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花、油菜花都开了,“中国传统村落”四川安和村迎来今年第一批游客

李花、油菜花都开了,“中国传统村落”四川安和村迎来今年第一批游客
2024年03月12日 23:06 红星新闻

厨房里挂满腊肉,厨房外开满李花。这是3月11日红星新闻在四川宜宾高县胜天镇安和村采访时看到的一幕。阳春三月,安和这个坐落在“川南第一寺”流米寺下的中国传统村落恢复生机,迎来今年第一批游客。

▲红岩山下的油菜花▲红岩山下的油菜花

安和村,取自“物阜民安,风清人和”之意,坐落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胜天镇北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它背靠红岩山“宝顶”主峰,是典型的川南山区村,属于胜天红岩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域,还是桫椤海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游客在中国传统村落安和村拍照▲游客在中国传统村落安和村拍照

3月11日,连续阴冷多日的红岩山迎来久违的好天气。春风伴暖阳,安和村山坡上陆续开放的李花和一片片油菜花显得格外美丽,一群来自宜宾城区的游客穿梭在李花林中踏青游玩、拍照打卡,不亦乐乎。村民家的墙上,几乎都挂着家风家训牌,体现出当地独特的“家风文化”气息。依托流米寺、红岩山和万亩李园,经过多年发展,安和村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

村民李伯材家体现出中国传统村落川南民居的特点,巨大的四合院居住着兄弟三人的三个大家庭,目前仍未分家。李家的厨房墙壁上,密密麻麻挂满了腊肉香肠,三口大锅在灶台上一字排开很有气势。打开四合院大门,正对一株含苞待放的李子树,村民房前屋后都有李子树,当地人谓之“进出有李(礼)”。李氏兄弟三人利用四合院开农家乐,经管的李子园超500亩,是安和村有名的富裕户。

▲中国传统村落安和村四合院厨房▲中国传统村落安和村四合院厨房

村民罗淋簿家里不仅栽种了38亩李子树,也开办农家乐。“通过统一管理、科学施肥,李子品质提升了不少。以前每斤只能卖一两元,现在每斤能卖上四五元,而且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根本不愁销路。”罗淋簿告诉记者,他们家每年都会接待数千名游客。罗淋簿预计今年李子园和农家乐总共能为家里带来约50万元收入,比2023年增收近20万元。

“游客来了,吃、住、行等需求让村民们寻找到了多种增收途径。”村支书文刚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和村探索“村党总支+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大户+第三方技术支撑”的模式,建成“流米李”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全村有特色民宿39家,水果5000亩、林竹20000亩、桫椤乌鸡约65000只,村集体年收入达10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2100元。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 郭宇 责编 官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中国 四合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