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她,遇见东方织造 江苏各界杰出女性“紫牛朋友圈”共话“她力量”

闪闪发光的她,遇见东方织造 江苏各界杰出女性“紫牛朋友圈”共话“她力量”
2024年03月08日 01:32 扬子晚报

在时代洪流中搏击,她如何站上潮头?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缺”,她经历了什么?她是如何穿越困境“向阳怒放”?什么是生生不息的“她力量”……

3月6日,在传承、保护、创新非遗文化为特色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内,由扬子晚报主办,鸿蒙智行授权用户中心·南京卡子门大街独家承办,一场“闪闪发光的她·遇见东方织造”高端时尚女性沙龙正在进行,来自江苏各行各业近30位女性翘楚齐聚一堂,共话刚柔并济的“她能量”、热烈坚定的“她力量”。

当天,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江苏扬子晚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成君以及现场杰出女性,共同宣布“紫牛她力量朋友圈”成立,未来将持续聚焦女性力量、赋能女性成长。

王文坚代表主办方扬子晚报,欢迎远道而来的各界杰出女性,他谈到,女性的光辉是时代的光辉,巾帼的风采是进步的风采。新时代的女性,可以宜室宜家从容面对琐碎日常,也可以为国为民勇毅奔赴星辰大海;新时代的女性,心有繁花,不负芳华,每一位都是自己的限量版女王。悦己者自成山海,乐己者敞开胸怀,祝愿每一位新时代的女性,都可以恣意生长,可盐可甜,可温柔可铿锵,能够变成自己理想的模样,更要活成美丽的万千模样。

扬子晚报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晚报都市报。融合转型的扬子晚报将新闻基因融入网络科技,用互联网模式再造媒体内容生产和用户服务,目前以扬子晚报网和紫牛新闻领衔的全媒体平台用户总数已近8000万。在座的很多女嘉宾,都是和扬子晚报一路走来的老朋友,自信坦荡,不负众望,笃信勤善,自带锋芒,也是扬子晚报长期关注和报道的杰出女性。今后,扬子晚报还会持续关注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挖掘不被定义的“她能量”,聚焦闪闪发光的“她力量”。

现场,灿若云霞的千年云锦之美,与光芒耀眼的多样女性魅力,在初春的南京,彼此交织、熠熠生辉,国内汽车制造巅峰的鸿蒙智行领势之作——全景智慧旗舰SUV问界M9,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展示,见证了这华彩一幕,这款车上市即成“车界顶流”,更是今年春晚的“座上宾”,截至目前销量已超过5万辆,可谓一车难求。当“东方织造”、“女性智慧”邂逅“领先智造”,现场擦出别样的火花。

汇聚“紫牛她力量朋友圈”的杰出女性,既有勇毅锐气的女企业家,有坚韧执着的女教育家,有从容自信的女高管,亦有创新进取的女金融人,在各自的领域,她们阔步前行,冲破外界对女性刻板印象的天花板,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绚烂时代。近距离欣赏千年非遗技艺的美学神韵,亲自动手参与制作云锦作品之后,她们坦诚分享了丰盛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经久不息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在彼此的人生里,她们获得了深度的共鸣与全新的启迪。

朱爱华:江苏女企业家为发展贡献巾帼之力

朱爱华在南京新百工作已经有42年了,现在的她,是南京新百党委书记,也是江苏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她见证了南京商业的繁荣和变迁,也见证了更多的女性通过敏锐感知、独特视角、高效沟通,在各个领域中展现出的强大影响力和积极作用。她回忆,南京新百和扬子晚报的友谊也是源远流长,一直是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帮助,都为南京商业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南京人来说,新百淬炼着城市风华、感知着城市温度、镌刻着城市记忆,连接着几代人的青春故事。

目前,江苏省女企家协会现在有460个会员,2363位非团体会员,还有来自13个市的团体会员,有一百多家上市公司,我们的会员有全国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标兵,大牌云集,她们一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发展贡献了巾帼之力。

程朝晖:一直是美的追求者、创造者、传播者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朝晖集团董事长程朝晖,是一位追求美并为美奉献超过30年的美丽女人,在南京乃至国内美容业界,可谓“无人不知”。程朝晖回忆,自己27岁就成为了江苏省美容商会的会长,当时很年轻,就怕德不配位,所以就努力地学习,读了三个MBA,现在已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城市开放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三所大学客座教授。一直以来,她都是美的追求者、创造者和传播者,跟云锦博物馆也是颇有渊源,当年曾收到邀请,前往参加戛纳电影节,就想穿着云锦代表南京,云锦博物馆本来想赞助,因为没有合适尺码遗憾错过。她今年56岁,仍然不停地跟衰老作斗争。她认为,人还是要追求美的,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所以,在她眼里的“她力量”,是女性不断的充实自己啊,挑战自己,然后让自己从一个弱女子变成花木兰。

叶莹:见证多轮商业迭代,女汉子无惧挑战

叶莹见证了南京三十年的商业变迁,目前的她,是砂之船集团助理总裁,砂之船南京城市分公司的总经理,一手操刀了南京砂之船超级奥莱一城两店的格局,也推动了扬州等省内城市的消费模式升级。

叶莹认为,女性最特别的,是对生命的赋予,因此,她们拥有更坚韧不拔的精神。她坦诚,自己热爱挑战、力求完美,参与了南京多次商业形态迭代,包括第一代计划经济百货时代,随后的购物中心时代,以及当下正在经历的新奥莱商业模式。回顾运作奥莱的过程中,她感受到时时刻刻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如今,江宁砂之船的发展早已成为南京 “产城融合”的一个缩影;江都砂之船2020年9月盛装开业;2021年10月,苏州吴江砂之船超级奥莱开业;2022年,江北新区砂之船“巨无霸”商业综合体扬帆起航。现阶段,整个商业又面临线上消费习惯和线下消费习惯的竞争,商业团队女汉子多,但大家无惧挑战。

杜惠英:世界上最“奢华”的生活,是安全

听到在场优秀女企业家们的成长故事,问界M7车主、前南京宁海中学党委书记杜惠英感慨良多,她提到,南京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从在场女企业家的身上,她见到了一个“坚持有力量,创新有丰硕成果”的世界,体会到要“多热爱美,多享受美,多创造美”,身上方更有光芒;从一枚云锦蝴蝶胸针,她发现了什么是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云锦之美——不仅将东方文化之美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更蕴含吉祥美满的祈愿。

她提到,陶行知曾说“发现千千万,起点是一问”,对自己当下的生活而言,“一问”,是提了问界M7这辆车,从此过上了“奢华”生活。因为,世界上最“奢华”的生活,是安全,问界M7带来的安全千真万确——倒车安全、自驾安全、天窗安全、驾乘者安全,因为问界M7,获得“奢华”的被保护生活,感到非常幸福。

张莉:南京云锦,因女性更加柔性多元

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云锦,古就有“寸锦寸金”之称,是中国千年纺织技术的巅峰代表,2009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世界级非遗,而云锦的主要发源地在南京。

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张莉表示,非常荣幸迎来这么多优秀的杰出女性。当天展出的几件礼服,每件价值大概在10万-20万不等,均是符合现代审美的新中式云锦嫁衣,融合了精美工艺、智慧匠心,吉祥寓意,比如“百子迎凤”这件嫁衣是以云锦工艺中用于织造龙袍的妆花及织金工艺完成主体,嫁衣上的”百子”,即是工匠们用刺绣的方式一针一线绣上去,展现锦绣结合之美。云锦的发展,与女性力量密不可分,因为越来越多女性对云锦喜爱,现代的云锦作品增加了更多柔性的色彩,以及更多展现形式,诸如云锦丝巾、胸针、围巾等女性饰品,以更好地展示女性魅力。

梁晓芹:回到“娘家”扬子晚报,将大爱传递

“我真的是回家了!”回忆孩提时多次辍学、为筹集学费帮父亲卖瓜的种种,梁晓芹几近哽咽,2007年夏天,她还是一个在田里忙碌的农村女孩,心里却为大学学费愁苦不已,扬子晚报“阳光助学行动”的一个电话,如一束光,照亮了她的前路。此后,她紧紧地抓住人生的这次机会,拼尽全力,去拿奖学金、去创业、去写书、去助人,一路走来,成绩斐然,不仅是保障性租赁租房运营机构上海闲猫国际青年社区的创始人,也是上海市松江区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执委,上海市青创联副会长,上海市光彩会理事,上海江苏商会副会长等,并且,曾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如今的她,闪闪发光。她推掉了同天上海的一场重要活动,在这个初春赶来南京,来到扬子晚报的活动坦诚分享心路,这既是出于对“娘家”扬子晚报沉甸甸的感恩,是当年扬子晚报帮助了她、激励了她,让她发现光、追求光,成为光;还源于心中的一份责任——将扬子晚报“大爱”传递的责任,在资助寒门学子的行动中,在她的《你当向阳怒放》一书中,在扬子晚报“她力量”的沙龙上,向每一个人,去传递正能量:只要足够坚韧、足够有信念,时间会给出答案。

听罢晓芹的发言,现场多位嘉宾潸然泪下,大家被她身上这份强大的坚韧、信念,深深打动。

姚阅川:年轻一代女性,带着自省去创造

华泰证券庐山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姚阅川,曾参与制作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闪闪发光的你》两季节目,节目以“立足行业、服务社会”为初心,展现证券行业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担当。在节目内外,她观察到,诸多闪闪发光的女性,将个人使命融入宏大叙事,以专业、热爱、韧性展现各自“浓烈而有趣”的人生。她眼中的新一代女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有意识地觉察自己和他人、带着自省去创造、去突破,这种主动性充满时代特色,非常打动人。

在姚阅川眼中,要建构强大的“她力量”,需要通过大量学习、思考和实践去“观己”和“知彼”,形成自己的认知、行动原则和“能力包”。她自己的办法是,小步迭代,永远先行动起来,寻找更好的空间和方案,慢慢地去获得正反馈。

姜佳丽: 女性医务工作者,以耐心收获信任

姜佳丽是康贝佳口腔医院集团总裁、南京区域负责人。今年是康贝佳发展的第15年,也是姜佳丽在康贝佳的第11年,过去的10年时间,她见证了康贝佳成长和蜕变,成就了康贝佳口腔医院在南京民营口腔的标杆地位,创造了康贝佳品牌发展的一次又一次突破。

姜佳丽说,口腔诊疗服务的核心技术无疑在于医护团队,为此,康贝佳不遗余力地组建了一支口腔业界耀眼夺目的医师阵容,他们具备过人的口腔临床服务经验,可解决种植、正畸、全科、儿牙、洁牙等多个专业学科的口腔诊疗需求。康贝佳的医护团队80%都是女性,除了本身的专业赢得患者的接受和认可外,女性本身特有的耐心、温柔和严谨,也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信任。在这个女性为主的团队中,没人计较得失,大家卯着一股劲,在口腔健康服务的细节上下功夫,演绎着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

王伟:问界系列女性用车客户接近一半

谈起问界M9诸多符合女性用户的配置,鸿蒙智行授权用户中心·南京卡子门大街总经理王伟如数家珍,他提到,“女王化妆镜”满足了女性车主随时随地的“爱美之心”,ARHUD与智能大灯可以在驾驶当中实时提示道路走向,更聪明、更智能,方便女性日常使用;“女王座驾”则可以提供专属脚托,为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的女性用户提供休憩位置。

据悉,南京卡子门用户中心自问界M9发布至今,累计大定179台;女性车主占比达21%,虽然在购车时女性车主的占比并不高,但从用户中心的日常接待来看,实际用车的女性客户几乎达到了50%——这说明女性在实际的社会生产活动当中,时时刻刻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她力量”的最好注脚。

她力量,在这个时代,正愈加闪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愿与她同行,见证每一位女性,在各自的领域中释放能量,不断追逐闪闪发光的人生轨迹。

策划:赵成君

统筹:施新亚 吴佳君

撰稿:于海燕 王鑫瑭 谢高林 曹志娟

摄影:宋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东方市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