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塑造更多高素质数字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塑造更多高素质数字人才
2024年03月09日 16:3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石青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持续关注人才培养问题。

“《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2500万至3000万,且缺口在持续放大。”王晶指出,眼下数字人才主要面临包括人才供给不足、人才质量亟待提升、人才供需结构失衡、人才配套政策匮乏等问题。

“尤其是我国数字人才主要以产品研发、技术工程师等单一专业领域为主,具备数字化战略性思维、创新性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相对占比较少。”她表示,随着数字中国的扎实推进,大量数字化、智能化的人才需求相继涌现,政府及相关行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为此,王晶建议,首先要打造数字人才培育体系,建议前瞻性规划未来十年创新性人才的成长地图和人才培育体系,打造实现数字人才智能识别和针对性培育的大模型。

其次要因才制宜,推进全要素数字人才产教融合,加快构建基于产业实际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育方案,依托产业布局。

最后,建议形成全社会立体化培育新模式,体系性梳理从思想到实践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培训课程,可考虑针对国家公职人员队伍开展教育,建设一支有战略执行力、科学思维的国家公职人员队伍,塑造更多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数字人才。

责编:张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