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金搭平台抓工程 协同推进产教融合

建基金搭平台抓工程 协同推进产教融合
2024年03月19日 01:09 媒体滚动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稀有金属现场工程师产业学院开班仪式上,企业导师现场教学如何辨别铸片颜色。(资料照片)

赣州稀有金属市域产教联合体(下称 “联合体”)是教育部公示的第一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之一。联合体以赣州经开区为核心主体,整合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上犹工业园区资源,由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牵头,联合政府、学校、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组建。

据介绍,联合体成立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学校、企业的支持和激励机制,同时以产教资源服务平台、数字学习平台等平台建设和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

成立产教融合基金 建立产教激励机制

为加快汇聚更多资源要素,赣州经开区统筹整合经开区属国企、各级政府引导基金以及社会资本等各方投入,围绕联合体内企业发起成立涵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引导母基金。目前已完成赣州市产教联合体创业投资基金合作企业注册工作,预计在五年内实现基金总额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12月27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稀土钨产业链专精特新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实现了全国聚焦稀土钨行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零的突破”。

为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赣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制订了“赣州市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激励措施”,明确提出要通过“加大金融扶持、强化财税优惠、落实土地政策、健全信用激励”等方式,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融合。

此外,赣州经开区明确了对联合体内院校和企业的奖励制度,支持重大高新技术成果及项目产业化、培育引进联合体产业技术人才、开展稀有金属产业发展基础研究等。

强化平台建设 协同推进产教融合

联合体整合成员单位产教服务平台作为联合体产教资源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新建部分资源”的方式,丰富公共资源平台数量,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金投入,推进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联合体内目前共有稀有金属产教服务平台8个,用于人才供给信息、人才政策解读、岗位需求信息等发布,促进稀有金属产业人才链的顺利对接。

与此同时,联合体通过“整合+建设”的方式推进数字学习平台建设,建有高质量数字化企业实际案例库、项目库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专业教学资源超过13000个,其中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教学资源库9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69门。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体还注重强化与省内优质高校合作。例如南昌大学赣州产教融合研究院项目将在赣州经开区共同组建校地合作特色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南昌大学在新材料领域的学术优势和技术优势。

推进工程建设 提升融合成效

记者了解到,联合体的5项工程,既是促进人才培养、产教融通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提升联合体水平的具体举措。

一是推进体系贯通工程,匹配产业人才需求。联合体成立了“赣州稀有金属市域产教联合体人才培养工作小组”,通过调研分析赣州市内稀有金属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岗位需求,为专业(群)设置和教材选定、实习实训等提供依据,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目前联合体内院校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的匹配度达到63%。

二是推进培养融通工程,提高人才适应能力。联合体整合多个院校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学院,不断扩大现场工程师培训规模。目前联合体内已建成特色产业学院22个;2023年培养现场工程师近1800人。同时,联合体推动建立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健全学校招生录取与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开设订单班191个,开设现代学徒制实验班27个。

三是推进师资融合工程,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目前,联合体内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22个,2023年,实现双向交流1297人次,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5个,组织教师培训超过5600人次。

四是推进科教融汇工程,服务区域发展。2023年,联合体成员单位获授权发明专利达90项;获省级以上科学进步奖14项。校企合作研发项目26项,经费6.1亿元。

五是推进开放提升工程,促建高水平联合体。联合体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等院校和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视野。

据介绍,联合体将继续建设以稀有金属产业为主导产业的“政校行企研”五方协同合作平台,推动赣南稀土产业和职业教育互补互融、共生共长,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赣州市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