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波动汇率起伏?今年以来逾百家上市企业拟套期保值“避险”

价格波动汇率起伏?今年以来逾百家上市企业拟套期保值“避险”
2024年03月12日 23:09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汇率上下起伏变化,2024年以来已有逾百家上市企业发布了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其中不乏上市湘企身影。记者关注到,随着期货市场新品种的增多,企业可获得更多的避险渠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在上市企业中也变得更为普遍。

华菱钢铁拟套保规避风险

  今日,上市湘企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为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因原燃料价格上涨和库存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公司2024年拟开展期货和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

  记者注意到,具体品种包括钢材、铁矿石、焦煤、焦炭、动力煤、硅锰、硅铁、海运、镍等钢铁产业链所有相关品种;具体工具包括国内外期货、掉期及期权。套期保值业务最大调用资金额度累计不超过5亿元,期限内任一时点的交易金额不应超过该投资额度。持有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对应实货的价值,且不超过年度预算的原料采购量或钢材销售量的30%。

今年多家湘企开展该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2024年以来,已经有逾百家上市企业发布了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其中不乏上市湘企身影。除了上述的华菱钢铁,还有株冶集团华光源海安克创新湘潭电化科力远等多家上市湘企发布与套期保值业务相关的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套期保值,一般是指交易人在买进(或卖出) 实际货物的同时,在期货交易所卖出(或买进) 同等数量的期货交易合同作为保值。它是一种为避免或减少价格发生不利变动的损失,而以期货交易临时替代实物交易的行为。

  不过,根据上市企业不同的情况,所开展的套期保值业务内容也不同。如株冶集团、湘潭电化、科力远与华菱钢铁一样,开展的是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华光源海、安克创新开展的则是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开展套期保值大多为避险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23年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及期权新品种逾20个,这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避险渠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在上市企业中也变得更为普遍。

  如科力远表示拟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主要是为了降低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而交易品种也仅限于与公司生产经营有直接关系的碳酸锂期货品种。华光源海为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美元资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财务总监统筹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按平均美元资产的80%进行套期保值。而为满足业务开展需求,有效规避或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安克创新拟将公司及子公司的年度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额度增加人民币40亿元。

  “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变化,如果管理不善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上市企业造成损失,套期保值无疑是上市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的避险工具之一。”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期货市场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上市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并且这些企业往往还拥有较强的衍生品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期货团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