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抢尝数据资产信贷融资“头啖汤” 数据由资源跨入资本之路已打通

多地抢尝数据资产信贷融资“头啖汤” 数据由资源跨入资本之路已打通
2024年03月07日 21:0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性生产要素。自今年年初《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数据资源被视为一种资产纳入财务报表以来,多地争先试水数据资产信贷融资,不少企业已经提前尝到了“甜头”。3月5日,天娱数科控股子公司山西鹏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景科技”)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约,获得900万元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额度。不久前,上海、四川等地的企业,也曾实现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

又一单数据无质押贷款落地

    3月5日,山西省首笔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签约仪式在山西数据流量谷(以下简称“数据流量谷”)举行。数据流量谷数据服务商鹏景科技获得深圳数据交易所数商认证授牌,并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约获得900万元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额度。同时,数据流量谷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此次合作标志着山西省在数据资产无质押融资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对于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数据服务行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从数据资产化的认可角度,数商认证意味着鹏景科技的数据服务能力和数据处理技术得到认可,其数据产品和服务可以作为有价值的资产进行交易和融资;从金融创新角度,无质押增信贷款额度的授予,展示了金融机构对数据资产价值的认可,以及金融服务创新的发展趋势,即以数据资产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正在形成。”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认为,这一事件是山西省乃至中国数据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进一步推动了数据从简单的信息流转变为可以量化、交易和融资的资产,有助于促进数据市场的成熟和发展。

    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和重视。数据的资产化和资本化,不仅有利于数据的流通和交易,而且能够为数据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认为,数据作为新兴的生产要素,其价值的有效利用和开发对于区域经济的创新和转型升级都至关重要。无质押融资的实现,对于拥有大量数据但缺乏传统抵押物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数据资本化路径逐渐打通

    数据要素市场蓬勃发展,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产业路径,已在逐渐打开。此次签约,不仅是数据流量谷在探索数据要素流通交易道路上的一次探索和引领,也标志着数据流量谷打通了数据由要素资源到资产到资本的可行路径,为海量数据资源发挥乘数效应,进而带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了良好样本。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实现资产化、资本化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数据的价值,将其转化为可交易、可投资的资产,从而实现资金的流动和增值。”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有效的数据资产化和资本化,可以实现数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朱克力认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其资产化、资本化过程是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首先,数据资产化将数据作为一种可以量化、可以交易的资产进行处理,数据资本化则是在数据资产化的基础上,将数据资产进一步转化为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资本,需要数据深度挖掘与应用,以及与金融、产业等领域深度融合。

    “数据的资产化和资本化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能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促进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此外,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朱克力认为,数据的资产化和资本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看到几例数据资产信贷融资,额度仍偏小,信贷机构对数据资产的估值处于探索阶段,如何进行风险控制是一个不断试错和完善的过程。”郑磊向记者表示,数据资产化是第一步,数据资本化是数据要素成为生产要素的高级阶段,随着数据要素应用、数据要素流通、数据资产化的大范围扩展,数据资本化的路径和方法也将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数据要素价值日益凸显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数据资产化、资本化路径的进一步丰富和清晰,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也越发凸显。

    此次签约地数据流量谷是由天娱数科牵头,于2020年10月份在山西太原落地的全国首家以数据要素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园区。运营三年多来,数据流量谷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数据要素带动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跨越物理边界汇聚,赋能实体经济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从过去三年发展数据来看,目前入谷企业逾千家,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43亿元,入谷企业累计营收352亿元,平均1元钱的数据要素投入,产生了约8元钱的经济产出。这就是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直观体现,也是新质生产力带来新增长的体现。”全国政协委员、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贺晗看来,数据要素具有可共享可复制特性,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限制。同时数据要素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实现对增长的倍增效应。

    从数据流量谷的运营实践来看,一方面,数据流量谷推动大模型技术与山西特色优势产业的丰富应用场景和行业数据要素相结合,助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方面,用低成本的数据流量供应,培育了短视频、直播电商、虚拟数字人等新业态、新产业,成为吸纳就业、孵化创业的重要载体。同时,数据要素的聚集也进一步带动了资本、技术等要素的汇集。

    如入谷企业豪尔赛打造电动重卡绿色交通能源互联网平台后,将在山西投资180亿元建设600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圆通速递在数据流量谷设立数字物流平台公司后,又投资10亿元在山西建设智慧物流暨大数据运营中心。

    “我们把这种模式总结为‘前轻后重、数实融合’,即通过数字化平台带动重资产项目落地,数字平台、数据要素是‘轻’的,但平台背后的智能制造、能源装备这些项目是‘重’的,这也是‘数’与‘实’的融合,因为这些项目一开始就是从数字化底座上发展而来。”贺晗讲道。

    王鹏认为,数据的有效利用和开发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数据的进一步资产化和资本化,可以进一步释放数据的价值潜力,推动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创新。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山西省 签约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