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享工厂” 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建设

打造“共享工厂” 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建设
2024年03月19日 01:09 媒体滚动

学生在机器人产业学院学习。(资料照片)

2023年9月,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入围教育部公示第一批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

联合体成立以来,引导、推动联合体成员单位围绕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依托自身优势开展各类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形成了“集中服务+分散指导”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

据介绍,截至2023年底,联合体共搭建技术服务平台18个、共建实训基地27个、建设大师工作室9个,校企合作形成技术研发成果237项、面向企业员工开展培训667500人日、面向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培训3257000人日。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体在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了实体化运营的全国首家机器人非标产品定制的“共享制造工厂”。该共享工厂整合了11所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依托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

据介绍,共享工厂从产品研发、采购、生产、物流、售后等八个方面向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提供共享服务。共享工厂主要包括唐山机器人共享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共服务平台”)、工业机器人共享培训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工业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4部分。

共享服务平台:高效的供需对接桥梁

据介绍,公共服务平台是集创意开发、研发设计、实验检测、样机试制、生产制造、成果转化、成果交易以及后勤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由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共享采购平台、共享营销渠道、共享维保服务等,可为需求单位提供全链条共享服务,打造互联互通的协同制造体系。

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师资、科研、设备和人才培养等优质资源,为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设备、人才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则为院校教师和学生分别提供了优质的岗位实践、挂职锻炼、顶岗实习和就业场所,实现了“产、科、教”同频共振、与时俱进、共同发展,实现了职业教育人才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紧密结合与良性促进。

共享培训基地:开放共享的技能培训服务载体

依托联合体牵头院校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的第46届、47届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等成果,联合体对接机器人产业上下游企业岗位设置,整合联合体优质资源,在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工业机器人共享培训基地,面向工业机器人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开放、共享。

据介绍,共享培训基地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模块化应用培训区、传感器综合培训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培训区、嵌入系统开发培训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培训区、工业机器人理实一体化培训区等6个实操培训模块,可实现每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

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体整合院校与企业优势资源,引入机器人产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建设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植根于产业集群,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对接机器人产业发展对急需人才的需求,有10家联合体成员单位面向机器人技术等3个相关专业,在国内率先探索“2+2+2”校企联合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并成立了河北省职业教育“2+2+2”贯通培养联盟。

围绕机器人技术相关专业,联合体成员单位联合探索、实施“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2023年共有3个项目入选河北省职业院校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联合体共有3个校企“双元”育人典型案例获评2023年河北省“十佳”校企合作示范项目、5个获评“三十佳”校企合作示范项目。

工业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技术创新攻关“尖兵”

以唐山市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运维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联合体深化科教融汇,联合11家高新企业,整合成员单位优质科研资源,建设工业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开展“机器人+”行动计划。

目前,校企深度联合围绕工业机器人系统在线监测与智能控制技术、系统故障诊断与智能预测技术、系统智能管理技术等3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结合工业机器人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堵点和创新难点开展2项技术攻关,“一种高精度多对角磁电编码器”专利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获得授权,助力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攻坚克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