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机构近一个月“勤奋”调研500余家A股公司

公募机构近一个月“勤奋”调研500余家A股公司
2024年03月19日 01:29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公募基金投资动向备受瞩目,而公募机构的调研活动,往往是投资的“先行军”。据梳理,近一个月以来,公募机构共计调研了逾500家A股上市公司。从被“扎堆”调研的公司来看,大多具有显著的“科技”“智能”等标签。更有多家公募基金坦言,看好科技成长领域的投资机会。

  大型公募更“勤奋”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一个月(2月18日至3月18日)以来,公募、券商、保险等各类机构共调研A股上市公司740家,其中公募机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559家,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半导体产品、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

  整体来看,公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并非均匀分布,而是存在“扎堆”,特别是有56家上市公司受到了来自30家及以上公募机构调研。其中,106家公募机构调研了三花智控。从调研内容来看,三花智控对未来业务的展望、提升毛利率的动力、机器人业务的进展等情况颇受机构关注。

  此外,中控技术宁波银行石头科技三家公司则均获得逾80家公募机构调研。其调研内容主要围绕相关政策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对新兴商业领域机会的布局,在行业中的竞争情况,业务和产品情况等问题。

  从调研频次来看,有10家公募机构最为“勤奋”,近一个月来调研次数均在100次及以上,其中普遍为大型公募机构,包括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但也不乏西部利得基金等中小型公募机构。

  看好科技板块机会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储雯玉表示:“2月份市场反弹提振了人气,以算力、AI(人工智能)应用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成为反弹主力。而目前很多AI主流个股已接近了前高位置,有一定兑现收益的压力。市场第一轮的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接下来需要深度挖掘公司的价值,尤其是‘变化点’。重点关注海外AI大模型爆发后对于算力、应用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国内的算力产业、智能软硬件升级。预计今年将在产品端看到很多创新变化,值得深度跟踪。此外,关注全球制造业景气度回升背景下,半导体行业的转暖趋势。”

  “在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到来之前,科技板块仍有投资机会。”长城基金高级宏观策略研究员汪立认为。

  在银华基金基金经理唐能看来,今年以来,市场强势上涨,一方面,年前市场快速下跌后,估值足够低;另一方面,1月份信贷表现超预期,市场总体向好,成长板块里,人工智能在Sora发布的带动下强势上涨,算力成为主力板块,其次应用端也有所上涨,其中计算机、机器人、智能驾驶等均上涨较多。

  唐能进一步表示,开年后,随着政策力度加大,行业政策更加积极,需求端复苏明显,企业盈利逐步上行,沪深300等核心资产有望走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看好科技创新板块未来三年的长期趋势性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