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年龙博 感受文明脉络

走进百年龙博 感受文明脉络
2024年03月15日 09:25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观众在展柜前欣赏馆藏精品。本报记者 王博宇摄  观众在展柜前欣赏馆藏精品。本报记者 王博宇摄

  ■本报记者 于博洋

  黑龙江省博物馆因其悠久的历史,重磅馆藏的数量和藏品的丰富性,一直是哈尔滨文博届的“顶流”。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此真实地把握龙江文明的脉络,感受哈尔滨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息。

  走进百年龙博,可以见证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今年,百岁龙博将迎来焕然新生,新馆预计年底前建成投用。

  63万件藏品薪火传承文明脉络

  位于南岗区红军街50号的黑龙江省博物馆,前身是于1923年对外开放的东省文物研究会陈列所。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龙博现有藏品数量63万余件。馆舍是原哈尔滨莫斯科商场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博物馆本身就是艺术品,是文物,是哈尔滨百年流金岁月最好的诠释,徜徉其中,人们不知不觉间开启了探寻“何以龙江”的旅程。

  在龙博随便逛逛,眼睛时不时会碰上一些闻名遐迩的珍品。据黑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陈禹介绍,龙博收藏了国宝级文物金代铜坐龙、金代山水人物故事镜、金代胡里改路之印、金代石雕飞天等不可多得的实物珍品,展现了中华民族多民族、多地域、多文明的文化融合和发展;而被誉为“塞北马王堆”的金齐国王墓所发掘出土的凸显北方游牧民族特色的丝织服饰,更是填补了我国金代服饰史的空白。此外,还有书画碑帖、金银器、佛造像、鼻烟壶等门类藏品,唐渤海天门军之印、唐渤海小金佛、南宋《蚕织图》、南宋《兰亭序》图卷、南宋《斗浆图》、清《西域舆图》均为典藏精品。

  镇馆之宝铜坐龙展现金源文化

  在龙博众多藏品中,金代铜坐龙被评为镇馆之宝。它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呢?黑龙江省博物馆的LOGO是以它为原型创作的。

  龙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但铜坐龙又与我们平时见过的龙很不一样。远观,金代铜坐龙散发着一种悠然自得、傲视天下的神韵;近看,龙呈蹲坐式,龙首微扬,张口似吟啸,肩微前弓。这座通体只有高19.6厘米、重2.1千克的金代铜坐龙的发现,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铜坐龙出土于阿城南城城墙边,是一位姓裴的农民在古城墙遗址准备取青砖砌猪圈时偶然发现的,之后他将它上交阿城文管所,金代铜坐龙才得以现世。

  铜坐龙是中国目前为止发现的金代最早的龙造型文物,是金代皇室的御用器物,堪称金源文化的代表。

  龙博还馆藏着一份南宋时期“纺织科普图册”,画面聚焦南宋百姓身边人、身边事,自带满满“烟火气”,看完它你就能学会纺真丝、做宋服。整幅画作高度写实,内容详尽,是研究古代织造工艺的权威史料。它是被称为“文物一级甲品之最,视国宝而无愧,垂青史而不逊”的《蚕织图》。画卷长约11米,用24幅小图全景式展现了养蚕人从春蚕吐丝到纺丝成衣的整个过程,生动有趣。

  冰雪季接待游客再创历史新高

  在2023-2024年冰雪季,黑龙江省博物馆(含省博馆区、民族馆区、枫叶小镇分馆)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在龙博,去年有一半以上到访者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高人气的背后,是龙博对文物的创新展示和活化传承。

  陈禹介绍,龙博为增强展览的艺术性、互动性、趣味性,在展览中充分运用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投影、裸眼3D和多媒体技术手段,使陈列在展厅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潺潺流水,幽幽鸟鸣声中,画卷徐徐展开,可见片片荷叶载着一盏盏名为“觞”的酒具由上游兰亭而来,在溪水推动下将美酒送入文人的手中。“人在画中游”是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品数字化保护成果的一个展示区,馆藏《兰亭序》图卷中的场景以动画的形式在此呈现。仔细瞧,画卷里已有人喝得酩酊大醉,猜想应该是作不出诗来,便被罚酒三杯,让人足以感受到“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的快意。文物数字化趣味性的呈现激发了更多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和青少年儿童对文物的兴趣和探索。

  龙博新馆预计年底前建成开放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年底前正式对外开放,百年龙博将迎来新生。据陈禹介绍,新馆坐落于太阳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124520平方米,拟定历史、自然、艺术3个基本陈列,贝林野生动物展、黑龙江省文物资源数字展2个专题陈列。另设2个临展厅,用于承办国内外馆际间的展览交流。

  建成后的龙博新馆,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精品、黑龙江文化新地标,也将成为全省功能最全、实用性最高、内容最为丰富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参观体验。

  徜徉在百年保护建筑中,感受龙江大地的文明脉络,龙博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生生不息,传承不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