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防务用新质生产力牵引企业成长发展

天和防务用新质生产力牵引企业成长发展
2024年03月13日 02:5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天和防务20年来一直超前创新。无论是突破卡脖子的射频微波芯片,还是秦膜半导体材料的核心研发;无论是天融工程还是数字经济,我们一直努力用新质生产力创造市场,牵引和践行企业成长发展中的一体化创新之路。”天和防务董事长贺增林近日如是表示。他是在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慰问在陕院士专家和民营科技企业,与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线科研工作人员见面时,作出上述表述。

    赵一德在调研企业科技文化展厅时强调,要继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企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为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数字技术优化大健康产业链

    “在数字健康展厅板块,赵一德关注的重点就是企业如何用技术创新来促进大健康领域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整个健康体系都是以疾病为中心来建设的,所以专业资源都停留在三甲医院或高等院校的研究机构,很难有时间精力下沉到一线常态化开展业务,我们数字健康技术解决的就是如何把专业人士的知识经验转化成数字服务产品,下沉到最基层,从而让基层以低成本全覆盖的模型来实现主动健康。从社会治理体系来说,解决从优质医疗资源端的分配来体现社会公平性的问题,就是天和云脉这套体系的核心价值所在。”天和防务云脉健康业务负责人王立敏介绍。

    记者了解到,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天和云脉已经以项目交付的方式,整体应用在某国防单位中。

    “智能技术有一个优点,虽然比不上顶级专家,但优于一般的行业从业者,尤其是在准确性还有标准化这一块。我们目前正在与本地养老企业进行合作,一方面,可以对企业提供的人群样本状态出具准确的健康报告,帮助他们进行客户的健康管理,同时企业内部可依据报告系统智能匹配形成服务工单,还可以和第三方市场进行联动形成有效订单,共同服务健康人群。从报告到工单到订单都建立在天和云脉的智能系统上,可以降低对一线人员的专业水平的要求,把健康管理前置。”王立敏说。

    “目前,这种技术的应用在国外的场景更加成熟,例如帮助药店的服务人员匹配医疗服务。我们目前探索的商业模式更多是把自己嵌入到原有的预防与康复的传统场景中去,例如养老场景和个人健康管理这两部分线上线下的深度结合。两端的市场空间和业态也足够丰富,可供探索多服务领域入口,为企业和行业赋能,从而优化全球大健康市场产业链,根据具体场景,把它给丰满、缩短或延长。”

    谈到科技人员的定力和焦虑,和企业共同创业成长20年的王立敏笑着说:“用行动解决焦虑。和场景结合得越多、帮行业解决的问题越多,科研信心就越大,整个大江满了,小河自然也会满。”

企业当做产学研领头羊

    “赵一德在企业展厅停留时间最长的就是数字健康和数字秦岭板块,这也是我们场景应用非常成熟的板块。”让天和防务数字秦岭项目负责人董社国印象深刻的是,赵一德提出了三个非常专业的技术性问题:数字秦岭人工智能的识别率多少?同业相比排名如何?AI发现违法问题后,如何和秦岭区域多家管辖协同处置?

    “在整个数字秦岭板块,我们AI识别准确率98%,能达到这个程度,是因为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人工智能AI算法的技术积淀,比同行企业起步早。根据秦岭保护管理流程,我们把整个涉及秦岭区域的15个职能部门都纳入,一旦违法被AI识别,就会自动推算出事件主责和次要协同,精准信息推送。”董社国介绍说。

    他表示,为了让AI达到项目识别最高精度和稳定性,他们在秦岭的春夏秋冬和极端天气都做了长期户外实验,几乎跑遍秦岭所有峪口,终于建立了这套全域监测系统和联合执法体系。因为充分利用了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地面智能哨兵等技术手段,与网格员巡查人防手段相结合,这套能够上下协同和跨部门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目前是国内大型山脉数字化治理工程样板,也是国内典型的新质生产力项目。

    一家民营企业何以能做到这样的技术积淀?对于科技创新的认知与理解必然不同于常人。

    “所有的产学研企最终想表达的核心是希望能够把技术注入到应用场景里头去,把成本降下来,把市场开拓出来,所以企业应该是产学研中的领头羊。这也是这个时代的召唤和企业的责任。”天和防务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博如是说。

半步先行实施战略和技术创新

    “原来都是写论文被培养出来的研究生,现在我们正在把他们变成产品经理。技术不用你去开发,扩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朋友圈合作。在民营企业,每个研发人员都应该是产品经理,主要的部门负责人应该都有产品化思维。”刘博表示,“你要做的是定义清楚你负责开发的产品用什么样的品牌、客户、定价、功能边界和竞品差异,因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你生产能力再强,销售能力再强,当你不知道卖给谁的时候,你就不敢研发和生产。所以我们现在是一手抓管理细分,一手抓能够落地的专利成果。”

    记者了解到,天和防务每年都会创建一些通用技术或者产品研发项目,结合国防单位建设等一些确定性的方向与高校展开课题或项目合作,从里面抽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专利,从机制上极大锤炼了企业和高校的人才队伍建设互补,提升了一体化科研技术能力。例如2023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成立“海洋技术与装备创新研究院”,常年与西北工业大学进行校企合作等。目前企业的专利数量已经超过1000多项,位列陕西上市公司第一梯队。

    “每一个企业都曾有过自己的至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曾直面迷茫。就是要有战略和技术创新的半步先行者,顶得住压力,上得了高台也坐得住板凳,才能守得住这片土地上的科技与文明。”贺增林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和防务 秦岭 赵一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