle Bideau

“伊娃·若丝潘:丝之屋”

2024/02/19-09/29|凡尔赛宫橘园

欣赏过传统皇家刺绣,来橘园品味一下当代刺绣的不同与创新吧!极具想象力的当代艺术家伊娃·若丝潘(Eva Jospin),擅长以大自然为主题,用不同介质体现自然与建筑、空间的和谐。于孟买手工坊制作的350米刺绣作品——“丝之屋(Chambre de soie)“,曾登上2021-2022秋冬迪奥(Dior)高定秀场。在此基础上,艺术家又以凡尔赛的园林为灵感,创作了一幅镜像般的御花园“绣”像。

丝之屋 Chambre de soie, Eva Jospin © Camille Lemonnier丝之屋 Chambre de soie, Eva Jospin © Camille Lemonnier

“威风凛凛:处于文明核心的马”

2024/07/02-11/03|凡尔赛宫

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被赋予了权利与神圣的意义。而法兰西民族对马情有独钟,因为它象征着:服务、娱乐和权利三位一体的精神。无疑都表达着人们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共同追求。作为2024年奥运会的马术赛事举办场地,围绕“人与马”的主题,凡尔赛宫将展出十六世纪到二十世纪早期,400多件来自全球的艺术藏品,致敬历史悠久的“马”文化。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西方君主也籍此盛会,策马而来欢聚一堂。

路易十四 Louis XIV, roi de France, René-Antoine Houasse(1645-1710), vers 1674,huile sur toile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Dist. RMN © Christophe Fouin

 莱奥波多·德·美第奇 Portrait équestre de Léopold de Médicis, Justus Sustermans (1597-1681), vers 1624-1625, huile sur toile © Prague, Zamek Konopiště, D.R

维多利亚女王 La Reine Victoria, Edwin Landseer (1802-1873), 1865 -1867,huile sur toile © Londres, Royal Collection Trust D.R

“春色满园关不住”,新的一年里王室珍宝也将走出宫墙,在4月1日至6月30日北京故宫文华殿“凡尔赛宫与紫禁城 (La Cité Interdite et le Château de Versailles)”联合大展上绽放光彩;五月的杭州,还有一场沉浸式“虚拟凡尔赛之旅(Viturally Versailles)”。

“宫”里的奥运

历经了整整一个世纪的轮回,继1924年首次现代奥运会后,2024的奥运之火将再次于巴黎点燃;马术运动也在1900年后,重新亮相奥运。凡尔赛宫此次承办了巴黎奥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游泳、射击、击剑及跑步)、奥运马术及残奥会马术比赛。

奥运马术比赛临时设施安置前的凡尔赛奥运马术比赛临时设施安置前的凡尔赛
奥运马术比赛临时设施安置后的凡尔赛 奥运马术比赛临时设施安置后的凡尔赛 

比赛临时设施将被安置在庭园的西端和大运河(Grand canal)附近。这一区域将设立一个可容纳16,000名观众的场地,包括障碍设施和越野跑道。凡尔赛宫团队(建筑师、工程师、园丁、喷泉工、项目经理、法律和行政服务人员等)与巴黎2024年奥组委通力合作,以确保建筑、植被和环境的安全和完整性。

鸟瞰凡尔赛宫的园林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T. Garnier鸟瞰凡尔赛宫的园林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T. Garnier
鸟瞰凡尔赛宫的园林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T. Garnier鸟瞰凡尔赛宫的园林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T. Garnier

2024的凡尔赛宫,是爱马人的“迪士尼”,随处可与马儿偶遇。除了马术比赛、画展,还可以参观大、小马厩(la Grande Écurie et la Petite Écurie)和四轮马车博物馆 (galerie des Carosses )。马拉雪橇系列应景地在龙年增添了一位新成员——飞龙雪橇(Traîneau dit“au dragon volant”),龙与马,在雪地上跑起来那叫一个“龙马精神”。

修复中的“飞龙”雪橇  © EPV / Thomas Garnier修复中的“飞龙”雪橇  © EPV / Thomas Garnier
凡尔赛宫国家马术学院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T. Garnier凡尔赛宫国家马术学院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T. Garnier

自1682年,凡尔赛宫成为法国王室的主要居所后,路易十四下令建造了可容纳600多匹马的大马厩与小马厩。凡尔赛宫自此与马匹相伴400余载,广阔的花园水天一色,绿草如茵,为奥运健儿们提供了策马奔腾、驰骋自然的最佳舞台。

2023年8月在大运河附近进行越野测试比赛©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D. Saulnier2023年8月在大运河附近进行越野测试比赛©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  D. Saulnier

凡尔赛宫及园林在1979年入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花园和公园享有“卓越花园(Jardin remarqable)”的美誉。 在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氛围中举办世界盛会,法国的浪漫情怀发挥到了极致。

“宫”里的修复

为了迎接奥运会的热潮,将原汁原味的法式宫殿和园林呈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2024年,一大批重量级文物将在凡尔赛宫进行修复。

座钟的修复座钟的修复
大理石庭院胸像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大理石庭院胸像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狄安娜厅天顶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狄安娜厅天顶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王后庄园茅屋的修复 © Château de Versailles王后庄园茅屋的修复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荣誉栅栏 ”(Grille d'Honneur)

朝凡尔赛宫的入口走去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荣誉栅栏焕然一新。事实上,饱经风霜的“门面担当”王冠装饰已被拆卸下来,单独送去修复;建筑师弗雷德里克·内普沃(Frederic Nepveu,1777-1862)的设计图纸被放大到荣誉栅栏的实际尺寸,印在了大型“镜面效果”的立面上,利用视觉差巧妙地将64米长的修复带隐藏了起来——你在门前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很快,这扇大门将重新敞开,迎接奥运健儿(和马儿)入场。

王冠装饰的修复王冠装饰的修复
 王冠装饰的修复 王冠装饰的修复
 王冠装饰的修复 王冠装饰的修复
荣誉栅栏的修复,“镜面效果”的修复带 © Château de Versailles荣誉栅栏的修复,“镜面效果”的修复带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阿波罗喷泉”(Bassin d'Apollon)

恭迎太阳神阿波罗归位! 阿波罗驾驶着战车,代表着太阳升起。这座铅塑喷泉组约重三十吨,包括十三尊雕像。上一次大修还是1923-1927年,近百年过去,整个管道和喷水景观早已偏离了最初的设计。历时一年多的管道疏通、雕塑群裂痕修补、铅制表层清理、镀金等一系列修复工程,这座典型的路易十四时期的凡尔赛喷泉焕然一新,重新出现在最著名的大喷泉(Grandes Eaux)中心。

阿波罗的“前世今生” ,阿波罗喷泉的修复与组装© EPV / Thomas Garnier © Didier Saulnier阿波罗的“前世今生” ,阿波罗喷泉的修复与组装© EPV / Thomas Garnier © Didier Saulnier
修复前的阿波罗喷泉© Château de Versailles, Dist. RMN / © Didier Saulnier修复前的阿波罗喷泉© Château de Versailles, Dist. RMN / © Didier Saulnier

“牛眼前厅”(Antichambre de l'Œil-de-Bœuf )

位于凡尔赛宫的中央主体,宫廷居所核心位置的牛眼前厅,是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的最后一项建筑成就之一。去年春天开启了大规模保护性修复,木建与五金部分是修复的重点,今年竣工。

牛眼前厅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EPV / Didier Saulnier牛眼前厅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EPV / Didier Saulnier
牛眼前厅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EPV / Didier Saulnier牛眼前厅的修复©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EPV / Didier Saulnier

作为法国17世纪保存下来的最大幅肖像画,由约翰·诺克雷(Jean Nocret,1615-1672)创作的“奥林匹亚山上的王室家族(La Famille royale dans l’Olympe)”也在牛眼前厅的修复工程之内,今春便可再次欣赏到这幅面积达12平方米的宏伟巨作,神圣的奥林匹亚氛围直接拉满。

太阳王路易十四,以阿波罗神的形象出现在核心位置,周围环绕着:“朱诺女神”玛丽-特蕾莎(Marie-Thérèse)王后,“爱神”大太子(le Grand Dauphin),表妹“狄安娜女神”大郡主(la Grande Mademoiselle);左下方的“黎明之神” 是此画的原主,路易十四的弟弟奥尔良公爵(Philippe d’Orléans)La Famille royale dans l'Olympe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Dist. RMN / © Christophe Fouin

其他的修复项目还包括:大特里亚农宫屋顶(Toitures du Grand Trianon),大、小特里亚农宫的座钟(Pendules de Trianon),狄安娜厅天顶(Plafond du salon de Diane),王后庄园茅屋(Chaumes du Hameau de la Reine),大理石庭院的胸像(Bustes de la Cour de Marbre)。相信这些文物很快就会以崭新面貌重回凡尔赛宫舞台。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 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 微信公众号,略有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凡尔赛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