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爆炒“超聚变借壳上市”,谁是庄家?

【深度】爆炒“超聚变借壳上市”,谁是庄家?
2024年03月16日 08:0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郭净净

持续一周左右的“超聚变借壳上市”炒作行情告一段落。

3月14日,概念股安彩高科(600207.SH)跌停收盘,荣科科技(300290.SZ)股价跌超9%,豫能控股(001896.SZ)、三晖电气(002857.SZ)、捷安高科(300845.SZ)、棕榈股份(002431.SZ)等均跌近5%。3月15日,安彩高科跌1.95%,荣科科技收涨5.54%,豫能控股、三晖电气等股价也回涨近1%。至此,这波炒作热度“熄灭”,相关个股行情趋于正常。

这样的情况在A股并不鲜见,“荣耀借壳”、“鸿蒙借壳”、“华为海思准备借壳”、“西凤酒借壳”、“习酒借壳”、“劲酒借壳”、“郎酒借壳”、“川酒集团借壳”等传闻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搅动A股一波又一波的炒作行情。

然而,大多传闻并未得到证实,传闻中的主角少有采取实际借壳上市或重组的举动。“空穴”来风,到底谁在放出传闻,炒作股价?要找出来却是个难题。

“都是传闻,至于谁传的,很难找到。”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超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暂未发现炒作借壳上市消息的虚假陈述相关案例。

二度遭炒作,“超聚变”公司什么来路?

超聚变全称“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起初由华为全资拥有,主要涉及华为旗下x86服务器业务。两个月后,囿于多种因素,华为亚太地区部总裁刘宏云带着超聚变独立出来,转由河南省财政厅旗下豫信电子科技集团的子公司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超聚能”)全资持股。

目前,超聚变控股股东河南超聚能持股比例降至64.9331%,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旗下中移资本控股、联通旗下基金、和谐健康保险、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均参股。据大河网报道,2023年超聚变实现产值283.8亿元,产量30万台,居国内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二位,已成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携带“华为+算力”双重光环,超聚变一直获得市场极大关注。界面新闻注意到,自2023年10月,“超聚变要借壳上市”传闻突然出现,当时这波炒作并未掀起太大风浪,仅瑞贝卡(600439.SH)、豫能控股等少数个股存在些许波动。

其中,瑞贝卡分别于去年10月18日及19日连续涨停,因而连续两天登上龙虎榜。公司2021年5月后合计仅三次登上龙虎榜。

2024年3月这一轮炒作行情却颇为汹涌。据界面新闻观察股吧、互动平台等信息发布情况,此轮“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炒作于年后开始酝酿,3月4日前后逐步爆发。

界面新闻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4日至3月11日期间,约16家河南上市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10%,其中安彩高科期间曾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近六成,荣科科技有两个涨停板、累计涨幅约50%,思维列控(603508.SH)、三晖电气均收获3个涨停板且累涨超36%,瑞贝卡此轮收到2个涨停板,棕榈股份、豫能控股、北玻股份(002613.SZ)、新宁物流(300013.SZ)、林州重机(002535.SZ)、一拖股份(601038.SH)、恒星科技(002132.SZ)也曾在这期间先后涨停。

从市场表现来看,安彩高科是这一波炒作行情中的最大赢家。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光伏玻璃、高端浮法玻璃和天然气业务。2023年,公司预计亏损15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转亏。安彩高科与超聚变同样由河南省财政厅实控,投资者对其充满“幻想”。

安彩高科股价波动从3月5日开始。3月4日,该股票收跌1.02%。次日,安彩高科却突然涨停,且到3月11日连收5个涨停板,期间累涨超61%,股价从每股3.9元升至6.28元,期间两度登上交易龙虎榜。

图片:安彩高科2023年10月以来股价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安彩高科2023年10月以来股价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月8日,安彩高科明确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均未筹划公司与“超聚变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相关事项。这一澄清并未止住其涨停异动趋势。直到该公司3月11日发风险提示公告后,其股价于次日(3月12日)收跌2.07%。3月15日,该股票于前一日(3月14日)跌停后续跌1.95%。

相对安彩高科,荣科科技或许是更接近超聚变的A股公司。界面新闻了解到,该公司深耕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领域。2023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500万元至3700万元,同比扭亏,实现业绩自2021年以来的首次正向增长。2021年10月19日,由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控制的河南信产数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8.52亿元收购国科实业所持荣科科技20.02%股份;完成后,河南省财政厅成为荣科科技实控人。

荣科科技本身和超聚变就有密切合作。3月7日,荣科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子公司辽宁智维云是超聚变的金牌经销商,与超聚变为业务合作关系,聚焦在解决方案和市场端,在东北区域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领域交付了一系列优质项目,在辽宁地区实现了国家新医疗保障平台的落地;公司未来依然会聚焦在智慧医疗及智慧城市领域与新华三、超聚变等服务器供应商进行业务层面合作。

此外,荣科科技和超聚变在高管团队上有重合。界面新闻了解到,作为荣科科技监事会主席的董晓燕还任职豫信电子科技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职务,也是超聚变控股股东河南超聚能的财务负责人,并且是河南数字中原数据、信通院(河南)信息科技等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在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数据及算力业务板块,董晓燕的地位可谓是举足轻重。作为荣科科技董事的胡长根是河南超聚能的监事。

图片:胡长根任职企业情况

图片:董晓燕任职企业情况

上述因素叠加,让荣科科技在第一波“超聚变借壳上市”炒作行情中就备受关注。该公司在2023年10月18日至10月25日这一周中的18日、23日分别收获20CM涨停板,股价累涨71.43%,期间累计成交额80.59亿元,期间换手率高达183.36%。

(选填)图片描述

荣科科技于去年10月19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有与超聚变进行资产注入及股权合作的计划,对资产注入等猜测与事实不符。同时,在鲲鹏服务器方面,公司未参与鲲鹏服务器的研发,不存在股权合作关系,个别自媒体将公司列为“鲲鹏概念股”疑似市场炒作行为。这一回应曾让当时的炒作情绪暂时冷静了一天,荣科科技股价于次日(2023年10月20日)大跌14.86%。但随后一个交易日(2023年10月23日),该股票再次20CM涨停。

两波炒作行情下,荣科科技的股价自2023年10月以来可谓是“上蹿下跳”。

图片:荣科科技2023年10月以来股价表现,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荣科科技2023年10月以来股价表现,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不只是国资股,河南民营上市公司也不遑多让。思维列控分别于3月1日、4日及3月7日、8日收获两个二连板。至此,从2月29日至3月11日,该股票累计涨幅超过62%,股价从每股14.8元涨至22.65元,期间成交额达36.24亿元。

图片:思维列控近期股价表现,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思维列控近期股价表现,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思维列控主营列车运行控制、铁路安全防护、高速铁路运行监测与信息管理三大业务。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10%到30%。该公司相关人士曾于3月11日对界面新闻表示,关于超聚变这方面事宜,公司没什么要说的,“据我掌握的消息,公司与超聚变暂时还没有合作”。

谁在炒作?游资、散户为主,机构也下场

从资金端来看,炒作“推手”大多为游资和散户,且存在较大重合。不过,个别情况下,沪股通、机构也会充当主力。

荣科科技在前后两波“超聚变借壳”炒作行情中,频上龙虎榜,量化打板、国君宜昌珍珠路、章盟主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作为一家市值50亿元左右的上市公司,荣科科技在这波炒作行情中单日成交额大多超10亿元,最高于3月7日成交额达22.05亿元。随着行情上涨,交易量活跃起来,荣科科技的主力资金却开始连续撤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3月4日,该股票触及20CM涨停,当日其成交额突增至9.85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2.59亿元,占当日成交额26.26%。

图片:荣科科技近期资金流动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荣科科技近期资金流动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荣科科技3月4日龙虎榜显示,当日上榜的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903.12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1.49亿元。其中游资纷纷买入,知名游资量化打板(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2819.13万元并卖出21.08万元,国君宜昌珍珠路(国泰君安证券宜昌珍珠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043.31万元并卖出74.54万元,章盟主(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922.45万元并卖出9万元。

次日(3月5日),游资便甩卖出逃。荣科科技当日再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榜营业部合计净买入1.57亿元。其中,量化打板(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合计买入3370.43万元并卖出3144.71万元。对比3月4日,显然,该游资于3月5日加大卖出量。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中信大厦证券营业部买入1亿元并卖出4614.90万元。

3月5日,荣科科技单日成交额20.04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卖出4250.97万元,散户资金净流入8667.62万元,占总成交额4.33%。

3月6日,机构集中涌入。荣科科技单日成交额18.95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1.09亿元,占比5.74%。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净买入6703.61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2344.97万元。上榜营业部中,共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即买二、买三、买四、买五,合计买入金额9010.57万元。

综合来看,深交所数据显示,2月22日至3月6日,荣科科技股价因涨幅偏离值累计达115.83%严重异动,期间其累计成交额高达89.71亿元。在这近两周成交中,自然人的累计买入额73.58亿元,占比约82.02%;累计卖出75.46亿元,占比为84.12%。其中中小投资者交易市场占比超五成,累计买入额48.38亿元,市场占比53.93%;累计卖出额50.91亿元,市场占比56.74%。机构方面,机构累计买入额16.13亿元,市场占比17.98%;累计卖出14.25亿元,市场占比15.88%。

荣科科技可谓是牛散集中营。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该公司十大股东中,牛散张秀、石超、孙平等现身,分列第7、8、10大股东。

图片:荣科科技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荣科科技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股权分散、小市值(约50亿元)、散户集中,让荣科科技在这波借壳传闻炒作行情中成为“最佳炒作对象”。

经历大涨后,荣科科技主力资金接连撤退。3月7日至3月15日,该股票合计主力资金累计净卖出7.09亿元。其中,3月7日,该股票大跌超13%,单日成交额22.05亿元,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3.05亿元,占比13.83%。

知名游资宁波桑田路、沪股通是5连板安彩高科的龙虎榜常客。该公司分别于3月6日、3月8日两次登上龙虎榜。3月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上榜营业部席位合计净卖出429.57万元,沪股通专用账户买入880.08万元并卖出1449.35万元,国金证券深圳湾一号证券营业部买入969.73万元并卖出1111.83万元,东莞证券南京分公司买入620.52万元并卖出554.59万元。

公司3月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上榜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1796.77万元,知名游资宁波桑田路(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345.65万元。

3月14日,安彩高科跌停,沪股通及有“散户集中营”之称的“东方财富拉萨营业部”等频现。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榜营业部席位合计净卖出1146.86万元,沪股通专用卖出1965.26万元,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买入945.74万元,华泰证券总部买入756.71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金融城南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893万元并卖出789.4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807.6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卖出713.4万元。

机构是思维列控的主要行情推手。3月1日至11日,该股票合计收获4个涨停板,分别于3月4日、3月8日两度登上龙虎榜。

3月4日,思维列控上涨10.01%登上龙虎榜,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买入前五大营业部合计净额5750.59万元。买入榜中,4家机构专用账户合计买入近1亿元,2家机构专用账户合计净卖出2481.26万元。

思维列控3月8日龙虎榜显示,“超聚变借壳”传闻热炒期间,公司股票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前五大营业部合计买入1.77亿元,其中4个机构专用账号买入额总计1.57亿元;在卖出榜前五大营业部合计卖出1.18亿元,其中沪股通专用账户卖出3557.68万元。

三晖电气于3月8日登上龙虎榜,本轮其机构股东交易也比较活跃。龙虎榜显示,3月7日、8日,营业部账户合计净卖出1049.41万元,其中两个机构专用账户合计净卖出35.61万元。

“假借壳”消息频现,“真借壳”成功者寥寥

换个热词,同样的套路——借壳上市传闻炒作戏码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

在注册制全面推行前,“借壳上市”需求旺盛,相关传闻便常常搅动“一池春水”。根据联储证券《2022年度A股并购市场报告及2023年年度展望》统计,2022年“西凤酒借壳”、“习酒借壳”、“劲酒借壳”以及“荣耀借壳”四大借壳上市传闻,使得超25只股票异动。

该机构统计2022年按照年度区间涨幅排名的前十大牛股中,有一半具有“重组概念”或曾被传出“重组传闻”。其中,西安饮食人人乐英飞拓就是典型的依靠假借壳传闻对股价进行炒作,股价坐上了“过山车”:西安饮食2022年累涨329%,人人乐、英飞拓均累计涨超200%。

联储证券上述报告统计显示:

  • 西凤酒借壳炒作横跨2022年6月至12月,涉及人人乐、环球印务(002799.SZ)、ST步森(002569.SZ)、西安饮食等9只股票,传闻发生后三个月内相关个股区间涨幅在18.13%至183.53%之间。
  • 习酒借壳炒作爆发在2022年7月,牵扯贵绳股份(600992.SH)、贵广网络(600996.SH)、ST天成(600112.SH)、保利联合(002037.SZ)、中锐股份(002374.SZ)、贵州三力(603439.SH)、永吉股份(603058.SH)等7只股票股价异常波动,传闻发生后三个月内相关股票区间涨幅在9.98%至94.04%之间。
  • 劲酒借壳炒作发生在同年8月,搅动美尔雅(600107.SH)、蓝丰生化(002513.SZ)、冀凯股份(002691.SZ)三只股票发生异动。
  • 荣耀借壳炒作集中在当年11月,涉及深深房A(000029.SZ)、深赛格(000058.SZ)、英飞拓、深振业A(000006.SZ)、沙河股份(000014.SZ)、深城交(301091.SZ)、特发信息(000070.SZ)7只股票异动,传闻发生后三个月内相关个股区间涨幅在24.05%至148.86%之间。

“借壳传闻”频现,“真借壳”却很少,成功者更是寥寥。联储证券报告统计,哪怕是注册制推行前,2022年也仅有4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借壳重组交易,较2021年的9家进一步下滑,其中两家更在之后相继终止;从过会率看,借壳重组过会率仅22.22%。2023年仅有3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借壳上市方案,此前已在进行中的借壳方案中仅有2例成功。

2023年12月28日,祁连山(600720.SH)证券简称由“祁连山”变更为“中交设计”,这是A股市场首次进行央企间市场化借壳上市。2022年5月,中国交建计划拆分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重组上市,拟与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进行置换。当年5月12日复牌后,祁连山5个交易日内收4个涨停板。

始于2021年10月的央企中国能建(601868.SH)、湖南国资南岭民爆(002096.SZ)重组事宜,于2023年1月30日实施完成。中国能建分拆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普力”)重组上市,南岭民爆收购易普力95.54%股份成为民爆行业产能规模第一的上市公司。2023年7月6日,上市公司证券简称由“南岭民爆”变更为“易普力”。2021年10月停牌前,南岭民爆已提前涨停;随后当年11月3日复牌,该股票收获7个涨停板。

2023年1月,军工央企中航电测(300114.SZ)宣布,将收购公司实控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旗下“歼20”制造厂商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集团”)。成飞集团借此间接登陆A股。消息一出,中航电测于去年2月2日复牌后连收8个一字板20CM涨停,以股价超过3倍的涨幅创下创业板历史记录。目前,该借壳重组事宜仍未完成。

2023年10月19日,成都高新区下属唯一国有上市企业高新发展(000628.SZ)公布,拟收购控股股东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控制的企业高投电子集团等持股华鲲振宇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华鲲振宇是华为国产算力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曲线登陆A股。高新发展因此变身“华为+算力”概念股,复牌后该股票连收11个涨停板。

但并非所有公司的借壳上市动作都能成功。

2022年4月14日,恒力石化(600346.SH)宣布,拟分拆控股子公司康辉新材通过与大连热电进行重组的方式实现重组上市,这有望成为A股首个由民营上市公司主导的“分拆+借壳”案例。然而,当月28日该事宜因“大连热电2021年度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形”被叫停。直到2023年6月20日,相关重组事宜再启动。在数轮问询后,至今恒力石化、大连热电借壳上市方案仍未获得监管批准。

2023年11月5日,日播时尚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主营锂电正极材料的上海锦源晟新能源100%股权的资产置换;去年5月该借壳事宜公布复牌前,日播时尚已经提前收2个涨停板,公布后更是连续9个涨停。2023年11月30日,福达合金(603045.SH)、三门峡铝业于2021年9月就开始的百亿借壳上市收购案告败。此外,中毅达定增收购瓮福集团100%股权、山东华鹏定增收购赫邦化工100%股权的交易,也分别于2024年2月27日、2024年3月1日先后终止。

专家:炒作很正常,但要加强监管力度

此轮“超聚变借壳上市”炒作行情“余温犹在”,仍有投资者在股吧、互动平台等讨论或追问。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庄家”或许已率先离场。

相关分析认为,中小投资者大多将借壳上市视为众多业绩差的公司规避退市、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而庄家则利用借壳上市题材进行二级市场炒作。这一状况下,炒作过后,往往受伤害的是中小投资者。然而,借壳上市传闻炒作路数隐蔽,很难找到真正的“坐庄者”。

“这种消息大概率都是,庄家想出清。”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超对界面新闻表示,相关消息大多是传闻,至于谁传的,证明不了。“这类案子,难点就在这里。很难有证据穿透到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股东。即便他们是故意的,也是隐藏在最后面。”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则认为,保护投资者权利和知情权是监管机构的基本职责。“上市公司的借壳上市等兼并重组活动监管难度固然很大,但近年法律法规和科技监管能力逐步加强,应该可以做到更严格更广泛的监管。”

面对乱象丛生的借壳传闻炒作情况,联储证券曾建言,关闭借壳上市通道,与境外成熟市场的监管规则进一步接轨,实现上市公司壳价值彻底归零,阻断“投机者”的炒作念想,还可以让二级市场估值回归到上市公司内在的资产和业务价值。

对此,刘锋并不赞同。在他看来,兼并重组包括所谓“借壳上市”也是A股公司退市的主要方式。“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到一定程度、原有业务进入成熟期或下行期,难有增长潜力和空间,必须要注入新概念新业务、收购新资产重新发展,或者被别人‘吃掉’(借壳)。兼并重组本身是非常正常的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市场对借壳上市的关注度高也很正常,如果市场很透明、信息披露真实及时、交易也合规,那么投资者就该承担参与炒作的风险。即便在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借壳上市传闻炒作本身也是有极大风险的。”

“之所以市场上对借壳上市有反对的意见,是因为信息获取通道不够通畅,交易过程不够透明,定价机制不够市场化,对弄虚作假、内幕交易识别和惩处力度不够等,造成投资者损失并得不到相应赔偿。”刘锋进一步对界面新闻表示,监管部门要在信息披露造假、内幕交易、释放假信息炒作、内部人和内幕人行为管理等方面完善监管细则,加强监管,甚至要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加强科技监管力度。“比如,监管部门要密切跟踪内幕知情人的账户、关联方账户、个股交易等相关情况,发现异动或内部人左手倒右手等异常交易情况要立即采取监管行动。”

“我们现在最不遵守规则的反而是一些大股东和所谓‘有资本实力’的炒家等。”刘锋还对界面新闻表示,监管执法要严格,处罚力度也要加强,更要一视同仁。“对待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人员不能‘高高举起轻轻当下’,也要保证投资者的损失得到及时赔偿。”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建议,如果发现用假借壳消息炒作,发现后应及时向证监会举报要求查处。“证监会的查处结论对于后续维权索赔等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相关方进行炒作的借壳传闻是未经证实的虚假传闻,那么可能面临行政和民事法律责任。”许峰对界面新闻指出。

《证券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