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欣药业实控人“股权腾挪”,分拆上市正在进行中

辰欣药业实控人“股权腾挪”,分拆上市正在进行中
2024年03月16日 10:51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经济导报 杨佳琪

3月13日晚间,辰欣药业(603367.SH)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进展公告称,辰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辰欣科技”)与北海辰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海辰昕”)已完成股东权益变动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这意味着辰欣药业实际控制人杜振新完成了一次“股权腾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对辰欣药业此番股东权益变动心存疑虑,不知此举是否和分拆上市有关?据了解,尽管杜振新此次“股权腾挪”与分拆上市并无直接关系,但辰欣药业分拆佛都药业在北交所上市事宜,正在推进过程中。

实控人完成股权互换

据辰欣药业此前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振新于2月22日分别与辰欣科技韩延振等9位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置换)协议》,杜振新以所持北海辰昕65.02%股权置换韩延振等9人合计所持25.59%的辰欣科技股权。

本次股东权益变动后,杜振新不再持有北海辰昕股权,其拥有的辰欣药业权益将从37.02%减少至26.69%,仍为辰欣药业实际控制人;对于辰欣科技,杜振新持股比例由65.02%增加至90.61%。韩延振将成为北海辰昕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拥有的辰欣药业权益将增至10.33%。

据披露,北海辰昕成立于2022年11月,注册资本1427.77万元,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活动;北海辰昕直接持有辰欣药业4678.2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33%。辰欣科技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3628.49万元,主要经营业务包括药品生产、技术研发服务和项目投资;辰欣科技直接持有辰欣药业11889.1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26%。

公开资料显示,多年来,辰欣科技持续专注医养健康产业,以辰欣药业为核心,构筑涵盖研发、生产、批发、零售、医疗、健康管理等“1+N”大健康产业业务版图。其中,辰欣药业作为医药工业制造平台,现为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辰欣科技积极加码创新药赛道,聚焦临床应用未被满足的重大需求,现有国家一类创新药立项项目9项,其中,1项进入Ⅲ期临床阶段,4项进入Ⅱ期临床阶段。同时,致力于降低用药成本,提前3-5年进行专利到期药物筛选,提前进行布局,积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在保证产品质量与疗效前提下实现原研药替代,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截至目前,公司现有过评品种近40项。

财务数据显示,辰欣药业近几年业绩表现不错。2020至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74亿元、37.83亿元、40.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3.34亿元、3.50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10.23%;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33.56%。

从二级市场来看,近几年辰欣药业股价表现平平。2018年5月之后,辰欣药业股价一路下滑,2022年4月甚至一度跌至10.30元/股,随后缓慢上涨,2023年5月涨至16.93元/股,后期不断震荡。3月14日,辰欣药业报收于14.43元,上涨1.83%,市值为65.34亿元。

非首次筹划分拆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投资者对辰欣药业股东权益变动提出疑问,此次的变动是否和分拆上市有关?是否是为了推进上市进程?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致电辰欣药业证券部,并按工作人员要求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辰欣药业的确在不断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1月3日,辰欣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了控股子公司佛都药业筹划申请在北交所上市事项,且据披露,佛都药业目前正筹备在新三板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佛都药业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0800万元,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佛都药业自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眼用膏剂、滴眼剂、外用膏剂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霉素眼膏、溴芬酸钠滴眼液、盐酸金霉素眼膏等,公司在眼药领域拥有较强市场影响力,部分产品占有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股东背景来看,辰欣药业为其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佛都药业92.59%的股份;济宁欣惠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济宁辰邦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分别持有其4.35%、3.06%的股份。佛都药业实控人为杜振新。

财务数据显示,佛都药业近3年业绩不俗。2020年到2022年,佛都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428.84万元、32749.85万元、33709.6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436.40万元、10638.89万元、9615.59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辰欣药业首次筹划佛都药业分拆上市。2023年6月9日,辰欣药业曾披露,公司拟分拆佛都药业至深交所主板上市,此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佛都药业的控股权。

然而,半年过后,辰欣药业终止了佛都药业分拆至深交所上市的筹划。公司于2023年12月1日公告称,佛都药业尚未向山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尚未向证券交易所及相关监管机构提交其他申请或备案。

辰欣药业表示,本次在北交所上市有利于佛都药业拓宽融资渠道,直接对接资本市场,实现独立融资,支持公司眼膏等外用制剂业务板块做大做强;有利于通过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实现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优化公司估值;有利于强化公司资产流动性、提高偿债能力、降低公司运行风险;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辰欣药业 分拆 北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