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说汇|美元走弱 日元大涨

老郑说汇|美元走弱 日元大涨
2024年03月07日 19: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因降息预期略微增强,本周美元走弱。本周三美国公布的ADP私营部门就业数据略弱于预期,这使美元多头对周五将公布的官方非农数据感到担忧。非美货币方面,日元涨幅最大,原因是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很快就会退出负利率政策。

美降息预期微增

本周美元表现略显疲弱。经济数据稍弱于预期使美元承压,本周二美国公布的1月耐用品订单及工厂订单等数据不及预期,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继续不及预期,具体情况是:周三公布的美国2月ADP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增14万人,稍逊于预期的增15万人。

ADP数据不理想,通常会使投资者对周五将公布的官方2月非农就业数据预期转弱。

周三美联储公布了反映各分区经济状况的报告,即所谓“褐皮书”。这份褐皮书虽然较重要,但内容颇为中性,故影响倒是比较有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三与周四分别于国会两院分别作证词陈述,他周三已先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了证词陈述,结果他的发言被投资者认为“中性至略微偏鸽”,所以该因素也构成美元拖累。

鲍威尔在周三作证词时表示,在有更大的信心确定通胀率可持续地向2.0%迈进之前,降低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 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的利率政策可能处在本轮紧缩周期的最高峰,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限制可能是合适的。

鲍威尔释出的言下之意是即使他不知道具体通胀演绎轨迹,仍倾向于年内降息,所以他的言论稍稍不利美元走势。周四鲍威尔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证词,估计不会有新意。

下周二(3月12日)美国将公布通胀数据,如果数据太过出人意料,那么届时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的预期有可能产生些变化,美元也将产生波动。

日元表现强势

在非美货币中,本周日元涨幅最大,7日17:29分左右,日元本周以来暂涨1.5%。日元上涨除与美元指数表现暂弱相关外,另主要与则消息相关,这就是市场传言称日本央行官员对工资增长的力度越来越有信心,所以日本央行很可能于在本月下旬或下月取消负利率政策。

日本最大的工会联合会将于3月15日宣布备受关注的年度工资谈判结果。市场有传言称,日本央行的部分委员已由一些途径打探到谈判薪资增幅或许会超过去年,如果届时谈判结果真如此,那么日本央行确有动机退出负利率政策。

至于物价,日本2022年4月起CPI就一直在2%以上,所以只要日本央行委员们相信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太大,那么就有理由行动。

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去年底陷入技术性衰退,但降幅甚微。据些市场人士预测,下周日本经济增长数据有可能向上修正为正值,也就是说衰退之说将不再成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