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手”考试热 无人机订单火 武汉低空经济顺势起飞

“飞手”考试热 无人机订单火 武汉低空经济顺势起飞
2024年03月15日 09:06 环球网

来源:长江日报

普宙科技生产制造的无人机应用于光谷马拉松。

□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梁勇 李玲玲 万泽恒

14日,在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民用无人机操控员考点,正在举行专场飞手培训。一家能源龙头企业的员工,即将参加本月27日举行的小型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执照考试。

从无人机研发制造、行业应用服务到飞手培训,武汉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已为低空经济全面起飞做好准备。

■ “飞手”培训考试申请量创新高

新能源项目巡检需求增长迅速

设在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民航民用无人机操控员执照考试点”是武汉新城第一个无人机考点。

湖北省无人机行业协会秘书长、湖北电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玲玲介绍,目前,该考点学员培训及考试申请量又破新高,较去年最高峰时又有近四成增长。

据介绍,不仅生态环保、水务、电力等部门自己培育的“飞手”申请考证人数有所上升,大型能源、地理信息企业也在布局新能源、北斗等赛道时,为新技术、新项目上马培训“飞手”。

本周正在考点参加培训的是某能源头部企业的学员们,他们获得资质后,未来将操控无人机对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进行巡检。

据了解,从人才链来看,在汉多所学校布局有相关专业,武昌职业学院无人机技术应用学院就建有2500平方米的无人机实训大楼,拥有60余亩室外无人机飞行实训场。

■ 低空经济产业链企业顺势起飞

意向订单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本周,武汉际上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宋文刚从贵州项目现场返汉。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系统正在当地山区日夜巡飞,为风电场选址提供精准“天眼”。山东日照的港口、浙江的电网、云南的江湖、贵州的密林、新疆的戈壁沙漠……仅在今年一季度,际上导航的无人机已“飞”过祖国五湖四海。

“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需求明显回升,意向订单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际上导航副总经理刘杰介绍,在低空经济火热之前,公司已深耕多年。该企业专注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产业应用,提供各种目标的空间状态信息和定位测姿导航方案,无人机只是解决方案中系统设备之一。

刘杰表示,基于武汉现有的技术与产业基础,尤其要重视无人机+北斗的行业应用,切实放大武汉在智能感知、高精定位、数据链通信等前沿关键技术的优势。

在全国首个“共享无人机”联合试点工程——东湖高新区低空共享无人机应用示范区项目中,普宙的无人机信息数据安全方案即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据介绍,普宙在业界首次将无人全链路数据加密技术应用于无人机,这相当于为翱翔在不同方向、各不相同的“风筝”牵紧了“安全绳”,它们彼此不会缠绕,还能“说悄悄话”。

无人机+北斗、无人机+算法……围绕无人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武汉多家企业正在把握“机”遇。

■ 园区铺好“跑道”引来企业入驻

通航产业园招商人员忙到“飞起”

“前脚,旭日蓝天等头部企业签约落户,同时,还有几个项目正在洽谈,今年都有望入驻园区。今年的低空经济项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超往年。”在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的招商人员忙到“飞起”。

武汉经开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带动发动机、螺旋桨、附部件、航电和飞控系统、电子元器件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力争到2026年,引进低空经济产业企业达50家、规上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当初,武汉经开区设立该园区,打造立体式“低空经济产业示范区”,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机场,同时布局了国家华中应急救援中心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两大国家级应急项目,大力发展应急救援、航空运动、航空制造、核心零部件、航空运营维修等产业,同时围绕城市运行、城市治理、城市保障等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推动低空有人机、无人机在客运货运、文化旅游、应急救援、遥感测绘、行业管理等领域应用,深入开发“低空+旅游”“低空+救援”“低空+物流”等新型业态,加速推进“低空经济”全产业链布局。

与此同时,通航产业园正积极当好店小二,为低空有人机、无人机用户提供空域、航线申请,着力提升机场承载功能。同时,正在建设的华中智能飞行器产业基地项目,今年将迎来部分主体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华中区域智能飞行器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去年,武汉制订《推进武汉市无人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我市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无人机产业发展要取得重要突破,依托汉南通用机场产业基础和光谷无人机企业集聚优势,打造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区2大产业集聚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